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巡审联动”助力国企稳健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29

  “此次巡审工作主要聚焦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集团党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情况;二是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财经纪律情况……”近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启动对权属机场开展常规巡察、全面审计工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强化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配合,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制定巡察和审计工作联动暂行办法,突出联动监督重点对象、重点事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明确“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效应叠加”的原则,推动巡察组、审计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精准“把脉”、深挖“病灶”提供有力支撑。

  “巡察组发现,截至10月底,某单位年度累计完成投资金额仅有47.91万元,投资计划执行率不足10%,且投资结构单一,请审计组密切关注。”“审计组发现,该单位内控体系有效性方面存在短板,存在风险隐患。”这是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巡察组、审计组开展巡审联动、共同查找问题的缩影。

  在巡审工作中,巡察组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的权威性,帮助审计组解决可能存在的调阅资料难、谈话了解难等相关问题;审计组充分运用专业力量,协助巡察组有效解决账目查不深、查不透等问题,拓展巡察监督的深度和准度;对巡察、审计共同关注的监督重点难点、复杂敏感或相关政策界限、定性把握不准的问题,双方及时归纳整理,深入分析研判,客观评价定性,对被巡审单位精准“画像”。

  现场办公期间,巡察组、审计组召开巡审联动会商会,聚焦被巡审单位专项资金使用监管、资金流动和股权比例等重点事项,进行资源共享、共同分析研判。对于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问题线索,按照职责范围进行巡察了解或审计查证后,写入巡察报告或审计报告,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指导被巡审单位扎实做好整改,推动巡审成果综合运用,实现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业务体检”效应叠加。(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纪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