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省委巡视组向校(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后,校(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任务逐项进行梳理,明确了责任,提出了要求。2月21日,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具体分工和整改时限。3月9日,校(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逐项听取校(院)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事项推进情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找原因,深入剖析根源,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一一落实到位。4月26日,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问题,结合各自分工,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的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

  (二)健全机构,细化任务分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校(院)立即成立由校(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视反馈具体问题,制定了98项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措施均明确了牵头负责人、主责部门、协同部门和完成时限,坚决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三)夯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委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根据整改分工,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对照工作台账逐项销号,督促各责任部门加快整改进度,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机制,督促各责任部门提报整改报告单,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整改情况介绍、个别谈话了解、走访调研、查阅支撑材料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扎实推进。

  (四)坚持统筹结合、着力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党委持续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效,工作中坚持知行合一,边整改问题,边建章立制,边推进巡视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与恒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结合,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逐步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以制度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以来,校(院)对涉及党建、教学、科研、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各项规章制度148项,建立起较完善的制度规范和长效保障机制。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进科教医融合发展方面问题

  1.关于抓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和山东省教育厅《新时代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具体要求,省委巡视以来,党委先后两次专题研究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举措,制定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校(院)字〔2021〕41号),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开展课程思政比例作为考核项列入各学院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提高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已立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5项。

  二是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作用,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意见》(校(院)党字〔2021〕55号),对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的内容、频次做出具体要求。校(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现场听课,给予工作指导,实际督导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三是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校(院)字〔2020〕91号),对思政课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及时发放津贴。

  2.关于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够实问题。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抓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校(院)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校(院)字〔2020〕73号)的落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校(院)党字〔2021〕62号),制定教师师德规范,把师德师风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和考核的首要条件,实施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二是加强对教师的日常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师德师风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师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2021年度教职工学习计划,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力行师德风范。定期组织校(院)年度“最美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利用网站、校报、广播、宣传栏等阵地,深入宣传教学科研一线先进事迹,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从源头上杜绝教师违法违纪行为问题发生。

  3.关于推进医德医风建设进教材、进课程、进校园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校(院)党字〔2021〕52号);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结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章程》的制定,征求师生意见,确定校训、校徽、校旗等。目前已经制作完成校(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和校园宣传栏。4月底已形成校园道路、景观、楼宇命名的初步方案。各个文化建设项目力求突出医学特色和山一大文化特点,凝练山一大精神。

  二是出台《校(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启动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将医德医风、医者精神融入教学大纲。组织开展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教育活动,体现医学教育特色和医者精神。举办多场“教授茶座”和“通识大讲堂”,邀请院士等知名专家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促进大学生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养成。

  4.关于落实“五育并举”有短板问题。

  一是统筹资源调配。针对体育、美育教师不足的问题,在保证重点学科用人需求、不降低用人标准的前提下,制定2021年第一批艺体、文学美育类教师招聘计划,根据报名情况,在下半年继续加大引进力度。同时立足统筹校内外资源,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加大用人制度改革,采取聘任制等多种形式解决体育、美育教师不足问题。

  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年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本科生教育阶段开设不低于32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毕业要求将规定最低修读劳动教育学分。进一步强化服务性劳动,引导学生自觉参与校园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

  三是完成《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增加劳动素养评价内容,健全和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以自我评价为主,辅以教师、同伴、家长、服务对象、用人单位等他评方式。将学生参加劳动教育情况纳入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学生学年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5.关于统筹“一流学科”建设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对标一流,制定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对标两所国内知名“双一流”高校,制定了高水平大学和临床医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五年建设任务书。组织召开了论证会,邀请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进行了全面“会诊”,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全面启动。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坚持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我省“八大发展战略”需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结构、突出质量、强化特色、扩大影响,除加大对入选省高峰学科的临床医学重点建设外,还对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化学、医学技术等优势特色学科进行强化建设,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重点倾斜,力争在下一轮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遴选中实现新的突破。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成立校(院)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校“双高”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双高”建设的顶层设计、宏观布局、协调推进等重大事项。开展了学科管理体制创新,成立内科学系、外科学系等18个临床医学学科系(教研室),从各附属医院选聘高水平专家担任学科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由学科系(教研室)制定临床医学各学科的发展规划,协调临床医学各学科建设。

  四是精心准备、以评促改,加快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育部专家组已于5月10日至13日进校考察认证,校(院)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了整改,正在等待认证结果。

  6-1.关于推进“一流平台”建设步伐缓慢问题。

  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多次召开主校区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每周通报情况,争取最大资源为济南主校区建设服务。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转化医学中心基础建设进度。目前转化医学中心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已召开三场使用部门和设计单位对接会,按照医学科技创新中心使用要求调整施工图设计,科学统筹实验室建设与基建工程同步进行,计划10月份完成建设任务。

