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临朐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临朐县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临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周密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

  临朐县委认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完全符合临朐实际,临朐县委完全赞同、全面领受。巡视反馈后,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整改落实攻坚战。

  (一)统一思想认识。反馈会议后,临朐县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市领导工作要求,逐项逐条研究剖析,制定整改思路措施,迅速传达到各级党(工)委(党组),并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县“重点工作攻坚年”十大攻坚行动之一。由县委常委会带头,14个镇(街、园、区)党(工)委和74个县直部门党组(党委)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提前报备、派员列席、逐个把关的方式,保证了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觉悟,强化了政治担当,凝聚起狠抓整改落实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杜建华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元君,县委副书记李飞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波,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锡才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李飞雨同志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从“两办”、人大、政协、纪委、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抽调8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促检查。杜建华同志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对4个方面问题进行全面调度,特别是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整改任务,直接部署、直接调度、直接督办,其他常委分口做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明确目标责任。对照反馈意见中的4个方面问题,本着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责任明确、措施有效的原则,制定印发《中共临朐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由16名县级领导和28个责任单位牵头负责抓好落实,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召开整改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会议,对各项整改工作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推动整改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坚持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三个摆进去”,对照意见找问题表现,建立整改任务台账,由“一把手”签字背书,推动问题整改更加深入、触及本质。

  (四)严格调度督导。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采取查材料、听汇报、看现场等方式,对28个牵头责任单位开展“巡回式”督导检查,倒逼增强主动整改的内生动力。对整改任务实行“挂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建立一周一调度机制,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杜建华同志亲自开展约谈,共约谈29个县直部门和14个镇(街、园、区)“一把手”,督促整改工作加快进度、落到实处。同时,县委明确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绩效考核等工作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五)深化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涉矿资源管理处置等规章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推动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有效发挥巡视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凝聚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二、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抓紧抓实抓细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坚持边巡边改、立查立改,紧盯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主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并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着力建章立制,不断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工作推进成效不明显方面

  1.关于“干部思想保守,推进工作锐气不足”问题。一是以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动力。倡树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反馈以来,分三批次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完善日常考察机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掌握了一批表现优秀的干部。二是加大容错纠错尽职免责力度。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探索实践回访教育工作的有益做法,对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3名干部进行回访教育、调整工作岗位,激励更好履职。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班子考核等工作,召开第一、二季度干审联席会议,多渠道、多角度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任职三年以上的10名“一把手”开展任中审计。四是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根据市考核办法,初步制定我县2020年度综合考核办法,继续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的考核。对农业产业园区、乡村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现场观摩点评予以推进。完善常态化调度推进机制,对承担市考核指标情况实行月调度、季分析,传导责任落实压力。配套建立奖优罚劣的结果运用机制,营造事竞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五是加大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力度。对92个重点项目实行项目现状图、设计规划图、项目推进计划表管理,把年度建设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实行挂图作战,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压紧压实项目工作责任,每周四进行集中调度,已汇总形成工作专报9期;强化分析研判,围绕“开复工”“急需解决问题”等专题,召开专题调度会5次,进行现场督查6次,力促在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六是加快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场馆框架结构、内墙抹灰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地下室车库顶板保温施工。四个场馆消防、通风及给排水施工完成约90%,桥架施工完成90%。C区已完成地形整理、内河水系施工,B区完成了档案馆区的土方回填、黄龙沟河道整坡。外墙装修主、次龙骨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铝单板龙骨施工。室内精装修近期进场施工。

  2.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结合本地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问题。

  (1)关于“产业结构不优,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问题。一是坚持高点规划。立足铝型材产业现状、行业优势和发展趋势,委托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编制《临朐县铝材深加工与应用产业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了建筑、家具等八个板块的重点项目,组织华建铝业、广华铝材等企业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12家铝型材深加工与应用、铝循环利用企业考察交流,科学确定产业集聚发展、转型发展的思路。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年”活动,与中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2所高校新建立合作关系。高标准加快国家级铝型材及门窗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已完成基础筏板总量的70%,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进一步提升临朐铝材知名度。组织全县9家涉铝企业,制作中国铝业之都—山东临朐品牌形象宣传广告,在央视CCTV-1综合频道《新闻30分》前、CCTV-4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季播节目带》《中国舆论场》等节目中展播。

