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烟台市莱山区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莱山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此次巡视,是对莱山区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反馈意见中提出五个方面52项具体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深刻精准,对莱山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莱山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挖问题根源,敢于动真碰硬,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的问题37个,占比71.2%;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持续整改的问题15个,占比28.8%。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责任。4月1日,莱山区委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宫权同志任组长,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全员参与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最高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纪律,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先后8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纪委全会和党建工作会议等研究部署,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并于5月29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攻坚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各常委同志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讨、主动认领,逐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各有关街区、部门也相继召开党组会议或专题会议,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督办力度。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分解,形成整改台账,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每项任务明确一名区级领导具体负责、一套班子专班推进、一个尺度一抓到底。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调度、推动落实。各区级领导同志履行“一岗双责”,找准问题症结,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分包街区的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全面自查,全力整改。区委建立“周调度、周汇总”督导机制,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重点督查事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空档。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整改成果长效化。巡视期间,反馈我区的机关纪律作风不严等4个方面立行立改问题,在巡视结束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并在2019年全区综合考核中对责任单位作出降档处理。坚持把省委巡视作为改进作风、提高工作的重要契机,对巡视期间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和初步反馈面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切实找准深层次的根源,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巡视成效在我区2019年工作中得到体现。针对巡视反馈的52项问题,着眼长远、建章立制,新制定或修订完善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财经纪律等有针对性的制度规定100余个,形成了配套衔接、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遏制问题反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中心区位优势发挥不充分,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问题

  (1)关于中心区位优势发挥不足问题。立足作为烟台市委、市政府驻地和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牢固树立“首位”意识,各项工作、各项指标瞄准“全市一流”、纳入“全省视野”主动对表对标,努力推动“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率先走在全市前列,加快建设引领烟台高质量发展、展示烟台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形象、共享和谐幸福美丽的核心区和烟台市的“典范之区”。2019年荣获烟台市综合考核一等奖和十佳先进集体、十佳招引标兵两个“十佳”。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保障烟台中心城区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3月2日前,全区各类规模以上企业、商务楼宇、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全部复工;一季度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实际使用外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有5项居全市第一,2项居前三位,并呈现出环比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

  (2)关于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没有企业总部和国内外500强落户进驻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专门研究制定《2020年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中心工作思路》,优化招商政策,重点瞄准央企、“三类500强”和总部型项目精准招商,下大力气招引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等,促进总部基地提档升级。今年以来,积极对接了中国原子能、中广核、中科院等科研院所以及中量大航天(烟台)科技创新园、中国“网红”经济产业园等高端项目;邀请了绿城中国控股、上海均和集团等500强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央企中国物流山东运营中心签订了合作意向,年内有望开工建设。目前,已有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140余家机构和企业入驻。

  (3)关于“双招双引”动作大、成果小问题。一是着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将2020年确定为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的大干之年,集中推动近年来新招引的重点项目建设,由区级领导同志从洽谈、落地、开工、竣工投产一包到底,审批单位全程跟踪服务,科级干部全程代办手续、上门服务,多途径推进项目落地建设。2018年省市招商活动集中签约的19个项目,完成注册13个,开工11个,内资到位16.11亿元、外资到位1.04亿美元。今年纳入市区两级的79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64个,开复工率81%,创近年新高。二是精准实施“双招双引”。围绕先进装备制造、医养健康、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疫情期间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精准招商,绿地•烟台城际空间站、仕净环保设备、银丰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实现签约,投资额近200亿元。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将“莱山英才计划”再延长3年,加大宣传推介,自巡视以来新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10人,总数达到67人。三是加大招商引资考核权重。正在研究完善招商引资、高层次人才引进考核办法,加大新引进项目的投资额、资金到位率、财税贡献率等考核权重,吸引更多项目、人才落户莱山。

  (4)关于海陆统筹、海陆联动步子慢、成效小问题。围绕山东海洋强省、烟台海洋强市建设目标,正在精心编制《“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立足我区10公里黄金海岸线的优势,全力加快海陆统筹突破发展。一是培植现代海洋经济产业。依托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等科研院所,大力扶持涉海企业创新发展。3月份,全区480个涉海企业全部复工,“耕海1号”省级海洋牧场平台5月份下水交付使用;金正环保高端海水淡化装备填补山东海水淡化生产空白;杰瑞超深井海洋钻井模块等入选“烟台首批16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二是强化战略性重大项目引领。立足烟台滨海、山地、都市三大资源,加快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华侨城“山海城”、投资16亿元的超五星级君悦大酒店、投资100亿元的复星植物园文旅项目,着力打造滨海旅游和休闲度假新地标。三是海陆统筹发展文旅产业。整合滨海文旅资源,推出了渔人码头—虞美人广场—黄海游乐城—烟大海水浴场—上市里休闲购物街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滨海黄金旅游度假带。

