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临沭县:“一村一策”分类推进 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22

  “李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转良好,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巡察重点应放在村‘三资’管理上。”“由于前石鼓岭村是龙源风电项目的主要实施地,此次巡察重点是村里的主导产业发展。”……

  这是十三届临沭县委第五轮巡察中,县委第二巡察组开展村级巡察前逐村分析研判的场景,这也是该县为提升村级巡察的靶向性、精准性,针对不同村(社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开展差异化巡察的生动实践。

  针对村(社区)体量大、分布广、村情复杂的实际,在此轮巡察中,县委第二巡察组聚焦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村级事务、信访问题等5个基层治理重点领域,综合乡镇党委、纪检监察室、组织、民政等多方面意见,抽丝剥茧,深入分析研判,按照“一村一策”方案,将所巡的玉山镇36个行政村划为“示范、创优、强基”3个类别,列出“共性问题清单”“重点监督清单”,逐村厘清巡察重点。同时,明确3个类别村的监督重点、巡察方式,让巡察干部带着问题巡、盯着目标察。

  在对照问题清单开展靶向精准监督的同时,县委第二巡察组分4个小组深入田间地头、乡镇集市,通过“访”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贫困户,“谈”镇党委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看”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产业项目,面对面、近距离倾听民声,有效拓宽了巡察发现问题的途径与渠道。目前,共收集各类问题124件。

  巡察组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以巡察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对巡察期间发现并且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迅速整改落实,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建立整改台账,限时销号整改,使“巡”与“改”紧密衔接,形成良性互动。巡察组进驻玉山镇一个多月以来,督促落实立行立改事项2件,用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巡察实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成效和变化。(临沂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