  (2)关于“工业技改投入呈断崖式下降,培植壮大新项目成效甚微”问题。一是加大技改力度。下发《临朐县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奖励实施办法》(临政办发〔2020〕1号),设立了2000万元技改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撬动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力。二是实施重大技改项目引领计划。完成2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情况摸排工作,围绕智能制造、绿色转型等领域,建立了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库,96家有技改项目的企业今年计划投资52亿元,其中设备投资20.3亿元。三是实施“百企扩能”行动。制定《全县“百企扩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临政办便函〔2020〕15号),筛选确定了104家企业133个技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做好省、市、县技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5月16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全县“百企扩能”新增地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地、资金、手续等难题20多个。四是实施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1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529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目前正在制定《关于全面深化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

  (3)关于“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扎实开展招引攻坚。突出招引“大高外强”项目,对国内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及重点央企、国企进行全面梳理,列出企业名单,依托高端铝加工、新材料、高端食品“三大产业园”主阵地,成立专班、制定规划、建立项目库,精准开展招商对接。1—6月,先后与洪泰产投、山东文旅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新签约高铁轨道板智能工厂、海岳新区片区综合开发等过亿元项目36个,总投资201.7亿元。二是积极破解瓶颈制约。对上抢抓疫情期间政策红利,为鑫珂海洋生物和华实药业争取先行用地100余亩;莲花湾·荷塘里作为省重点项目,已获省自然资源厅初核土地指标204亩。对雷奥新能源焦炉废气、白石新材料等工业窑炉废气进行提标改造,预计氮氧化物削减量100吨,为重点项目落户提供主要污染物总量替代指标。线上举办2020年首次银企对接活动,发布金融产品政策56条,推荐项目资金需求97条;线下组织召开9次银企对接活动,顺利举办2020年潍坊金融支持临朐高质量发展对接活动。三是加大服务扶持力度。制定加快“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36条扶持政策,涵盖鼓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财政保障等十大方面,逐一明确奖补量化措施,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出台提高“双招双引”效能的意见,从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优化流程,努力打造精简高效的营商环境。四是严格督查考核。制定下发《2020年全县双招双引季度计分和挂旗办法》《2020年全县招商引资(内资部分)月调度办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机制,组织召开一季度“双招双引”工作调度会,分析工作形势、通报工作进度,激励各级各部门工作主动性。

  3.关于“落实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不到位”问题。

  (1)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对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彻底整改。针对个别企业存在的排放浓烟废气、污染环境问题,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3月底,对该公司煤气发生炉进行依法拆除,并协调接入港华燃气供气网络,达到了环保生产标准。针对东贾家庄村北侧,洗砂厂、商混站环境污染问题,5月初,对驻地生产企业的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二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巡视反馈以来,组织开展杂草秸秆禁烧、土壤生态环境治理、医疗机构和污水处理厂疫情废水排放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84起、罚款193.43万元,增强了打击违法的高压震慑。1—6月,我县环境空气质量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比去年同期改善16.9%、14.2%、13.3%、15.2%,优良率较去年提升9.6个百分点。

  (2)关于“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一是深入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临朐县畜禽养殖专项整治方案》,巩固“边巡边改”工作成果,对6个村153个养殖场(户)露天堆放粪便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对全县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核实养殖场(户)4036家,对存在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养殖场(户),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强力推动整改。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源头预防。加快实施总投资1.01亿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公开招投标确定广西德林社生物有机肥公司为第三方专业治理机构,拟建设综合处理中心1处、粪污收集暂存点4处、粪污收集处理大数据平台1处、液态肥配肥站1处,目前项目已签订土地合同,完成环评和规划手续。对欣源奶牛场等26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同步开展“一户一策”改造提升,已制定改造提升方案95家。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明整治纪律要求,发挥基层畜牧兽医管理站作用,强化日常监管、动态巡查,每周到畜禽养殖场(户)巡回检查1次,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保证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得不牢,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差距方面