  (5)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区委主要领导牵头,组建由7名区级领导带队的5个督查组,对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信贷、办理纳税、不动产登记等审批事项开展现场体验式督查,逐个环节调研优化。在此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公布10批次、86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累计精简提报材料71项、压减办结时限120个工作日。2019年,我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列全市第1位,对照测评结果,对得分低于全市平均分的薄弱环节,逐个列出清单,持续优化提升。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办”“一链办”,优化窗口布局,加快流程再造,提升服务质效。全区政务大厅窗口数量由30个提升至47个,进厅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由2019年的159项提升到410项。今年,又新启动总投资2.5亿元、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年内主体完工,建成后服务窗口将达到130个,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全进。

  2.关于落实省委工作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1)关于实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路子窄、举措少,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继续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围绕膨胀壮大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扩增量,一手抓现有企业创新发展扩存量。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76%,列各县市区首位;1-5月份,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2%。二是大力培育发展城市经济新业态。研究制定《城市新业态发展意见》,重点招引“文旅类、科创类、商务类、资本类、平台类”等新业态项目和企业,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三是强化新动能要素支撑。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9大领域、60项重点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25项;争取和落实各级新旧动能转换等扶持资金4.6亿元;27个项目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市级优选库,其中2个入选省优选库。统筹各级扶持资金,筛选科技含量高、新动能要素集中的企业实施重点包保,引导企业创新突破;设立莱山基金中心,招引14家基金机构入驻,总认缴额达119.5亿元,精准帮扶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针对疫情影响,迅速摸清摸透企业用工、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问题,落实各项减免退税政策9.4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等1.72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新增及续贷贷款16亿元,帮助企业应急纾困、全面达产。

  (2)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缺乏统筹指导,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强化统筹规划引领。以“城乡融合”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导,统筹编制全区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一极”“三区”“六带”,加快主导产业体系培育,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筑多极支撑、多元发展新格局。结合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莱山区全域纳入城市整体规划,进一步拓宽城乡融合发展空间。二是强化产业项目支撑。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支撑乡村全面振兴,高标准落实《关于打牢产业振兴基础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2000万元财政资金,统筹上级各项涉农资金,集中倾斜扶持村居发展集体致富项目;加大乡村振兴项目招引力度,6月份组织10个乡村振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今年安排89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三是连片打造齐鲁样板示范区。出台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莱山区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创建实施方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农村改水改厕、道路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均衡发展。全区创建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1个,4个村入选山东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

  (3)关于环保工作抓而不实问题。一是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制定《污染防治百日攻坚2020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摸清污染源底数,开展攻坚整治行动。今年共排查污染源企业340家,查处涉及环评、污染物排放等问题企业150家,均依法责令整改。1-5月份,全区受理环境信访举报162件,同比下降44%。二是加强重点流域整治。印发《扬尘污染及重点河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区、街、村三级河(湖)长体系,加强外夹河、辛安河等水源地重点流域巡查,全区25个湖库、23条河流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断面水质检测均稳定达标。投资1500万元,实施逛荡河水质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3.5公里河段清淤工作。同时加强河道沿线巡查养护,常态化实施水生态维护,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3.关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锐气有所下降问题

  (1)关于部分干部缺乏中心区应有的“精气神”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开展了“比学赶超争先锋、优化服务树典范”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将今年作为重点工作“攻坚落实年”,领导干部带头,以干攻坚、以干克难,推动各级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事项中勇于担当、创新突破。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区级领导冲在一线,广大干部踊跃参与,人民群众全面发动,全区上下短时间内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确保了第一轮防控实现稳控,没有发生二次扩散。注重在三重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持续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2)关于旧改理不清思路、打不开局面问题。把旧村改造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联动,研究出台《旧村改造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优化旧村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重点村居、重点区域,成立由区级领导同志带队的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在全市启动了首例曲家庄“整村拆迁、异地安置”项目,为全市城区旧改趟出新路径。目前,全区计划改造的24个村居已有23个启动,17个村整村拆迁基本结束,14个村安置房开工建设,年内新增32.5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

  (3)关于因旧改形成新的违建问题。在全区全面开展违建整治攻坚战,对中心城区、城市绿线、山体林地等违法建设、乱搭乱建全面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加大动态巡查,防止问题反弹。目前,全区共排查违法建设104.36万平方米,已累计拆除68.13万平方米。

