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潍坊市奎文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潍坊市奎文区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5日,向奎文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奎文的巡视,是对全区各项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也是对全区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一次“政治体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要求符合实际、具体实在。我们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用整改的实绩实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3月27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巡视情况反馈会上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整改任务措施,对做好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第四巡视组整改要求上来。4月23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4个方面查摆问题14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下步整改措施,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更加聚焦聚力;各级党委(党组)层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改进各项工作,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4月3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行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和区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调度、督促检查和协调推进。制定区级领导整改责任分工,区委书记负总责,其他区级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区委常委、副区长督促指导所联系街道和分管部门抓好整改工作。区委常委班子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责任分工上心用劲抓好整改落实。

  (三)明确分工,扎实推进。巡视意见反馈后,区委立即成立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作出安排,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4月2日,区委常委会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审定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奎文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4月2日印发了《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奎文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区委牵头抓总、常委同志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将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梳理为11项、23条具体问题,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信访件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并纳入,明确责任领导、主要责任单位、整改措施,细化提出81条整改措施,做到了任务清单化、整改项目化、责任具体化。

  (四)严督实导,狠抓落实。建立调度机制,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实行“每周一调度”制度,区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牵头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每周进行一次督导调度,督促各牵头单位和落实单位对照区委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每两周召开一次碰头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已编印通报3期,促进整改有力有序推进。

  二、坚守政治自觉,全面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有待提高,执行上级决策不够坚决”问题。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区委班子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今年以来,区委常委班子带头,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等方式,对中共中央政治局相关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等55个上级会议、领导讲话及文件的精神,及时进行了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狠抓上级部署落实。持续加强对政治纪律、落实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常态化检查,不断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立足奎文实际,制定出台《奎文区“重点工作攻坚年”实施方案》(奎发〔2020〕10号),列出“七大攻坚任务”,区级领导带头,成立23个工作专班,逐一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三是抓好胡西社区违法建设综合办公楼问题后续处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坚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胡西社区违法建设综合办公楼问题教训,组织街道、部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和自我反思,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针对“正确政绩观树得不牢,虚增非税收入”问题。一是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坚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意识,摒弃急功近利思想,立足当前、埋头苦干,既要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扎实推动奎文高质量发展。二是规范组织收入行为。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格落实上级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从加强票据管理入手,严控非税收入票据领销使用;通过加强税源培育、开展大数据治税等措施,提高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与全区经济发展相匹配,1—5月份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72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88420万元,非税收入28309万元。三是强化国有资产处置管控。对17宗国有资产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并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分类处置方案。

  2.关于“新旧动能转换乏力,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问题

  (3)针对“奎文区作为潍坊市的中心城区,没有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行动迟缓,转方式、调结构思路不清,过度依赖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充分依托辖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相对集中优势,明确了打造金融商务中心、智慧科创中心、文化时尚中心、教育健康中心和现代化中央活力区“一区四中心”的目标定位,加大城市更新力度,谋划布局一批重点园区、楼宇等产业载体,有序导入产业、项目、平台、人才等资源,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新型产业体系。紧扣“十强产业”,聚焦教育、医疗、康养、金融、文化、科技等六大领域,全面落实奎文区《关于培育新动能做优做大“六强”产业的意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六强”产业三年实施计划(2019—2021)》,推动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形成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路线更加清晰、保障措施更加有力的产业架构体系。三是搭建一批产业载体。规划建设平台经济、国际文创、科技创新、信息技术、金融商务和教育文化等六大特色产业园,打造园区经济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目前,平台经济、科技创新、国际文创、信息技术等4个园区建成运营,入驻中安安产、华胜天成、中交四公局等高端企业95家,其中信息技术产业园已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企业5家,潍坊海盛信息的新一代军工通讯和信息安全、山东鼎芯的半导体2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金融商务产业园开工建设;教育文化产业园完成拆迁。四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立足中心城区人气旺盛、商业繁荣、消费活跃的优势,把夜间经济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和推动服务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夜间经济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促进奎文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聘请美国W&R公司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明确近期和中长期发展思路目标,近期将重点培育打造“一城、两园、一带、五街”,因地制宜布局一批夜间消费商业网点,加快夜间经济规模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中长期,充分利用白浪河、虞河滨水资源优势,结合京剧团片区、汽车站对面等地块开发,谋划建设一批步行街、商业街、美食街、文娱街、酒吧街,着力打造全市夜消费首选地、夜经济繁荣区。五是完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业态,立足中心城区实际,打造中德智能制造技术转移与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动力智谷项目和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支持鼓励浩泰机械、盛德石油机械、华天柴油机械、长城复兴门窗幕墙等企业的生产智能化及产品智能化发展,做大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点,目前,动力智谷项目一期已签约引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优质企业5家,林德液压精密智驱动系列产品项目和潍坊东村功能纺织有限公司项目正加快落地建设;浙江大学潍坊工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工作正有序推进。

