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海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2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海阳市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海阳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重要指示要求存在差距

  1.关于海洋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聚焦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着力做好“经略海洋”文章。①以“双招双引”为手段,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动以核电、海上风电、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海阳市海洋经济提质提效发展,今年1—6月份海洋主要产业总产值112.3亿元。加快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总投资59亿元、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海上勘察、监理招标工作,预计年底完成陆上工程施工,2021年实现全容量并网;总投资55亿元、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华能海上风电场和总投资55亿元、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上海电力海上风电场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加快新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研究所、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海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正在积极引入海水淡化相关技术、资源、资金、团队,实施海水淡化综合利用,构建水热同传的生态链群。目前总投资24亿元、首期日产淡水30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已列为全省“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成后可充分缓解胶东半岛缺水问题。加快培强航空航天产业。抢抓全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卫星成功的历史机遇,加快启动“东方航天港”建设。目前,东方航天港已被纳入全省“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工程。4月22日,成功举办了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了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等10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重大合作项目。②抓好海阳港东港区恢复性启动,目前已重新确定投资主体,并完成初步设计。提速推进2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建设,努力为临港经济发展提供强力载体。③加快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印发了《关于加快海洋牧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海阳市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全市海洋牧场建设。指导富瀚公司完成了观测网招投标工作,完成了1800个人工鱼礁构件的投放工作;指导恒源公司、连理岛俱乐部完成了海洋牧场建设第二阶段考察和招投标准备工作。将水产养殖、精深加工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海洋渔业由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转变。加快推进东海渔港升级改造工程,目前正在重新编制渔业休闲基地建设规划和方块预制等工作,提升渔港、渔船装备水平,促进海洋捕捞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缺乏强力推进的问题。

  整改情况: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①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海阳本地传统农业优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手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今年以来,累计举办直播带货、短视频、会展及品牌打造活动18次,努力打造“直播+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电商企业”的产业链条,切实提高了苹果、樱桃、白黄瓜、网纹瓜等优质农产品的品牌价值。今年1—6月份,海阳市网络零售额12.89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09亿元。②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根植于农业农村、彰显海阳地域特色的乡村产业体系。重点支持水果、蔬菜等高效特色产业,在海阳市留格庄镇建设高标准蔬菜(白黄瓜为主)、水果(网纹瓜为主)基地2处。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式,坚持“一村一策”,为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打下坚实基础。③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力争用3年时间更新改造全市老龄郁闭苹果园10万亩。目前,全市完成老龄果园改造任务4.2万亩,创建“市县镇村”四级示范园13处,引领全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市现代果业发展水平。借助融媒体直播平台,宣传推介海阳茶,拓宽茶叶销售渠道。不断提升樱桃产业经济效益,引导农户发展栽培美早、黄翠、福星、福晨等樱桃品类,不断提升海阳樱桃内在品质。

  3.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打造为契机,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缩小工业占比与烟台市整体水平的差距。①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动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以提升“亩产效益”为抓手,通过资源要素的差异化政策,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真正实现“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的工业集约化发展。②加大“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力度,膨胀发展核电、海上风电、海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拉长产业链条,膨胀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目前,海阳核电一期1号、2号机组已商运,二期3号、4号机组正在开展前期基础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核电产业一体化、全链式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核能综合利用,2019年海阳首开国内核能清洁供热先河,荣膺“山东省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称号,拉开了海阳市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序幕,今年将持续放大核能供热的综合效应,计划2021年核能供热面积扩大至450万平方米,实现新老城区供热全覆盖。加快促进国电投液流储能示范电站、液流电池制造和电解液生产等3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尽快签约、及早开工建设,在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应用等方面搭上早班车,加快建设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储能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国电投、华能、上海电力海上风电场建设,着力推进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建设,争取在较短时间形成一个百亿级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③积极培育上市企业,筛选出烟台大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圣士达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润海风电发展有限公司、烟台市金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重点跟进、重点指导,加快企业上市步伐。④利用三年时间逐渐化解问题楼盘和房地产“烂尾”项目,促进房地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二)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

  1.关于政府债务风险偏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积极化解存量债务,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政府负债率,减少政府债务风险,债务化解工作不断取得成效。②积极落实涉及土地确权、不良贷款处置等政府承诺相关事项,稳步推动企业风险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2.关于环保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厉查处危害、污染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①全力清理整治自然保护区所有违法违规项目,积极进行生态恢复治理。目前,所有违法违规项目均已完成清理整治,并实现生态恢复治理。②编制完成《保护区旅游活动方案》,健全完善了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③着力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涉及占用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建设项目。全面停止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风电、养殖、矿业等项目审批,成立5个巡查小组,进行网格化不定期巡查。④强化排查摸底,对全市所有未办理环评手续的企业敦促补办到位,规定时限内仍未办理环评手续的企业一律予以关停。⑤加快推进留格庄镇石材产业园建设,完成石材产业园选址,规划占地面积683亩,编制完成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方案,统筹抓好石材产业招商,正在与海尔集团就矿山开发、石材产业园建设事宜进行洽谈。抓好粉尘污染问题治理,通过对个别违规生产的石材加工企业实施停电停产、下达责令停止生产通知、集中清理处置废渣等方式,进一步减少扬尘污染,努力实现留格庄镇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⑥制定发布了《海阳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海阳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对符合规定的12家海水养殖户发放海域使用证、滩涂养殖证,依法清理非法海水养殖。⑦进一步完善城乡垃圾一体化、规范化管理,因村而宜,采取不同模式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杜绝农村垃圾焚烧和农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已确定采用PPP模式进行,已委托第三方完成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将辛安镇槐家泊村作为试点村,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并进行施工建设。⑧加强东村河流域治理,沿东村河敷设污水管网,及时发现并修补破损管网,实施河道清淤。进一步加大海河路沿街网点污水倾倒治理力度,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切实改善东村河水质。

