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安丘市:“巡驻结合”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5

  “巡察组进驻前,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我们提供了廉情信息,帮助我们在短期内摸清被巡察党组织情况,找准了监督方向。”市委第三巡察组负责同志介绍道。

  近期,该市采取“系统巡、巡系统”方式对教育、卫健系统开展常规巡察,巡察中积极探索“巡驻结合”工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信息共享、线索互通、联动核实,有效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不走的巡察组”优势,巡察进驻前,市委巡察办组织驻市教体局、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一对一”对接,面对面沟通被巡察单位及对应行业、系统相关情况和廉政风险点,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巡察组移交3大类16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确保进驻后有的放矢,实现精准发力。巡察进驻期间,巡察组将学生免费饮水、应急救护普及等15件立行立改事项向被巡察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双移交”,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迅速整改,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我们初步掌握的问题线索,现在可以与巡察组开展协同了解核实后,再交回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这样的配合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道。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目前,针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与巡察组开展会商研判9次,联动核实问题12条,达到了“1+1>2”的监督效果。

  “巡察结束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对后续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办。派驻纪检监察组还要参与整改评估验收,并对整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跟进监督,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复检、再监督的闭环机制。”该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