  (4)针对“重点项目总量偏少,新建项目进展缓慢”问题。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教育、医疗、康养、金融、文化、科技等重点领域,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产业聚集区、转移活跃区,分产业、分园区确定重点目标企业,大力引进金融保险、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等企业项目,积极引进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经营性分支机构等实体性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总部。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以总投资45.9亿元的安全产业区域总部基地、林德液压等4个省重点项目为龙头,加快总投资147.4亿元的10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573.4亿元的65个区重点项目建设,省、市级重点项目数量、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目前,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亿元,65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7亿元。三是加快项目开工进度。对2019年剩余的17个未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分析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全力加快开工进度。目前,德润大厦、郡王府·东郡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潍坊医学创新中心、庄家安置区、胡西文化创想产业园等9个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手续,金融中介产业园项目另行选址。四是加快构建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包靠机制,下发《关于印发奎文区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对奎文区2020年土地征迁熟化重点项目、城建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立包靠推进、一线推进、专班推进、周调度推进和督查通报五项机制,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每半月以《督查通报》的形式通报,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成立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评价机制,制定《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实施“依申请预评审”和“土地附带规划设计方案出让”制度,出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前期辅导办法》,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材料,最大限度实现“拿地即开工”,争取“拿地即开工”达到全部工程建设项目的50%以上。

  3.关于“‘双招双引’成效不明显,营商环境亟待优化”问题

  (5)针对“‘双招双引’工作存在差距”问题。一是明确招引方向。坚持双招双引“一把手工程”不动摇,紧盯世界500强和大型央企民企、行业百强,瞄准院士、长江学者、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力引进金融保险、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等企业、项目和人才。二是改进招引方式。结合城市更新,整理汇总108个重点在谈、拟签约、已签约、储备项目表,实施街道、部门、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人才工作项目。区级领导带头,发挥招商专班、招商小分队作用,面对面与线对线、屏对屏相结合,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线上招商,增强招引精准性、实效性。1—5月份,签约苏宁广场、山东华科技术学院、敬科机器人等“十强产业”项目46个、总投资205.8亿元;立项安全产业区域总部、存储半导体项目等“十强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161.6亿元;安全智慧中心、京广云创智谷、智能装备产业园等13个项目到位省外资金27.2亿元,潍商回归20名,引进院士4名,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博士创业人选。三是完善招引机制。健全洽谈、签约、落地、建设、运营“一条龙”全程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重要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专人靠上、专班推进、全方位服务,提高落地效率。四是强化政策兑现。把奖励政策落实作为推动双招双引的重要一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及时兑现落实有关奖补政策。配合开展好“四进”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解忧纾困,着力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目前,已为瞪羚产业园、山东智慧金融产业园、人才引进社会化招商奖励等即时兑现扶持资金150.7万元;对于2家院士工作站、4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按规定及时兑现落实奖励政策的问题,目前已兑现落实;同时,抓好2019年度市、区激励政策的申报兑现工作。

