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高密市:“三个聚焦”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6

  “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多年的心结总算解开了!”日前,高密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某小区开展“跟进式”监督时,业主刘先生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因组制宜、分类施策,根据驻在部门单位、行业领域规律特点,以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生为落脚点,靶向聚焦“小切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好派驻“探头”作用。

  聚焦关键少数,对照清单监督。细化工作职责、监督重点等90余个事项,建立派驻机构“2+N”清单监督机制。“2”即派驻机构政治监督清单和监督“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清单2个方面共性清单,“N”即结合被监督单位工作实际量身定制“个性化”监督清单,将有形监督与有效监督相结合。截至目前,与部门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167人次,向在职市管干部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1600余份。

  聚焦“急难愁盼”,现场沉浸监督。以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等为抓手,实施“领域+专班”“专责+协同”“监督+治理”模式,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难点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被监督单位工作一线,以驻点体验、现场查看、暗访办事等形式,深入开展“沉浸式”监督,重点查找责任、作风问题,并按照即知即改、限期整改、移送交办三类,跟进监督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先后对37个单位62个事项开展沉浸监督,督促整改问题56个,完善规章制度36项。同时,不定期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交叉监督,既联合协作,又互相监督,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

  聚焦信息融合,探索智慧监督。打造“廉政监督大数据平台”和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系统,实时了解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构建民生资金数据库,定期对不同部门单位的各类基础数据进行筛选比对,整合“天网”、交警卡口、物业、加油站等多个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对比分析,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发现问题能力。(潍坊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