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栖霞市:直面群众办实事 巡察监督暖民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1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拉着苹果下山,经常把果子碰坏,别提有多心疼了。这次把路修好,以后卖苹果再也不用愁了,巡察组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前不久,栖霞市官道镇程家庄村的党员和10多名村民,忙着硬化村里的街巷和山路,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2023年9月,栖霞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官道镇开展“乡村一体巡”,巡察组紧盯基层权力责任、民生热点等关键要素,走好群众路线,不断擦亮巡察监督探头。

  为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巡察组将巡察对象、巡察监督重点、举报方式等内容,制成“明白纸+联系卡”,先后到乡村大集、村居农户、田间地头走访20次,发放“明白纸+联系卡”2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300余条,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让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更接地气。

  “上山干活就一条路,这几年被雨水冲刷损坏严重,拉苹果的时候很容易碰成残次果。”巡察组在征求群众意见时发现,“路”成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的问题。每年的九到十一月正是栖霞群众采摘、运输苹果的重要时期,巡察组立即将此问题反馈至官道镇党委,并制发立行立改“巡察建议书”,督促镇党委拿出具体举措,尽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官道镇党委建立“班子成员+管理区+村”联动责任机制,对各村道路硬化情况进行摸底,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列出71条未硬化道路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坚持“政府主导、广泛参与、群众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累计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筹工筹劳2000余人次。目前,该镇已顺利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18公里、山路7万余平方米、村内道路20万余平方米。

  “我们村此次硬化了村内‘八纵一横’9条主要大街,累计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真得感谢市委巡察组的建议书,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程家庄村一名党员高兴地说。

  为确保按时完成硬化任务,方便群众出行,巡察组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对照工程“时间表”“流程图”,定期开展督导检查6次,推动解决资金帮扶、土地补偿等问题4个,督促指导镇党委组织村党员干部、群众全程参与质量监督和财务监督,修出一条让老百姓真正安心、放心、舒心的民生路、致富路。(烟台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