  3.关于“双招双引”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提升“双招双引”质量效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①健全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精简项目审批流程,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一次办好”,不断完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和建设进度。认真开展“进解促”工作,主动上门走访企业,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项目建成投产提供支持和服务。疫情期间,海阳市通过58名外企服务大使,向全市114家外商投资企业负责人及时传递信息,协助解决困难,获得了外商支持。出台全市2020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试行稿),加强了对项目建成投产后的到位资金的考核比重,弱化了签约项目的权重,通过考核督促的方式,鼓励项目在签约后尽快落地建设。②坚持“以用为本、服务发展”导向,制定了《海阳市高端人才认定评估及资金支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进产才深度融合。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成功引进省部级以上高端人才9人。③实施高端人才“种子选育”计划,以高端人才选育为抓手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深入开展企业走访和人才调研活动,选拔符合“十强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具有产业化开发潜力和市场前景的优秀人才项目作为培育对象,并实行项目化推进。④按照“人才+项目”模式,进一步增强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产才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推荐37人申报烟台市级以上人才工程。

  4.关于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建立健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由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公布三批共计16项“一链办理”事项,对服务事项进行全链条梳理优化,打造“一件事一条链”服务流程,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整合优化,对办理“一件事”中重复提交的材料进行归并。加快复制推广流程再造主题事项,积极推广“场景服务”及“一件事办理”套餐主题服务。目前,“事业单位法人注销”“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校车使用许可”运行情况成效显著。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目前,已完成249家企业抽查任务匹配。继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部门考核,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为实施联合奖惩打下坚实基础。③优化项目推进协调调度机制,全面推行“容缺办理”“代办制”。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实现与山东政务服务网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建设工程开竣工手续网上审批“告知承诺制”,对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行容缺办理机制、保姆式代办制度等。制定了《海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全力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④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着力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一次办好”。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单位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根据省级要求动态调整后,海阳市33个部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计992项,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及分大厅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559项,占比56.4%,相比去年的42.7%提高了13.7个百分点。⑤加强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所有窗口单位监督检查,制定了《涉企审批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为民服务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设立“吐槽找茬”窗口,企业、群众在大厅办事过程中碰到的任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都可以在“吐槽找茬”窗口反映,着力解决部门推诿扯皮、群众办事难问题。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力,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

  (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压力传导逐级递减

  整改情况:①海阳市委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②强化市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前,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③强化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排查梳理,适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今年以来,针对发现的违规违纪突出问题,已向9个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采取“1+1+4+X”模式,推行日常监督专班工作机制和派驻监督清单化管理,制定了《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健全6项派驻监督工作制度,按季度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推送《监督责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3次。④完善巡察机构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强化巡察整改落实,把巡视反馈问题纳入第七轮巡察内容中,督促被巡察单位问题全部整改到位。⑤严格执行《关于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中加强联审把关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及单位印章和领导签名采集工作的通知》规定,从严管理审批科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杜绝违规出国(境)情形发生。

  (二)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

  整改情况: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形势、新动向,把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长期任务来抓,严抓严管,持续用力,全面打造风清气正、和谐共融的社会生态。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②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印发了《关于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报送制度的通知》《关于实行“重要节假日廉洁提醒函”制度的通知》,紧盯全年7个重要节点,做好节假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③规范政府班车运行和管理,对乘坐班车的人员进行了全员实名制核实,全部办理乘车卡,实行刷卡上车。④严格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专项整改“回头看”排查工作通知》《海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确保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管理使用规范、杜绝超标。

