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牟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民族宗教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牟强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李存基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牟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牟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民族宗教委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存基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履行民族宗教工作职责,较好维护了全省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责任、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风险还有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坚定有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力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严不实;巡视、督查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存基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履职能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对宗教团体的指导监管力度。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三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四是抓实巡视整改,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孟祥吉强调,省民族宗教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牟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委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对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认真对待、深入分析,细化分解、抓好落实。委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民族宗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民族宗教委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