  科技创新中心一期工程完工后,已有20个高层次人才科研团队先后入驻,临床医疗机构15个科研团队已签署入驻协议,涵盖10个临床优势学科。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科技创新中心入驻PI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新招收硕士研究生10名,目前带教研究生40名,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0名,指导本科生60名。成功举办科创中心系列学术讲座17期,邀请50余位科创中心高层次人才及全国知名学者讲座交流,形成提升校(院)学术氛围的特色品牌。

  6-2.关于高端医疗平台建设有欠缺问题。

  起草了《高端医疗平台建设方案》,明确一网通办工作目标,建立校(院)与附属医院的远程协作机制,完善平台基础建设,努力搭建一网通办专线网络,集成远程教学、科研、会议、远程疑难病例讨论、学术交流、办公信息等各类业务,初步建立起一网通办工作模式。推动各附属医院与附属省立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对接,目前已有37家附属医院完成联网,其中22家附属医院实现专线连接。

  已完成智慧教室招标并启动建设。上半年遴选24家附属医院建立智慧教室,逐步实现专线互连,资源共享,服务临床实践教学,开展远程会诊、远程问诊、远程示教、远程手术指导及手术观摩。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建设大学临床医疗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整体联动、多机构协同的临床医疗公共服务协同体系,从根本上实现各医疗、疾病防治单位间网络通、数据通、流程通。

  7.关于集聚“一流人才”有差距问题。

  一是大力引育优秀青年博士,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加大青年后备人才储备。积极参加“才入山东”“慧聚济南”等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人才需求信息12次,组织开展“云招聘”2次,参加名校毕业生就业现场会2次。修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校(院)字〔2021〕55号),发布校(院)博士后招聘公告。2021年上半年,新增各类人才261人。

  二是落实校院两级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新格局。完善校(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定期研判人才工作形势,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完成了各科教融合学院、部分直属附属机构的调研,深入了解人才需求,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增强各单位选人用人自主权。对人才采用更加灵活的评价机制,在保证评价质量的基础上,缩短人才评价周期,使优秀人才尽快落地。

  8.关于对做大做强研究生教育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统筹全校(院)资源,积极争取增列更多的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生物学、中西医结合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专业已通过审核,正在公示。

  二是深入调研国内知名高校专硕培养模式,修订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和护理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细化专业学位实践创新培养目标与要求,开展了护理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制定了公共卫生专硕实践技术轮转学习训练计划,安排硕士研究生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为期半年的转科学习。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学习调研,修订完善药学专硕、生物与医药专硕培养模式。

  9.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坚持“在山东、为山东”,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促进科技成果实施办法(试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为激励科技人员开展成果转化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大力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与有关单位联合建立规范开展四技服务的培训咨询体系和技术合同审定“绿色通道”,2020年以来已转化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9项。

  10.关于党委推动学校思想融合方面缺乏深入研究谋划问题。

  一是论证完善《校(院)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校(院)领导班子先后集中开展5次座谈调研,组织教师、职能部门负责人、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离退休老干部、党外民主人士等不同层面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共谋发展。启动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已成立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拟于8月底前召开。召开校(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审议通过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章程(草案)》。校(院)工会基层分会组织已建成。

  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场合加大对校(院)发展情况的宣传力度,特别是科教融合以来展示出的新气象、新成果,大力推进思想融合。开展了“话改革谋发展”聚焦教育医疗,山一大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专题宣传;校(院)领导前往直属单位调研、讲授专题党课、参加“教授茶座”,与师生医护员工共话发展;结合大学成立两周年,通过举办报告会,文体活动,在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报发刊宣传大学科教融合改革发展成果等多种形式,营造推进融合的浓厚氛围。表彰了校(院)先进单位、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5名个人和4个集体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推荐2名个人和2个集体参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和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开展了校(院)工会积极分子、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和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评选工作,发挥身边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11.关于推动融合的机制尚未理顺,力量整合不到位问题。

  一是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进五权下放,制定了《校院两级管理办法》(校(院)党字〔2021〕63号),建立健全了学校宏观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学院自主运行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动学院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规范运行、加快发展,形成校院两级互动联动、协调统一、充满活力、合力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

  二是出台《学术委员会章程》(校字〔2020〕55号),召开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专委会主任委员及委员,为推动学术治校、教授治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12.关于推动制度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章程(草案)》已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实施办法》(校(院)党字〔2021〕37号),切实加强党对校(院)的领导,促进校(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制定修订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制度36项、科研管理制度11项,编制了《教学管理制度汇编(2021版)》和《科研管理制度汇编》。