  (6)针对“服务企业意识有待加强”问题。一是推进流程再造。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场准入和民生事务等事项,以高频审批服务事项为重点,推行“主题式”审批服务,将“一个主题多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实现“一窗受理、一次交件、闭环通办”,做到“一件事一次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探索建设项目事前辅导机制和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服务;深化商事登记领域改革,对涉及企业开办各类事项力争实现“一网通办”、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达到65%以上,实现营业执照办理“零见面”“零跑腿”。二是建立企业包靠制度。实行区领导和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包靠重点企业、重点楼宇,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大惠企政策宣传。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印发《奎文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开展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意见》《奎文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建立区委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今年以来,共参与13起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33起行政诉讼案件的代理、55件政府文件审查。

  (二)关于“政治生态有待优化,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4.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问题

  (7)针对“区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按照党章党规有关要求,2020年1月,区委常委会听取了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汇报,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二是严格履行常委会职责。严格落实《中共潍坊市奎文区委关于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潍坊市奎文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关于区委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的补充规定》要求,认真履行区委常委会职能,规范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区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切实提高集体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8)针对“担当作为精神亟需加强”问题。一是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学习潍柴“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精神,真正让干事成事者受褒奖,为敢闯敢试者兜住底,营造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的浓厚氛围。4月份干部调整中,对16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李云龙”“老黄牛”式干部,及时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对工作积极性不高、精神状态不佳、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的7名区直部门正职果断进行调整。二是树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公务员职级的激励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担当干事,注重工作实绩,兼顾个人资历,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对工作不扎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不予晋升。三是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在影响期或处分期内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影响期或处分期满后,及时安排使用、晋升职级和岗位职级;严格查处造谣诬陷行为,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四是强化督导问责。通过日常察访、专项督导、案件剖析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开展党内问责3起、处理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9)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一是规范干部交流制度。制定印发《奎文区干部交流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交流原则、对象、范围、方式、组织实施和纪律保障,切实加强干部交流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二是严格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党委(党组)严格按照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研究考察对象、任职情况,进一步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的标准程序。4月24日,召开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培训会议,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政策法规进行专题讲解,进一步严明干部工作纪律,提高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提高人岗匹配度。突出人岗相适,不搞平衡照顾,着眼于提升班子契合度、人岗匹配度,为区委政法委、区大数据局、区发改局等专业性较强的部门配备有专业背景的班子成员。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常态化分析研判。对全区8个街道、61个部门(单位)、2个工作专班、3个国有企业共计291名干部进行了实地调研访谈,共听取意见建议419条,其中听取街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建议283条,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细化完善干部调整原则,提高干部调整科学性。

