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青岛市市北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8

  近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青岛市市北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青岛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于富华主持召开向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北区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张新竹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王斌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张新竹和市北区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青岛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张新竹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0日至7月31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市北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党委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斌指出,近年来,市北区委以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为目标,加快发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产业,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有所提升;打造“党群e家”智慧平台,拓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途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评估探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用力不够,培育壮大新动能效果不明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对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监督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干部担当作为劲头不足;整改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有的问题整改不够扎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王斌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以青岛邮轮母港区开发建设为契机,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始终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健全干部激励措施。四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积极运用好巡视成果。把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与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贯通起来,一并抓好整改,用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市北区高质量发展。

  于富华强调,市北区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压力传导,持续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优化。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王鲁明指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明确具体、精准有力。市北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细化整改措施,以整改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绝对忠诚。要强化压力传导,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要加强整改监督,深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实现整改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互促互进,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张新竹表示,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市北区委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市北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青岛市委管理的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