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巡察中他们缘何主动投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9

  “巡察组找我谈话后,我一晚上没有睡着。今天把问题交代清楚了,感觉轻松多了,也能睡个踏实觉了。”近日,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海眼口村党支部原书记马某向在该街道巡察的县委第一巡察组主动交代问题。

  今年4月,五莲县委启动第十一轮巡察,对5个乡镇(街道)所辖的246个村级党组织以及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进驻后不久,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王纪宾在查阅海眼口村账目时,发现该村短时间内多次大额采购汽油。他敏锐地感觉到这里面可能会有问题。

  于是,王纪宾和同事立即赶往该村走访了解情况,据村干部介绍,以前村集体曾办过一张加油卡,现在已不知去向。经反复谈话,巡察组最终把目标锁定在该村党支部原书记马某身上,并找到马某进行谈话询问。

  “你已经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了,为什么村集体的加油卡还在你手中?”王纪宾问道。

  “哦,那时候集体有车,没有专职司机,为了加油方便,卡就一直由我拿着……我退下来的时候卡里早就没有钱了,也不用了……我就是拿着卡冬天用来刮刮霜冻。”马某辩解道。

  感觉事有蹊跷,巡察组工作人员要求马某到定点加油站打印加油消费清单。

  “啊,查询明细很麻烦,加油站可能不给提供吧。”马某一开始支支吾吾说道,后来又说时间过去很久了,卡找不到了,言辞间有推拖之意。

  于是,王纪宾改变了思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他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介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相关内容,并对马某说,“你回家仔细找一找,再好好‘想一想’。”

  回到家后,马某思来想去,心里慌了神,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经过激烈地思想斗争,谈话后的第2天,马某就主动向巡察组如实交代了自己私拿村公务用车加油卡5312.6元的问题。

  “心理压力很大,实在承受不住了。去年我参加农村基层警示教育会时,看到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就一直处在惶恐、犹豫之中,但还是没能迈出这一步。巡察组进驻后我就打听过,听说巡得很细很严。这么热的天,很多村的工程都实际测量了,改厕也是挨家挨户地看。这次通知我谈话,我知道问题肯定瞒不过去了。正是这种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才使我认清形势,主动交代问题。”马某如释重负。

  据悉,马某主动交代问题后,又有2人相继向组织坦白情况。

  “巡察中主动投案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充分展示了巡察利剑的强大震慑作用,同时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和一体推进‘三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必然结果。”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家德表示。(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