  13.关于履行对直属附属医院党委领导管理职责不力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校(院)党字〔2021〕38号),进一步强化附属医院党委的职责与管党治党责任,明确附属医院党委和党委书记每年要向校(院)党委报告工作。4月份,纪检监察机构、党委办公室组成督导组,对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导,并及时进行了反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实行销号制管理,尽快整改落实。制定《校(院)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办法》,党委进行了专题研究,将医德医风、医患满意率列入考核指标,与校(院)所属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校(院)内巡察暂行办法》(校(院)党字〔2020〕167号),年底对各直属附属医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巡察,重点巡察直属附属医院专题研究医德医风、医患纠纷问题情况。利用“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载体,教育引导医务人员践行和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着力培育和塑造医学人文精神,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

  14.关于开展督导检查不严不实问题。

  对所属9家医院医疗质量检查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对9家医院医疗质量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筹备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经过深入调研,起草《临床医疗工作管理制度》,目前已征求各直属附属医院的意见,正在修改完善。

  加大医疗质量管理培训,举办了2021年医院管理专题培训会,组织各直属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从事医疗质量管理、病历书写与病案管理、医院感染等相关工作人员180余人参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履职水平。

  15.关于督促直属附属医院落实为民便民惠民措施不力问题。

  认真梳理了近3年投诉台账,总结校(院)直属医院在落实为民便民惠民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施为民便民惠民新举措。一是5月15日在济南举办了“学好百年党史、服务百姓健康”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义诊活动,并在全省8个地市同步设立了30个分场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各附属医院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百场义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各直属附属医院出台多项为民便民惠民新举措。附属省立医院制订了11项惠民便民制度与措施,如:扶贫门诊就医工作制度体现对特困职工及军转人员的关爱之心;门诊为急、危重无陪人患者提供代缴费、代取药服务;打造“医务社工+医护+志愿者”协作的惠民救助服务团队;实施“无噪音病房”建设,优化患者诊疗环境;多举措完善患者住院期间医疗、生活保障,保证患者顺利就医、舒适就医,等等。第一附属医院出台8项为民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如:建立病案打印“零跑腿”线上病案预约邮寄平台;构建多学科联动体系,全力打造卒中患者急救绿色通道,等等。第二附属医院开设“山一大知名专家泰安工作室”,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百”系列惠民活动。第三附属医院、附属中心医院、附属皮肤病医院等都出台了相关制度与措施。

  16.关于督促二级单位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把关作用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校(院)党字〔2021〕38号),修订《教学机构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和《教学机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校(院)党字〔2021〕34号),进一步明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职责,督促其履行好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

  二是督促各教学机构对议事规则进行专题学习,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相关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职责和程序,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同时,将二级单位、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把关作用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了党建考核。

  三是修订完成《教材选用和供应管理办法》(校(院)字〔2021〕35号),明确教材选用和更换要经过党委严格把关,教材内容要符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二)关于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问题

  17.关于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机制尚不健全问题。

  一是制定《2020年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试行)》(校(院)党字〔2020〕170号),2020年底校(院)组织考核组对各教学机构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2021年4月份,对各医疗科研机构的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校(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2021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二是结合对各单位的党建工作考核督导,要求各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自查,根据考核督导反馈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问题台账,销号制管理,尽快整改落实。

  18.关于督促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院)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校(院)党字〔2019〕6号),党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负责同志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了述职,集体听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

  二是出台《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校(院)党字〔2021〕46号),督促党委班子成员执行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同时对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提醒。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均能及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19.关于支持纪委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起草《直属单位机构设置调整暂行办法》《直属附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指导意见》,明确纪委人员编制,结合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调整,选优配强纪委书记。督促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对未配备纪检委员的问题限期整改,未配备纪检委员的党支部委员会已于3月底前全部配齐纪检委员。

  20.关于纪委开展政治监督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化对“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认识,不断增强纪委履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监督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把教研医融合、“四个一流”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加强监督检查。在校(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纪委书记传达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部署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制定《纪检监察机构贯彻落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分解责任。把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制定《关于加强省委巡视对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山一大纪发〔2021〕2号),先后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发现突出问题重点督办协调会等4次会议,不断压实各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对直属单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和校(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入课堂听取思政课教学情况,参加校(院)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21.关于处置问题线索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校(院)工作实际,制定了《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试行)》,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二是开展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自查自纠工作。根据省纪委监委通知要求,在校(院)开展问题线索管理处置的自查自纠工作,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不断推进问题线索管理处置的规范化。