  4.关于“生态环境遭到持续破坏”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源头打挖。统筹公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和各镇(街、园、区)监管力量,调动派出所、执法中队、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河长等一线资源,聚焦矿山、河道等重点部位,突出夜晚零点以后和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段,加大巡查巡控力度,实现对矿产资源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今年以来,及时发现违法案件线索20起,处理涉矿举报40余起,私采滥挖现象得到根本遏制。二是严厉打击涉矿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多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堵截的砂石运输车辆,在交警、交通部门现场处理后,深挖私挖滥采源头,形成立体打击效果。今年以来,行政立案62起,刑事立案8起,查扣采矿机械61台,罚款158.73万元,卸载砂石料9031.35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三是加快推进废弃矿山生态治理。2018年以来,针对我县84处遭到破坏的山体植被,区分已关闭矿山和废弃矿山两种类别,分别制定治理工作方案,到2019年底,已治理完成33处。巡视反馈后,及时印发加快治理进度的通知,确定31处年度治理计划,东城街道王家沟风化砂矿、寺头镇杨桃村风化砂矿等4处治理任务已完成,冶源街道王家河村石灰岩矿等27处废弃矿坑治理已启动,确保到年底,“三区两线”范围内废弃矿坑治理完成85%,其余历史遗留矿坑治理完成73%。四是规范处置涉矿项目。组建县自然资源发展公司,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涉矿产资源项目管理处理程序的实施意见》,明确砂资源处置程序。严格涉矿项目审批,本着“生态环境优先”的原则,对有关镇街申报的19个涉矿项目逐一审查,否决项目7个,从源头上杜绝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发生。

  5.关于“产业振兴推进不力”问题。

  (1)关于“旅游产业带动能力不强”问题。一是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编制完成临朐县全域全景图,在旅游集散中心位置显著处、重要通景旅游公路入口等场所设置全域全景图31块,建成覆盖城乡、串联景区(点)的旅游标识导引系统。抓好智慧旅游建设,投资369万元开发“临朐文旅云”平台,目前视频、车流、客流系统已完成数据接入,PC端、移动端于6月30日上线运行,实现数据采集分析、行业监管服务、宣传推广、安全预警等功能,为大众提供导游导览、在线预约、智慧购票、咨询投诉等全方位服务。二是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下旬,与山东文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利用先进管理理念推进景区运营。投资1000万元实施沂山景区客运索道等项目,促进核心旅游景区内部提升。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沂山文旅小镇正在修改规划论证,薰衣草小镇展示体验区动工建设,莲花湾田园综合体建成乡村振兴学院,嵩山黄谷旅游综合体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红叶小镇开园运行。出台《临朐县2020年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及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工作方案》以及《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措施》,选定谭马村、花园河村等30个村庄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已有8个村达到“十个有”要素标准。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以奇石、雕塑、红木、书画等文化产业为重点,创作歌曲、小戏等80部文艺精品。出台夜间旅游实施意见,培育龙韵文化城、隆达商业广场等特色商业街,打造夜间“打卡地”。三是坚持市场导向打响文旅品牌。积极开展营销宣传,利用临朐文旅公众号等发布宣传信息300余篇,加强与各类媒体媒介合作,疫情期间,在今日头条、齐鲁晚报等6家媒体发表10篇旅游人抗击疫情典型事迹材料,组织参加大众网战疫活动。抓好文旅产品创新,利用特色文化遗产、文化资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资源,编制10余条“山东人游山东”线路产品,参加“云游山东”大型旅游融媒直播活动,与江苏、河北、河南、天津等地区和省内各地市的50余家大型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增强旅游外向度。