  4.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不经常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4月1日、4月27日、5月29日,区委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3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5位常委同志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等重要内容,区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研究部署1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比较弱”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压力传导逐级递减问题

  (1)关于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紧,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落实不够有力问题。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层层分解,形成合力,构建起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体系,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召开区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对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防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自查整改,督促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用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印发《关于对部门单位实施廉政谈心谈话的制度》,在疫情期间开展专题“微”警示,推出系列短视频,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关于开展批评比较少、缺乏红脸出汗氛围问题。切实转思想、转作风,摒弃“好人主义”,敢于较真碰硬,以对党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相互监督提醒。在省委巡视之后的历次民主生活会上,每名常委同志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真正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3)关于个别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问题。针对巡视反馈的个别部门问题,区政府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将其列入政府重要事项,严格按上级要求召开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区文旅局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组成员明确了职责分工,严格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围绕存在问题全面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各级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4)关于纪检监察工作主动监督意识不强问题。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首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主动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落实六保六稳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督查发现并反馈整改疫情防控问题219条、脱贫攻坚问题49条。二是做实日常监督。制定《2020年日常监督工作要点》,构建起“4+12”常态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络。三是强化派驻监督。按照派驻机构改革部署,于2019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不断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提高派驻监督质量,创新制定《关于派驻机构对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监督的工作办法(试行)》《廉政谈心谈话制度》,擦亮派驻机构“探头”作用。今年各派驻机构共对全区29个部门、63项“三重一大”事项跟踪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和决策行为。

  2.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1)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盯得不紧,处理不严问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针对巡视反馈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专项治理、建章立制等方式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关键领域、重要节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高频率常态化察访,严查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今年以来,明察暗访酒店商场会所等30余处、机关事业单位50余家,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起,处理5人。用好用活本地案例,精选全区25起案件编写典型案例,组织全区各部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确保震慑常在、警钟常鸣。

  (2)关于多个部门存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一是迅速全面整改到位。2019年9月30日,省委巡视组移交办公用房超标立行立改问题,区委按照“集中整合、合署办公”的原则,利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对全区所有办公用房逐个单位、逐个房间实地测量,对腾退出来的全部予以回收,集中统一调配使用。2019年,全区共腾退办公用房面积3443平方米,全部用于街道“五小”场所、为民服务和对外招商使用。二是严肃问责处理。按照“追本溯源、落实责任”的原则,提高标准、追责问责,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共追责10个单位、处理15人,其中党内警告2人,诫勉4人,批评教育9人。三是加强日常监管。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机关办公用房检查抽查长效机制的通知》,定期对各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抽查,严防问题反弹。目前,无超标准使用现象。

  (3)关于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的通知》,对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清退。

  3.关于基建、资产、财务等重点领域管理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关于虚开发票在下属企业报销问题。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研究制定《国有企业统一监管调整整合方案》,加快区属国有企业统一调整整合,规范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管理科学的财务、审计等制度,实施监事委派,实现国有企业统一监管。

  (2)关于公务接待无公函、公务卡结算占比低问题。一是加强财务管理。针对上述问题,处理5个单位10人,其中诫勉1人,批评教育9人。修订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制度选编》,进一步增强各单位财经纪律意识,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差旅费等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程序,对无公函接待一律不予报销。二是加强公务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现金动态监管。新办公务卡300多张,全区办卡量达到1560张,公务人员持卡率达到87.4%,比去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没有发生违规使用现金行为。

  (3)关于部分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投标问题。严格招投标程序,编制《政府采购法规制度汇编》《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实行全过程审核、全环节监管。目前,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实行部门提报、政府研究、人大审议、常委会集中决策后实施,并全部公开招投标、接受社会监督。

  (三)关于“党的建设抓得不实,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党的领导不够有力问题

  (1)关于部分部门单位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严格问题。区文旅局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并留存好会议记录。围绕推动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发《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制定监督方案和工作纪实台账,对部门“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2)关于有的单位党组会议未记录、有的领导干部缺席党组会议问题。针对个别党组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部门党组(党委)工作的通知》,各单位分别制定部门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党组运行,不断提高党组工作科学化水平。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不够问题。巡视期间,区委根据工作实际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调整,并在年底集中听取各街区工委及党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相继召开了全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建工作会议等,印发《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强化政治自觉,加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2)关于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人选比较匮乏,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选人难”问题。印发《关于从严管理村干部的规定(试行)》,面向社会公开遴选4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对全区114个村集中摸排考察,为农村发展储备人才。

