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枣庄市市中区:以巡促治惠民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2

  “这么快就吃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困扰我们村多年的水质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村民激动地向区委第一巡察组表示感谢。

  该区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孟庄镇所辖村开展巡察期间,巡察组工作人员畅通基层群众监督渠道,对党员户、脱贫户、残疾人户、信访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开展“六必访”,发现个别村仍在使用自备井水,无法全天候供水,饮水安全无法保障,严重影响群众生活。

  “巡察组向我局反馈大郭庄吃水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会同镇水利站进行现场勘验测量、拿出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克服山地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积极协调施工方加班加点铺设村内供水管网,保障村民吃上便捷卫生的自来水。”该区城乡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巡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该区聚焦村级无法整改、镇街整改有难度、区直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充分发挥村级巡察“以小见大、以下看上、由表及里”的特性和群众近距离监督的优势,创新打造“群众点题、巡察吹哨、部门报到、纪检监督”基层监督机制,通过实施巡察组制单、巡察办派单、被巡察党组织接单、联系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单、区领导督单“五单联办”,及时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市中区委巡察机构针对巡察43个村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梳理形成《村级共性问题清单》,督促未被巡察的村对号入座、主动整改、未巡先改。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群众需求,针对村级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村干部不了解“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制作《市中区村级组织履行职责事项清单》,推动村干部按图索骥、规范履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枣庄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