  (2)关于“农业产业发展层次较低”问题。一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全县果品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新发展果品面积1.9万亩,其中规模化发展0.7万亩。坚持科技强农,引进酥脆蜜、韶山红杏等果树新品种14个,在板栗、大棚樱桃等基地改造更新老果园4700亩。积极组织金果和岚翠园2处家庭农场创建果品标准化示范园,计划9月份完成。二是强化农业工作抓手。确定“两村两园两主体”工作目标,立足特色产业和发展规划,筛选确定月庄大樱桃、河口山楂等200个村培育一村一品,已有152个成为特色主导产业产品村;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按照“十个有”要素标准,选定30个村开展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农业“新六产”,建设九山薰衣草、五井山柿等30个农业特色产业园以及东城华建农业、嵩山蜜桃等2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组织盛世果蔬、旺牛黄桃等20家农民合作社创建市级以上农村合作社示范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银农对接”活动,重点培育伊利乳业、广华肉食等100家企业,提升本土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山东谷子山食品、山东清正农业科技等项目签约落户,壮大了农产品深加工队伍。三是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广泛宣传设施农业用地办理程序,简化用地手续,引导养殖场向适度规模、集约高效、环境友好、绿色养殖转变。新开工建设市级绿色牧场18家,均已确定创建主体,正在按照标准进行改造;扎实推进新荷奶牛场和汇宝奶牛场2家智能牧场建设,其中汇宝奶牛场主要生产设备安装完毕,新荷奶牛场项目完成土地整平;深入养殖场(户)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导服务1000余次,全县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4%,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6%,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

  6.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贫困户脱贫质量不高”问题。一是从严从实搞好自查评估。聚焦贫困户脱贫质量,成立县级工作专班,采取进村入户方式,对7082户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户、319户即时帮扶户和37761户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户进行全面评估,共排查出基础信息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5大类4762条问题。邀请30名“两代表一委员”,组成3个评价小组开展评价评估,确保自查评估质量。二是抓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巩固提升行动。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展巩固提升行动,对4762条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压实镇村整改的主体责任,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全面做好特困群体帮扶救助。依托景福养老院、县朐山医院等专业机构,对207名重度失能贫困人员和896名严重精神障碍贫困患者进行集中照料救治。为593户“老病残”特困户家中安装“云视讯”可视固话,随时与贫困户视频对话,实现智能化管理服务。通过招投标方式,聘请惠得康家政和旗建家服务公司,为960户失能贫困人员提供每周3次保洁服务,提升特困群体生活质量。四是完善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在全覆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巡视反馈以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592名农村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性社会福利服务机构6家,提升不能自理特困人员(346人)集中供养水平,进驻率达到44.26%。为4000名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配送辅助器具,进行功能康复。出资16万元,对316名残疾儿童、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进行资助。拨付资金13万元,对“四类人群”中符合参保条件的6205人,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做到应保尽保;对60岁以上(重度残疾人一、二级55岁以上)符合领取条件的7498人(截止到4月底),做到应发尽发。五是健全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立即时帮扶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监测预警和动态识别,对可能致贫和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进行帮扶,已有754户1482人纳入即时帮扶户。加强对贫困群体的动态检测,探索实践农户申请、镇街评审以及部门大数据分析预警等方式,对因病因灾等出现的临时性、突发性、支出性贫困人口,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17个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实施意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实现扶贫工作由集中作战向常态推进调整做好准备。

  (2)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推进贫困户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建立与扶贫任务相一致的投入机制,2020年度,我县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57万元,其中中央400万元、省级1907万元、市级1919万元、县级1331万元。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通过县政务平台进行公告公示。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回头看”,聘请潍坊永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第三方专业公司,对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到2019年底,协调相关担保公司、银行投放金融扶贫贷款2.3亿元,实施财政贴息408.3万元,支持285家(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展经济,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脱贫人口6179人次。二是加强扶贫项目建管。以县级或镇(街、园、区)为单位,统筹实施98个扶贫项目,严格扶贫项目实施技术规范、验收标准,31个产业项目和113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严格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资产运营管护办法(试行)》,加强对207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管护,做好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纳入资产管理平台,确保项目长期良性运行、持续发挥效益。