  (3)关于党支部在乡村振兴方面战斗堡垒作用和凝聚力发挥不够问题。把增加集体收入作为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牛鼻子,在前期布局发展93个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将乡村致富项目培育计划再延长三年,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印发《关于规范提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质量的实施意见》,通过党支部带头大力发展产业致富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从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发展项目,实现就地就业、稳定致富增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目前,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数量达到62个,比例由19%提升到54%,年内将实现涉农村居全覆盖。同时,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下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的通知》,全力抓好软弱涣散村、后进村的党组织建设,引导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在群众中的威信,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党内生活不严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走过场问题。区委常委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纪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制定《全区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推荐学习篇目70余篇。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近200次。研究出台《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方案》,开展全区机关党建大检查,对全区所有部门单位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效。

  (2)关于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采取“灯塔—党建在线”线上抽查、包村干部线下检查指导等方式,对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和党费收缴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规范严谨。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规范问题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整体谋划,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正在研究制定《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三年规划》,科学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年轻干部源头储备,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优秀毕业生,并严格按程序选拔任用,持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关于干部档案审核不到位,“凡提四必”要求执行不严格问题。加强干部档案审核管理,实施干部人事档案提升工程,5月下旬起,对全区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目前已复核认定300余本,11月全部完成。对拟提任干部、转任干部和新进入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坚决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发现问题立即查核,未核准前一律暂缓考察并停止任职、调动和录用程序。

  (3)关于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规范问题。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纪委监委、公检法、审计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

  (四)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不到位,服务群众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方面问题

  1.关于服务群众不够积极主动,民生事业存在短板问题

  (1)关于部分老旧社区综合整治进度缓慢,背街小巷管理差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对巡视反馈的民生问题从快、从细、从实整改。一是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近年来累计投入6050万元,完成14个老旧小区、5482户改造提升。今年计划投入2.5亿元,对21个老旧小区、1.67万户进行改造,大部分小区已完成招标,力争年内全部竣工验收。对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及时完善物业管理,杜绝“先改后乱”问题发生。同时,拟定《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配建方案》,逐步分批完善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年内计划投入350万元,完成46个老旧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改造。二是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扎实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今年重点区域的13条背街小巷已整治完成7条;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130余处,清理各类生活、建筑垃圾2.1万余方。

  (2)关于政务服务窗口管理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涉及的企业工作人员,原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并重新调换人员。同时,加强政务大厅和所有服务单位的管理,实行日常分管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加强日常纪律巡查检查,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3)关于基本民生保障水平考核排名偏后问题。聚焦民生重点需求持续用力,按照全市一流标准兑现各项民生保障政策,2019年民生支出21.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65.7%,基本民生保障水平考核走在全市前列;全区就业、安全生产指标考核均为全市第一;扶贫开发指标考核全市第二;城镇登记失业率1.58%,处于控制范围之内。在全市率先完成7处市民社区食堂试点建设,服务老人6万多人次;全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达到82处,集中养老机构达到9家、养老床位2400张,数量在全市领先。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9户584人已全部稳定脱贫,无新贫和返贫现象发生,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要求。

  (4)关于群众就医难问题长时间未得到有效解决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医疗重点项目建设。成立专班专项推进,强化要素保障和审批服务,去年下半年山东文登整骨烟台医院正式投入使用,烟台山医院莱山新院试运营,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主体已封顶,莱山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项目年内完工,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二是全面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建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2个、村卫生室102个,基本形成“5分钟健康服务圈”;认真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选派40余名医务人员开展巡诊。三是常态化实施疫情防控。健全完善机构建设,提高应急、诊断、检测、治疗能力;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面向全社会招聘基层卫生医护人员,开展技能业务培训,做到关键时刻供得足、用得上。

  (5)关于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部分城区学校仍存在“大班额”问题。针对中心城区每年新增学生2000余人的现状,科学测算研判,坚决刚性执行全区师资队伍及校舍建设五年规划。一是加快学校配套建设。2019年投资4.86亿元,完成第二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改扩建,今年又投资3.8亿元,完成第八小学建设,启动第六小学等3所学校建设。通过班级调整、毕业年级学生自愿分流等方式已化解大班额32个,剩余12个大班额,今年暑期开学前全部化解。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名师骨干教师工作室”建设力度,常态化引进名师名校长和教研员,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层次教师。今年计划招聘高层次教师150人,优先补充到化解大班额任务较重的学校,推动教育实现均衡发展。