  5.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问题

  (10)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问题。一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区、街道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定期调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督促工作责任和重点任务落实。今年以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区属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社区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新时代党建工作“1+7”系列文件;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奎文区2020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整改清单和书记抓基层党建集中攻坚项目,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明确年度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凝聚合力推动党建任务落实。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备案管理制度,指导街道每月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清单,实施“一街一点”“一部门一点”书记突破项目,夯实抓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任务落实。二是狠抓社区经济组织党组织整顿提升。成立合作社整顿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合作社换届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经济组织“四议两备案两公开”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的指导意见》,成立4个调研组,围绕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对全区56个社区经济组织逐一进行调研,确定6个软弱涣散社区经济组织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提升。制定《全区社区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写入社区经济组织章程,实行任期目标管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社区经济组织运行中的把关定向作用。目前,已有2个社区经济组织完成换届,年底前44个任期届满社区经济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优配强班子,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深入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制定区委“两新”组织工委2020年要点,明确各成员单位2020年建组织扩覆盖、示范点打造等工作任务。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设置及运行情况排查整改,对6大类33项工作逐一梳理,对全区10个区委直属党工委近4年党费工作进行全面审计,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运行。围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立“好管家”党支部514个、小区100%全覆盖,成立“红小二”服务队1万余人,设立小区党员中心户2985户、全部挂牌亮身份;成立金融、商务流通、国有企业和文化旅游10余个行业党建工作委员会,各部门设定2020年“双报到”工作三张清单和每月主题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11)针对“合作社过度依赖租赁经济,集体经济增长乏力”问题。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印发《奎文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区直部门包靠社区经济组织方案》,对全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扩张数量、提升质量和强化管理等3个方面提出总要求,细化发展路径、政策扶持、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确保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强化考核推进。制定《全区社区经济组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同步推进街道层面制定社区经济组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并督促实施。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抓好社区经济组织“三清”工作“回头看”,狠抓《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的补充意见和规定》落实,调整完善银农通资金管理系统,强化资金使用管理,明确今年重点审计与专项内容,以精准监管助推集体经济规范发展。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6.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12)针对“拆迁安置项目进展缓慢,‘有迁出、无迁入’”问题。一是全力加快回迁安置。对全区棚改旧改回迁安置项目进行梳理,对因土地指标、规划调整、手续办理等原因出现推进“梗阻”的项目进行分类分析、分类施策,明确责任主体、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全区27个回迁安置项目,已竣工待分配安置项目1个,已开工建设项目11个,其他15个项目正在积极协调推进中。二是加快征收拆迁进度。坚持点上突破、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对今年纳入“征迁熟化”的35个、共计2050亩地块,按照依法依规、先难后易原则,分批实施、梯次推进,全力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为经济发展腾出空间。截至目前,共完成征迁项目13个,拆除房屋建筑面积35.1万平方米,腾空土地885.3亩。三是加快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化解。成立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攻坚工作方案》,对未化解项目实行领导包靠,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研究规划验收、税费规费、涉法涉诉、财政优惠政策分析论证、“容缺办理”、障碍堵点等问题,全力推进问题项目化解。截至目前,全区列入潍坊市化解台账的28个延期办证项目,17个项目基本完成大证办理,累计办理个人不动产证4250户;2个延期交房项目(涉及612户)已全部交房。

  (13)针对“教育事业缺乏长远谋划,学位压力越来越大,多数学校班级数超过承载能力,面对新一轮入学高峰压力较大”问题。一是优化教育规划布局。制定《奎文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20-2035)》,纳入潍坊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和奎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新建中小学20所,改扩建中小学14所,新建幼儿园73所,改扩建幼儿园8所,不断提升奎文教育承载力。二是加快学校改扩建速度。针对疫情等因素对项目建设造成的影响,复工后重新倒排工期,全力抢工期、赶进度,目前乐川街小学、崇德学校、新华教育园区等新建项目进展顺利,樱桃园小学、宏伟学校、南苑学校、育才学校附设幼儿园等改扩建项目正加快办理开工手续。三是科学确定招生计划。结合区情实际,加强教体、公安、卫健、住建等部门沟通对接,对2020年学龄人口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学位需求,及时修订奎文区2020年招生意见,合理确定各校招生计划,努力满足群众增长的教育需求。

  (14)针对“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管理不到位,养老服务水平亟待提升”问题。一是狠抓规范运行。对全区25个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全面排查,制定日间照料中心分类整改办法,逐家整改落实。其中,2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运营,其他4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正常运营。二是拓展运营模式。针对群众多元化需求,选取部分日间照料中心,探索推行公益性与有偿性相结合的第三方机构合作运营,增强服务的多样性,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执法检查。重点对社会上的非法运营养老机构进行排查整顿,做到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去年已整改完毕,共取缔非法运营养老机构6家。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强化社会养老、日间照料机构和物业服务等领域监管,健全日常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7.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15)针对“正风肃纪压力传导不到位,部分基层干部纪律意识有待提高”问题。一是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教育、卫生和健康等14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每月一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制定下步推进措施。截至目前,已有13个领域完成整治,1个领域正在推进;1—5月份,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6起,处理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同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低保救助、助学政策、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等政策落实。二是狠抓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着力发现侵占公款、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1—5月份,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起,处理11人,处分9人;印发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1期。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区委常委会带头观看《“警”醒—聂作坤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保障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9》等警示教育片,对街道、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法纪宣讲活动,增强基层干部的法纪意识。