  (3)关于“贫困户精准识别不够、动态调整不及时”问题。一是实现数据共享。建立共享数据库,每月一次对低保、医保、学费补助等7项政策性收入数据进行更新,及时提供给14个镇(街、园、区),做到数据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从严把握标准。严格按照省定工作程序和标准条件,重点把握好“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标准,准确做好1364名即时帮扶人口以及152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和历年度帮扶措施采集。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培训会议3次,邀请市县扶贫业务骨干授课辅导;举办“干训云课堂”暨脱贫攻坚专题网络培训班,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在线培训,累计培训52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信息采集人员、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业务能力,确保熟练掌握动态调整的标准和程序,做到准确把握、熟练运用。四是做好指导督导。成立7个工作专班,突出工作重点,深入石家河生态经济区440户贫困户家中,加强对动态管理程序、标准要求、变化情况的督查指导,对发现的帮扶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及时解决到位。五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严明“谁采集、谁签字、谁负责”的纪律要求,对在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中粗心大意、敷衍应付甚至弄虚作假的,进行严肃查处,反馈以来,已查处1起违纪问题。

  (4)关于“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切实履行帮扶职责。保持2733名帮扶责任人相对稳定,对因干部调整或工作调动的视情微调,确保帮扶工作的连续性。要求帮扶责任人每月必须入户一次,深入了解所帮扶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根据贫困户的需求落实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真帮实扶。二是明确帮扶工作重点。以“十查十看”要求为重点,督促帮扶责任人逐户填写《行业扶贫政策落实确认单》和《行业扶贫政策确认问题及整改明细表》,重点查看是否因疫情导致返贫等问题,认真核实汇总征求的合理诉求。三是强化帮扶工作督查检查。从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和相关行业扶贫部门抽调人员成立7个督查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暗访督查30次,下发督查通报、问题督办单、问题反馈单等15期。对市扶贫督查暗访反馈的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帮扶不到位等153条问题公开通报,由县委书记亲自召开脱贫攻坚集体约谈会,推动整改责任落实。

  (三)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虚化弱化方面

  7.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一是规范选人用人制度。5月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议事守则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要求各部门(单位)组织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切实领会有关要求,把握精神实质;5月23日,分别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范围内组织了专题学习,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真正让制度要求入脑入心。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2015年以来选人用人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工作程序不严格、制度制定不到位等方面问题,通过完善干部任前公示、任前事项报告和全程纪实等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坚持举一反三,5月份,组织开展中层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对发现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抓好整改。三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突出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县委常委等与会人员本人及亲属这个重点,在4月份的干部调整工作中,对涉及回避情形的2名人员,按要求进行了回避,并如实做了记录。四是从严把握资格条件。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中,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充分征求纪检监察、政法、卫健等部门意见,对拟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干部进行严格审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晋升职级)。建立了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19个环节流程清单和23个风险点清单,在年内组织的三批次干部调整中,逐一对照风险点清单进行排查,避免出现把关不严问题。

