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青岛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6

  青岛市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巡察监督的实施办法》,完善制度机制,细化落实措施,增强对“一把手”监督实效。图为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市委第六巡察组汇总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有关情况评价调查表,分析“一把手”情况反映。 李永颖/摄

  “作为党委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十二届青岛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向某集团公司反馈巡察情况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该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提醒谈话,直点问题、毫不避讳。

  “一把手”肩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是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青岛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的要求,将“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象,着力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其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谋划部署

  “巡察要对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画像。”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在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求。青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紧紧抓住“谁来抓”“抓什么”两个关键,突出“一把手”抓“一把手”、靶向监督两个重点,确保“一把手”监督有的放矢。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一把手”情况做到逐人听取、逐人点评、逐人审定反馈意见,点人、点事、点问题态度鲜明,突出“一把手”抓“一把手”,监督质效显著提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紧盯政治、权力和责任,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巡察监督的实施办法》,优化26个工作步骤,制定“一把手”监督工作流程导图,以巡察监督为纽带,进一步明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单位工作职责,监督合力持续凝聚。

  “反映‘一把手’情况要客观真实,什么问题突出就反映什么问题。”巡察机构紧盯市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高校、功能区4个类型“一把手”,从政治素质、组织观念、领导能力、履职尽责、法治意识、作风建设、群众威信、廉洁自律、社会交往、性格特征10个方面,制定29项监督重点和91项突出问题表现,为巡察监督提供详实的“操作指南”,服务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协调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巡察组全方位掌握“一把手”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精准监督

  “我们坚持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的系统化扫描,确保画像更聚焦、更精准、更立体。”市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中抓住“发现、研判、定性”三个环节,推动“一把手”监督精准聚焦。巡察组组长与“一把手”一对一谈话,巡察组与中层干部、身边工作人员个别谈话,巡察组对普通干部职工进行问卷调查,向办事群众、下属单位发布“二维码”,从4个层面摸清“活情况”,印证前期掌握信息。同时,将“一把手”的问题纳入巡察组组务会研究重点内容,梳理分析脉络,分析“一把手”的工作状态、履职情况、主要优缺点。

  对巡察发现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在巡察报告中单独列出,同时逐人形成巡察监督情况报告,对“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

  为更深入地挖掘问题线索,青岛市建立了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兼职巡察组副组长机制。依托巡中调度,整合监督力量,构建“室组”联动机制,对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安排监督检查室开展了解核实。巡察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三方会商,对巡察发现的“一把手”问题进行沟通。除问题线索外,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与“一把手”进行沟通,听取其补充说明,让发现问题更加精准。

压实整改责任  深化成果运用

  “巡察反馈我个人的有关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完全接受、全面整改,严格按照规矩和程序办事……”青岛某高校党委书记在巡察反馈后表态。随后,校党委重新制定党委会会议制度,规范党委会议事范围及程序,有效避免“一言堂”甚至“家长制”问题的发生。

  为压实整改责任、深化成果运用,领导小组紧扣“反馈、谈话、整改”三个重点,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集中反馈时,向“一把手”交任务、压担子,“一对一”现场反馈时,责令“一把手”对存在问题挂牌督办、限期销号。针对存在“一言堂”“家长制”等问题的“一把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谈深谈透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整改要求和标准。

  此外,巡察办还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通报“一把手”问题、移交相关问题线索,作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40件,推动处理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对履职不力的6名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组织调整。

书记点评: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精准监督“一把手”

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马立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对“一把手”监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精准聚焦问题,传导责任压力,督促规范履职。

  近年来,青岛在强化“一把手”监督中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明确“谁来抓”“抓什么”两个关键,高起点谋划部署,自上而下监督更加有力;准确发现、研判、定性,高精度开展监督,巡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严肃反馈意见,面对面提醒谈话,高标准整改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为市委履行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巩固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态势提供决策参考,真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聚焦重点、靶向发力,不断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