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对厅处室(单位)廉政谈话“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04

  为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各处室(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警示、监督和保护,日前,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与省政府办公厅担任正处长级职务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此举不但实现了对厅处室(单位)廉政谈话“全覆盖”,而且做到了“五个到位”。 

  谈话工作组织到位。谈话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谈话分组、谈话对象、谈话形式、谈话内容、谈话时间等进行了明确,并将方案报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研究审定。提前两周将廉政谈话提纲下发给每名谈话对象,安排专人与谈话对象提前一天确定谈话时间、地点,确保了谈话有条不紊进行。谈话结束后,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长高一又组织各组对廉政谈话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和总结。 

  谈话对象准备到位。谈话对象都做了认真准备,谈话时提供了书面汇报材料。结合个人履历和工作职责,从所承担任务的主要风险点、个人廉洁自律、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做法、体会和打算,思想端正、态度诚恳、严肃认真。 

  廉政要求提醒到位。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针对不同工作岗位和职责,对每名谈话对象主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廉政要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压实主体责任,树立标尺意识,当好表率,履行“一岗双责”,带好队伍;严格遵守各项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点定位,当好省政府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参谋助手。 

  谈话效果到位。谈话对象表示收获很大,进一步提高了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有的谈话对象说,这种面对面廉政谈话的形式拉近了距离,增进了了解,受到了深刻教育;有的说通过廉政谈话,认真梳理了自身工作职责和廉政风险点,是一次自我教育和自我警醒的过程;有的表示谈话后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方向,对应该怎样廉洁自律,守纪律、不逾线,心里更敞亮了。 

  成果运用到位。为把这次廉政谈话的成果吸收好运用好,驻厅纪检组根据梳理汇总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下一步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工作,创新教育方式、细化教育内容,增强教育实效。二是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厅机关纪委的作用,抓好监督机制八项制度落实。三是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各处室(单位)内部也要开展廉政谈话,创新廉政谈话方式,针对具体问题,开展即时谈话,增强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