  8.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问题。一是组织开展“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年”活动。以“问题大整治、流程大优化、组织力大提升”为主要内容,制定出台活动方案,2月25日召开动员会,5月12日至13日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7月16日至18日,围绕党建网格化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员点验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半年现场观摩会议;7月18日,召开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专题调度会,就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二是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350个行政村调整为党委或党总支,成立971个自然村党支部,划分2915个网格党小组,2.15万名党员联系群众22.4万户78.6万人,形成镇(街、园、区)党(工)委统领,社区大党委、行政村党总支、自然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有效发挥作用的工作体系,开发临朐党建e网格管理服务平台。三是以推动落实村务公开目录为抓手,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协商工作,进一步健全村级相关制度,实现“阳光村务”行政村全覆盖。4月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4个镇(街、园、区)28个村的村务公开和村规民约修订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查访,着重查看村务公开是否规范、村规民约是否务实、村级议事制度是否健全等内容,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村级组织和干部权力运行规范。四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进行规范,汇总编印工作手册,发放1848个基层党组织、1560名党务工作人员,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支部生活日制度,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日”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五是改进工作督导方式。建立“六大专项行动”联系包靠镇街工作机制,深入14处镇(街、园、区)、92个村调研督导,通过面对面与党员群众座谈了解、实地查看工作现场等方式,督导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促进“材料党建”向“作用发挥”转变。六是加大督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8次随机到村调研督导“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

  (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方面

  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县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落得不实”问题。一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委书记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调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并制定《中共临朐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6次,做到与经济建设和其它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年”活动,严厉整治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和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促进管党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管党治党监督管理。县委常委班子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自觉接受监督。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选取潍坊市和我县发生的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初心明鉴》,组织各镇(街、园、区)、县直各部门(单位)观看《牢记使命强化政治保障—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9》《“警”醒—聂作坤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平民书记”的双面人生—王永征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制定《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廉政党课宣讲方案》,开展集中宣讲12次,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高标准建设“廉政教育馆”,目前,已有51个单位11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四是完善管党治党长效机制。健全完善述责述廉、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组织12名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51名县直部门、镇(街、园、区)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

  (2)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轻上重下”问题。一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围绕“讲政治、守规矩”“存敬畏、慎用权”等10个方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提升行动,逐层逐级反思剖析49次,促进作风持续转变;完善干部轮训轮岗、巡察质效评估等13项具体措施;通过“清风夜校”、纪检监察内网等载体,加强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并进行集体测试,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强化考核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建立统筹管理机制、统筹保障机制、统筹履职机制,出台《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绩效量化考核办法(2020年修订版)》,实行覆盖全员的量化考核体系,一月一赋分、一月一通报,打造监督执纪“新动能”。扎实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成立71个督查组,对人居环境整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59个问题并督促整改,提出意见建议12条,印发督查通报5期,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和省、市委要求落到实处。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问题。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组织开展廉政党课、编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和巡察利剑作用。依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检查财务账务、明察暗访服务窗口等方式,对县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涉企服务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十四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工作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巡察。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下发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自查自纠,并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县财政局成立4个专项检查小组,对90处办公用房和730辆公务用车全覆盖检查,发现5处办公用房合用不规范和3个单位违规配备使用车辆问题,通过现场督导、下发整改通知单等方式予以整改。四是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制定印发《关于清明五一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廉洁过节的通知》,成立14个督导组,在清明五一期间,对14处镇(街、园、区)和31处县直部门及附近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小区院落等进行明察暗访。每季度选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发挥震慑教育作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

  11.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财务管理和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加强整改、堵塞漏洞,对2013年以来出台和转发的财经纪律制度办法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制度》《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29个制度规定,汇总编印成册,印发行政事业单位执行,进一步明确了财经纪律要求,杜绝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二是按照“立巡立改”要求,制定《临朐县公款私存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明确界定公款私存的范围,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全面自查,依法依规存放资金,并抓好工作成效的长期巩固,防止出现反弹。县财政局、县审计局成立联合小组,开展公款私存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2起,对2处镇街的4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制定《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总体方案》和《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对冶源街道、沂山风景区等7处镇(街、区)和财政局、工信局等13个县直部门进行审计,反馈以来,已进驻20个单位,其中9个单位已完成,发现问题31个,提出整改建议14条。

