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青岛理工大学纪委:“五位一体”
打造“清廉理工”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16

  今年以来,青岛理工大学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建设机制、创新教育形式、建强宣传阵地、组建宣讲队伍、拓展传播渠道,着力打造“清廉理工”廉洁文化品牌,持续营造崇廉尚洁校园文化氛围。

  完善建设机制。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组织推动相关部门单位细化8类22个方面89项具体措施并认真实施。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和第三届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举办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活动14项,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创新教育形式。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廉洁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组织70余名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青岛市廉政教育馆和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廉政教育馆接受现场教育。先后组织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600余人观看电视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收集高等教育领域6类47个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高等学校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下发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让“身边教训”成为“心中镜鉴”。

  建强宣传阵地。在图书馆建设“廉洁文化图书角”,充实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警示教育案例、廉洁文化传播等图书300余册,一年来师生累计借阅达3000余人次。依托学校纪检监察网站、微信、校园电子屏幕等多种平台,推送廉洁教育信息12条,警示教育案例33个,廉洁文化知识18篇,廉洁教育视频11个。在《青岛理工大学报》开设“纪检监察之窗”专栏,选登文章6篇。

  组建宣讲队伍。建立廉洁教育师资库,举办廉洁教育讲座20余场,对2000余名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开展了定制化廉洁教育。开设第三期“青廉课堂”,对102名年轻干部和新入职青年教职工进行了廉洁教育。遴选19名党政干部、学生工作干部、思政课教师、团员青年骨干,以“廉洁故事我来讲”“廉洁文化我弘扬”“警示教育我参与”为主题,录制廉洁文化微视频17个,在全校范围展播。

  拓展传播渠道。选派5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校18个二级学院党组织,对各党组织委员、教学院部党支部书记和科级以上干部340余人开展了“面对面”警示教育。组织18名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开展了“廉洁党课我来讲”活动,共宣讲50余场次。举办“弘扬廉洁文化,唱响廉政之歌”合唱比赛,120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举办“涵养优良家风 助推廉洁文化”倡议、“涵养家教家风”主题沙龙等廉洁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征集“廉心文语”征文作品48件、“清心妙语”创意作品35件、廉洁教育工作案例3个,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微博等进行了“云展览”。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办学育人实际,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青岛理工大学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青岛理工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