  (6)关于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入园难问题。区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科学布局、合理配备,规范和理顺管理体制。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今年新建或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所,提供公办学位1680个,其中5所年内投入使用;加大国有或集体资产办园力度,年内增加滨州医学院幼儿园等2所,可新增学位270个。同时,通过回购、承租或其他方式推进街道中心园建设,发动有条件的村居利用集体资产办园,推动民办园向公办园转型,依托小学附设幼儿园教学班等方式,多措并举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统筹解决好入园难问题。关于黄海明珠山庄小区配套幼儿园有关问题,已责令开发商终止与租赁业户的合同,全部清退原租户,并改建为街道中心幼儿园分园,目前正在进行装修,9月份正式招生。

  2.关于考核工作有关问题

  (1)关于群众满意度测评仍排在后几位问题。扎实践行群众路线,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深入调研、摸清摸透群众所需所盼,将服务沟通做在平时,解决问题做在日常,不搞年底集中突击,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化居民企业走访、联系驻区高校、民生问题办理等举措,全面提升群众服务质量。2019年城乡居民满意度评价排名在省、市分别提高20个、3个位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办好一批为民服务实事,加大民生领域评价考核权重,引导各级树牢宗旨意识,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

  (2)关于清洁煤推广问题。一是认真严肃处理。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听取情况汇报,区纪委正在进行深入调查,并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对区工信局作出降档处理。与中标企业解除协议,退还用于购买清洁煤的补贴款和上级奖励资金。二是持续加大推广力度。把推广清洁煤作为防控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印发《莱山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大清洁煤炭推广、扶持和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环保意识。2019年以来,已按流程完成清洁煤炭推广1228.9吨、环保炉具发放1198台,年内预计完成清洁煤炭推广5000吨、环保炉具发放1528台。

  3.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不深入问题

  (1)关于部分党员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针对农村“三资”管理、惠民专项资金使用等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起、处理10人。加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重新修订《莱山区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莱山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等9个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制度,明确农村“三资”管理、民主决策等程序和要求,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和初信初访及疑难信访举报问题集中整治,梳理信访问题48个,所有案件包案到人、责任到人,目前已化解14个。

  (2)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问题。对区法院执行局原局长、原正科级审判员宋立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民主测评问题反馈“四色”评价机制,从严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今年以来,约谈测评问题突出的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对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办转办的问题线索,成立专班攻坚,查细查深查透。

  (3)关于转办的扫黑除恶线索有关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线索核查工作专班,聚焦中央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和部、省级线索,扎实开展黑恶积案清零和问题线索清零“双清”行动,对公安刑侦平台线索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

  4.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1)关于群众反映的“断头路”整改差距较大问题。加快突破“断头路”“丁字路”,全面疏通城市“微循环”。近年来,全区累计投入24亿元,打通了34条断头路、丁字路,新增通车里程40余公里,基本建成“八横六纵”的城市路网。今年,将继续实施好13条续建和新建道路建设,确保通车里程达到10公里以上。制定了《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季度任务清单》《关于保障2020年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任务目标、卡实时间节点、加大考核权重,为城市长远发展和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2)关于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公开政务办理事项和办理流程,压缩登记时限、提高办事效率,23项主要业务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提速至3个工作日内,其中11项业务即时办结。建立“错时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制度,在全市首推不动产登记网上预审业务试点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服务。努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对涉及的13个小区,积极协调市级召开现场专题会议,厘清责任主体,全力加快启动办证程序。年内将完成6个小区,涉及6130户群众的房产证办理工作,剩余7个按会议议定程序加快推进。

  (3)关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问题。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等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作配合,强化线索移交分办处置,打造大监督工作格局,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对区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试行)》,对各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采取事前沟通、发函督促、现场查看、抽查谈话等方式,持续开展督查督办,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转我区办理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均确定牵头部门,分头成立联合核查小组,第一时间登记办理,认真调查核实处理,从严快查快办快结。目前,移交区纪委监委办理的问题线索办结率为83.3%,移交区信访局办理的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当前,我区的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莱山区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巡视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务实的措施、严格的纪律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要求,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从区委自身建设抓起,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支持纪委监委聚焦中心任务,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履行好专职监督职责。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巡视各项问题清仓见底。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建章立制,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持续整改的任务,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务求实效。对在整改工作中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从严追责问责。同时,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自查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巡视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构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挖问题根源,将整改过程中务实管用的举措固化、制度化,全方位织牢扎紧制度笼子,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抓好加强党的建设、“双招双引”、城市建设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全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5-6891160;邮政信箱: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枫林路24号区委督查室,邮政编码:264003(信封请注明“对莱山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lsqwbdck@163.com。

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