  8.关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任重道远”问题

  (16)针对“法治环境有待优化”问题。一是抓好重点案件办理。用好“大三长”“小三长”案件分析研判会议,深挖问题线索,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共召开“大三长”“小三长”会商研判会议6次,针对重点案件统一执法思想,深入调查分析。二是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对未办结的4条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加快办案进度,严肃查处涉案党员及背后“保护伞”问题。今年以来,新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三是全面推进法治奎文建设。持续深化依法治区,扎实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目前受理各类案件5073件,结案3766件,其中刑事案件结案79件,金融案件结案918件,查处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案件3起。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印制发放《奎文区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推高品质城市建设法律法规汇编》《物业管理常见法律问题指引》6000余册;大力开展律师“送法进企业”活动,社区法律顾问联系物业公司19家,协助办理法律事务29件。

  (17)针对“禁毒工作存在短板”问题。一是强化组织推动。举全区之力打响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努力构建“六全”毒品治理体系。成立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攻坚指挥部,出台文件20个,下发通报46期,督办整改问题183个。对3个社区采取重点关注、13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12名责任人进行约谈,对相关负责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二是强化打击管控。按照“严打、严管、严查、严整”原则,持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查获涉毒人员11人。投入64.8万元,按照省级规范化标准,在全区8个街道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配备17名专职禁毒社工,充分利用“阳光关爱”等系统,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工作。三是强化禁毒管控。明确“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四个监管重点,将全区使用、经营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全部纳入管控系统。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已向全区1899家易制毒、化工医药类企业发放宣传告知书。继续开展踏查铲毒工作,今年以来,已发现并铲除罂粟37株,行政处罚1人。四是强化毒情检测。不断加大投入,实现对涉毒人员戒毒康复工作和社会面扫毒禁毒的精确评估,对全区65个社区每月随机抽取2个居民小区进行污水验毒,今年第一轮污水样本已送检。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制定《进一步深化禁毒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以党政机关、青少年群体、重点场所和各类媒体“全覆盖”为目标,建立全覆盖禁毒宣传体系,举办全区领导干部禁毒专题辅导报告会5次,各类培训120余场。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等活动,在10687家“九小”场所内建立禁毒宣传角,重点场所禁毒警示标识全覆盖,在65个社区建立禁毒宣传点,在每个居民小区设立禁毒宣传栏2块以上,拍摄制作了禁毒公益MV短片《珍爱生命》。

  (18)针对“扫黑除恶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强化破案攻坚。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线索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持续开展黑恶积案清零和问题线索清零“双清”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查结线索248条。新立案侦查一起涉黑恶犯罪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对1起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正在办理中,对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提起公诉。二是优化办案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同步介入工作机制,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及其他黑恶霸痞案件情况对接梳理。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向公安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条。三是加强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基层延伸,先后对4起恶意缠访闹访、阻碍重点项目建设、任意占用集体资产等案件依法严厉处置。继续推进住建、交通、市场监管、金融等行业整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四是严格约谈问责。按照《2020年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奎文战役“阵地战”实施方案》,抓好各部门责任落地落实。适时开展专项斗争履职尽责监督检查,对失职失责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五是强化社会氛围营造。开展“集中宣传发动月”活动,悬挂护栏版面1000余块,编发新媒体信息700余条,发放《关于深挖黑恶势力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通告》2万余份,利用辖区LED屏滚动播放口号标语2万余条次,举办法律进商户、企业、学校宣讲28次,街道、社区集中宣传118次。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方面的问题