  12.关于“持续深化抓整改的意识不强,巡视整改不深入”问题。

  (1)关于“工作重布置、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等方面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督查督办机制,一周一调度工作进展,成立2个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结合,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责任。二是制定《十四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方案》,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回头看”重点内容,截至5月11日,4个巡察组全部完成入驻,对县人大机关、县政协机关、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直机关工委等21个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用好巡察利剑,推动巡视问题整改。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4月26日,县委常委会带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常委会对检视出的15个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12名常委同志逐人建立问题清单。88个部门(单位)逐一制定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5月10日前全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对号入座、认领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2)关于“‘信息孤岛’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问题。一是深化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应用。积极做好与省级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工作,我县45个部门5663项事项在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上实现了用户信息互认。全面梳理我县政务服务系统,并积极推进对上整合工作,57个系统、21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与省级或者市级通用。二是深化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应用。制定出台《临朐县电子政务和政务数据管理办法》,依托潍坊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具有政务服务职能的62个部门(单位)分配管理账号,及时上传共享和对接下载使用相关政务数据,已经共享目录1040条,为线上政务办理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三是深化电子证照综合管理系统应用。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工作,下发《关于开展电子证照数据归集相关工作的通知》,梳理出9个单位50项电子证照信息,并报送潍坊市大数据局。待上级具体办法出台后,我县将第一时间开展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及电子印章应用工作,以满足审批过程中的证照管理、真实性鉴别、信息共享等需要。

  (3)关于“群众办事难、跑腿多”问题。一是政务事项下放。组织赴沂南县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对照174项权责清单(含20项关联事项),梳理出林木采伐证核发、再生育审批、水产苗种生产审批等19个事项,在冶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修订服务指南,现已全部下放10处镇(街道)实施。二是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加强与浪潮、金三立等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县农业银行总行网点、冶源农业银行网点等配置工商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服务一体机3台,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配备证照自助存取柜,实现网上叫号、手机扫码存取件功能,累计自助办理业务622起。三是配置线上服务平台。5月21日,“临朐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注册上线,实现本地业务办件的手机预约、微信叫号、掌上办理、数据分析四大功能。完善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在审批服务窗口设立电子评价器(附带二维码)22个,配置“好差评”系统,利用短信、微信等载体进行一事一评、一号一评,推动受理条件、业务办件量、群众满意度、工作人员绩效、事项“好差评”等全部明确量化考核标准,倒逼审批服务人员提高效率、优化服务。加强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政策,在“爱山东”手机APP开通临朐板块,有效对接上级信息资源。

  三、从严从实、认真调查,高质量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省委第四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已办结5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

  一是压实处置化解责任。对交办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县纪委监委落实常委负责、专人包靠机制,每周调度、每月通报进度;县委组织部对承办件,逐一成立专项调查组开展查核;县信访局依据属地和职能,将举报问题分解到40个责任单位,逐一明确时限、严格进行把关,确保处置化解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严格按照“三不限三重新”和“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信访人反映的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到位。在解决信访问题的同时,一并做好信访人思想疏导工作,对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向信访人做好解释说明,取得信访人理解。对已息诉罢访人员,注重做好回访,切实做到“事心双解”。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措施。本着“事要解决、人要处理、长效机制要建立”的原则,做到精准执纪问责。围绕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问题,部署开展“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年”活动,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四、持续整改、巩固深化,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临朐县委充分认识到,集中整改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个别复杂问题的整改还未见底到位,需要持续巩固深化的整改任务依然较多,确保已经整改问题不反弹的压力还比较大。下一步,临朐县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狠抓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着力推动临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聚焦问题、抓长抓常,确保问题能整改、不反弹。对已经落实的整改措施,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巩固整改成果;对长期性整改措施,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落实详细整改计划,分阶段抓好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开展专项检查,对标验收、对账销号。对在整改工作中思想松懈、不敢担当,整改质量不高、整改成果出现反弹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倒逼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二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主要职责和根本任务,凝聚起管党治党工作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形式,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深化整改成果运用。继续把整改落实与“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结合起来,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推动问题整改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秀美文明活力幸福临朐建设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27182;邮政信箱:临朐县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创业大厦1402室,邮编:262600);电子邮箱:lqxwdcs@wf.shandong.cn。

中共临朐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