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烟台市牟平区:访民情解民忧 着力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9

  “不知道为啥,我的低保待遇突然被取消了,我闺女说什么要动态管理,家里也没人懂这个政策……”日前,正在姜格庄街道杨家疃村开展入户走访的牟平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从低保户张某某和其邻居那里了解到这个情况,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随后,工作人员分别向街道民政工作负责人和张某某的女儿进行了解,得知这是由于工作人员对低保户动态管理政策宣传不到位造成的。最终,在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指导下,张某某女儿根据动态管理要求,重新提交了相关认证材料,张某某的低保补贴得以正常发放。

  在进村走访过程中,巡察组工作人员还发现,不少村庄普遍存在政策传达不到位的问题,随即向街道党工委发出巡察建议书,要求对低保户动态管理过程中告知程序不完善问题立行立改。

  为全面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和办理质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牟平区委巡察机构在刚刚结束的十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中,针对覆盖村居多和村情差别较大等实际情况,探索出“七步工作法”,即合理确定进村顺序、集中审阅村情档案、确定一清单两提纲、组织入户走访、开展问卷调查和个别谈话、整理问题清单、撰写巡察报告并归档等七个步骤。同时,做到一村一方案,对每个村都有至少1天时间审阅档案,至少1天时间入户走访,至少1天时间开展问卷调查和个别谈话,实现巡察工作快速高效开展。各巡察组完成本轮巡察后,将村情档案与巡察程序材料、巡察报告或发现问题清单及问题底稿逐村归集成材料汇编,为进一步做实村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及开展下一轮巡察提供有力支撑。

  本轮巡察覆盖3个街道130个村(含社区),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8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71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个,向相关镇街和部门制发巡察建议书5份。(烟台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