  9.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

  (19)针对“区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区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研究梳理,区委常委会带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充满活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闭环系统,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出台《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就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作出安排。二是严格监督执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巩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1—5月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2人次,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三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召开两次区委常委会议,研究《2020年区委巡察工作要点和巡察对象安排意见》,听取关于十四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配齐配强巡察力量,印发2020年巡察工作方案,年内计划开展2轮常规巡察、一轮巡察“回头看”,同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20)针对“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有待提高”问题。一是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区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在人员配备、机构编制、经费保障上加大支持力度,配齐配强专业力量。区纪委监委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反思、找准差距,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不断增强监督执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着力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构建全覆盖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对2018年以来区纪委组织开展的8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某单位公务接待超出陪餐标准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三是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制定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有关会议、与驻在部门开展工作会商、主动约谈等三项制度,列席被监督单位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目前,监督检查“三重一大”事项发现问题19个,主动约谈单位18个,参加、列席会议43次、工作会商46次,处置问题线索48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2人次。四是狠抓作风转变。将“四风”问题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内容,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察访11次,1—5月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起。五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着力发挥监督作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各级党员干部到岗到位靠前组织情况、复工复产企业行业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7个方面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目前已开展7轮监督检查。

  10.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2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较差,大操大办婚礼、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制定出台《奎文区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整改清单》,引导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第一责任”与“第一要务”的关系,综合运用班子考核、检查讲评、巡视巡察、指导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加强对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抓到位。二是狠抓纪律监督执行。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印发《关于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对各级各部门(单位)2017年以来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下发《重申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嫁喜庆事宜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借子女婚嫁、职务升迁、乔迁新居等事宜大操大办问题。三是严肃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日常察访、专项督导、案件剖析等方式,积极发现问题线索,对应当给予问责的情形进行严格、精准问责。今年以来,开展党内问责3起、处理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为鉴,印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40例》等警示教育读本,将警示教育纳入党校主体班次课程,组织集体廉政谈话、法纪宣讲、观看警示片等活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11.关于“整改敷衍应付,长效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22)针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甚至改了又犯”问题。一是进一步抓严抓细整改落实。制定印发《省委巡视通报共性问题即知即改整改工作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狠抓整改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一改到底,在健全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制定公款报销个人通讯费专项整改意见,5月份已全部整改完毕,并约谈有关责任人员。二是加强国有企业规范管理。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通过追加担保、股权质押、不动产权登记抵押等措施,督促区属国有企业与借款企业制定还款计划,及时回收欠款;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健全企业内控制度,督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及审计部门加强审计监督,完善风险防控,约束企业资产负债。截至目前,区创投公司已收回200万元,年底3家公司将收回所有借款。三是强化项目落地监管。深刻汲取有关教训,建立完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备案及企业内部管控制度,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防控投资风险。

  (23)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狠抓制度规定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出台《关于补充完善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规定动作”制度要求的通知》,对需落实的常态化制度要求进行了再梳理、再提醒,督促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抓好党员干部廉政建设。通过日常察访、案件剖析等方式,将党风廉政有关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内容,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对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对区管干部全部建立廉政档案。三是严格落实公检法、财政等部门单位案件信息月报告制度,建立公安、法检案件办理通报制度,推动信息及时共享。1—5月份,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共移送通报案件及案件信息410余件。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移交信访举报件已办结49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其余正在办理中。交办我区来信来电共135件(次),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保持政治定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通过前段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区委带头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区委常委同志切实担起“一岗双责”,坚持把管党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抓好每条战线、每个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委聚焦主业、履行职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到敢于监督、科学监督、有效监督,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推动从严执纪向基层延伸,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二)持续深入整改落实。区委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率先垂范、紧抓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到边到底。坚持分类推进,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对完成的及时组织“回头看”,该销号的销号、该强化的强化、该转入常态化管理的转入常态化管理;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措施,持续抓好整改,及时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确保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不达标准绝不销号。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全面增强管党治党成效。

  (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发挥制度约束作用,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结合此次巡视整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实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继续坚持区级领导包靠项目、企业和信访积案等制度,健全重点工作督查推进机制,完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使用和日常监督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完善舆情应对机制,牢牢把握主动权。

  (四)加强巡视成果运用。区委将整改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央活力区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区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推动“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提供强大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6—8262228;邮政信箱:奎文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胜利东街4949号),邮编:261041);电子邮箱:kwqwdcs@wf.shandong.cn。

中共潍坊市奎文区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