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高常严合”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4

  今年以来,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服务大局与坚守定位相结合,突出“高、常、严、合”要求,以精准常态具体的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突出“高”字,强化政治监督。围绕省委重点任务,聚焦驻在单位核心职能,坚持透过业务看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一贯到底。落实“五个突出”要求,更新完善政治监督活页3次;首次参加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和《山东省南四湖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围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基层立法联系点、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专题调研,为新任人大代表作廉政宣讲2次。

  突出“常”字,抓好日常监督。结合驻在单位实际,聚焦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干部履职、政治生态等工作内容,开展“小切口”常态化监督,营造“监督无处不在”的氛围。动态更新167名处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围绕信访、干部监督、意识形态等领域进行调研督导5次,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7次,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监督检查1次,到驻在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四进工作队”和挂职干部所在地开展下沉监督2次,确保监督内容、过程、对象全覆盖。

  突出“严”字,持续正风肃纪。牢牢把握严的基调,以体系化思维严措施、严教育、严监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督促驻在单位重点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和酒驾醉驾行为背后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检视纠治突出问题23个,推动整改17项。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为抓手,充分利用“人大讲坛”“清泉讲坛”等载体,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针对人大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实“以案促改”。召开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推进会,引导各监督主体发挥作用,织密监督网络,营造严的氛围。

  突出“合”字,促进职责协同。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监督机制,促进主体责任、监督专责和职能监督有机贯通。健全完善与驻在单位党组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制定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贯通协调的办法,重点建立5项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召开人事、财会、接待、宣传等职能部门参加的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指导、联合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处置问题线索2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人员、职责、工作的融合确保责任拧成“一股绳”、力量汇成“一股劲”。(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