  22.关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力问题。

  一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在全校(院)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各单位部门认真对照检查内容,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确保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巩固拓展了作风建设成果。

  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按照省纪委监委通知要求,认真梳理校(院)及各直属单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容错纠错等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摆问题,分析症结根源,提出意见建议,撰写《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深化容错纠错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3.关于党委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肃性认识不够问题。

  3月上旬,校(院)印发了对所属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度的通知,各教学单位均填报提交了整改落实情况表。4月中旬,结合对各科研医疗单位党建督导工作,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机构通过查阅材料、小范围座谈等形式,对各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改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同时专门对校(院)党委及机关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征求了意见建议,要求各单位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时刻警醒,即知即改,坚决从思想根源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委领导作用和党管干部原则体现不充分方面问题

  24.关于党委对用足用好省市支持办学政策、资金等研究不够,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加强信息整理,建设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市政策信息,分类收集、系统梳理已经出台的政策文件,整理编辑“2020年高教政策汇编”,为校(院)科学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支持。已于3月9日签署省市共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备忘录,为大学未来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出台相关财务规章制度13项,认真贯彻落实《科教融合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校(院)字〔2020〕42号)、《科教融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校(院)字〔2020〕46号)等文件,科学合理高效用好财政资金。

  25.关于党委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全员聘用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制定了《部门单位机构和人员编制设置方案》《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任管理暂行办法》,细化校(院)岗位设置和全员聘用工作,明确岗位条件,动态调整岗位比例,进行岗位分类管理和考核激励。

  二是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分类评价考核机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制定《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实施方案》(校(院)字〔2021〕74号),优化岗位设置。加强师德师风考评,破除“五唯”倾向,树立高水平成果导向,探索长周期评价,全面实行同行专家评议机制,对学术成果实行严格的查重和现场答辩,加强对评聘过程的监督,规范职称评聘风气,促进师资队伍结构优化。

  三是建立健全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薪酬分配机制,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正在起草《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教职工退休管理办法》等文件,2020年底校(院)各校区、离退休人员已按统一标准发放了奖励性薪酬。

  26.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今年上半年已召开党委会议31次,研究重大事项237项。

  二是出台《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校(院)字〔2021〕12号),依据“无预算不采购、无计划不采购、不得超预算采购”的原则,加强招标采购管理,严格按照经批准的预算执行。对2021年拟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进行了充分论证,经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和党委会集体研究后再进行采购。

  27.关于党委领导把关作用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制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办法》(校(院)党字〔2021〕45号)、《直属机构相关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校(院)党字〔2021〕43号),结合校(院)实际详细列出了全程纪实文书档案清单,制定了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明确了党外干部选拔任用与统战部门书面沟通的时间节点。

  28.关于落实“凡提必审”“凡提四必”要求不严格问题。

  着眼于长效机制建立,配备专职档案人员,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办法(试行)》(校(院)党字〔2021〕44号),明确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具体流程和工作要求。起草了《新招聘人员档案审核管理办法》,防止各类新招聘人员人事档案出现造假等违规违纪问题。

  29.关于督导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不力问题。

  把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列入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内容,制定《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校(院)党字〔2021〕46号),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自查,对存在长期不开展组织生活问题的党组织下发了整改通知,限期进行整改。各相关基层党组织均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通过组织学习党内规章、制定规章制度、约谈支部书记、加强支部工作纪实等方式,督促所属党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

  30.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在各教学机构设立专职组织员,充实专职党务队伍。制定了《关于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成立了组织员办公室,进一步明确组织员的职责任务。举办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提高党务工作者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出台《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各教学机构党委的责任,严格发展程序,提高发展质量。建立党员发展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对今年第一批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材料进行了抽查,开展了教学机构发展党员工作检查。

  31.关于对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不重视问题。

  一是出台《党组织书记联系高知识群体制度》(校(院)党字〔2021〕64号),党组织书记与高知识群体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积极争取高知识群体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督促长期未发展教师党员的教学机构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巡视整改以来,已在教学机构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5名,培养高知识群体入党积极分子15名。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4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校(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师生员工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工作需要坚持不懈抓紧抓实。下一步,校(院)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校(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对校(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党委领导班子凝聚力,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担当。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省委“四个一流”建设要求,推动科教医深度融合,积极践行“把大学和医院办到人民群众中”,加快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教融合的标杆、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不松手、不减压,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固化已有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重点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定期梳理检验整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取得师生满意的成效。

  (四)强化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校(院)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为推进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9556066;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邮编250000;电子邮箱:dwbgs@sdfmu.edu.cn。

中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