  (三)基建、资产、财务等重点领域管理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①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加大违法占地整改力度,坚决杜绝项目用地批少建多等违法占地行为。结合201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制定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集全市之力进行拆除。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印发《海阳市开展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情况摸底排查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目前,排查结果已报送烟台市,待上级整改要求明确后立即进行整改。②建立严格的土地审批长效机制,完善用地手续,建立了“土地跟着项目走”土地指标报批机制,充分考虑厂区、配套设施、进出厂道路等生产需求,在用地指标分配上足额保障项目基本用地,从源头上杜绝了“批少建多”问题的发生。③彻底关停到期矿山,全面开展恢复治理,有效遏制各类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制定实施了《露天矿山开发管理实施意见》,推进绿色矿山和集约矿区建设,加快露天采坑及破损山体修复。④积极探索政府采购电商化发展,按时完成海阳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根据《关于实施政府采购流程再造完善政府采购机制的通知》要求,烟台市自2019年12月2日起已取消烟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维修和加油定点采购,海阳市不再对印刷、公务用车维修进行定点采购,已完成整改。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卡制度切实减少现金使用的通知》,规范公务支出结算,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管理人员的财经纪律培训教育,不定期地对有关单位账户进行检查,建立健全杜绝公款私存的长效机制,以有力措施坚决杜绝公款私存问题。

  三、党的建设抓得不实,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规范

  (一)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①加强对全市党的建设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统筹调度,召开2020年第一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烟台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明确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年初制定下发年度工作要点,年终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年度述职评议,确保市委“大党建”工作格局机制完善、运转顺畅。②认真执行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调度推进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并定期向烟台市委报告党的建设工作。③拟定全市组工干部专题培训班方案,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专题辅导列入培训内容,强化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意识,完善各类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对市直部门单位党组会议召开次数、议题确定、讨论表决、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事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并纳入市委巡察内容。④印发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定期督查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每年至少向市委常委会汇报1次机关党建工作。

  (二)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认真

  整改情况: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①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方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村、社区、“两新”组织等113个基层党组织工作现场,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实地看实绩、找问题。开展基层党建项目现场观摩,市委书记带队对镇区街道18个基层党建项目进行观摩评比,现场晒成果、比实效。组织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相关党组织负责同志采取发言和书面相结合的方式向市委进行述职。②综合调研、观摩、述职评议等情况,形成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并将评议结果、全市面上存在的问题、上级点评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向个人进行反馈,把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镇区街道党(工)委根据反馈和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抓基层党建整改清单,党(工)委书记结合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制定了个人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工作台账,以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运用,与评先选优、表彰奖励、干部选拔任用紧密挂钩。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④建立完善党务人员登记备案等制度,增加机关工委专职工作人员配备。印发了《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党务力量配备的通知》《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备案工作的通知》,对市直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实行备案管理。目前,除个别部门单位因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之外,市直机关党组织各级专兼职党务干部全部登记备案完毕。⑤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印发了《关于继续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的通知》,对软弱涣散村、主题教育期间确定的后进村开展整顿工作“回头看”,组织联村市级领导重新对软弱涣散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成立专项小组,对软弱涣散村逐一进行实地检查评估。稳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举办培训班,对镇街经管工作人员、村干部进行培训。鼓励示范村用好“强村贷”金融扶持政策,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已公开遴选9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村开展工作。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发布主题党日工作提醒,其中,4月份在全市广泛开展了“践初心担使命,攻坚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特色经验做法在上级媒体进行宣传。制定了《关于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的工作方案》,5月份组织对农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开展集中互查,对个别党(工)委的基础党务工作进行抽查,并通过党建提醒函、问题反馈单的形式通报结果。

  (三)遵守干部工作制度规定不严格

  整改情况:认真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①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干部,坚决杜绝新的超配现象发生。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从严控制党委(党组)成员职数配备,并通过轮岗交流、能上能下、转任职级公务员等方式进行了集中消化整改。②切实从工作需要角度出发使用干部,用好用足职级晋升等激励政策,彻底解决干部职务“空挂”问题。③严格干部档案管理审核工作,全面完成干部档案遗留问题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的要求,成立档案问题调查处理工作专班,各个问题逐条梳理、调查核实,坚决清理档案遗留问题。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登记办法》等规定,加强公务员登记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违反规定超编、超职数或扩大登记范围等问题。⑤健全完善干部提拔重用、评先树优联合审查把关机制,从制度上杜绝“带病评先树优”“带病提拔”问题发生。⑥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修订完善了《股级干部推荐考察工作办法》,严格规范全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有关规定,彻底杜绝以领导班子成员扩大会议代替党委(党组)会议讨论确定提拔中层股级干部的现象。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结果审核监督机制,强化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等部门沟通衔接,根除受党纪政纪处分、行政刑事处罚人员被评先选优的问题。

  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工作推进落实存在差距

  (一)思想不够解放,争先创优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2020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拟定《2020年市委党校主体班次计划表》,围绕生产体系建设、智慧扶贫、疫情防控、直播电商等领域,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邀请市外专家10人次来海作辅导报告,累计培训干部和企业家690余人次,有效开阔了干部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②调研全市针织毛衫企业应对疫情的创新做法及规上重点针织毛衫企业承接订单情况,根据企业需求做好总结推广工作。继续实施并完善《经济发展贡献榜》考核,加大正面激励力度,引导毛衫企业顺应市场变化,全方位提升“海阳毛衫”品牌价值,尽快推动整个产业摆脱来料加工的低端制造环节,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③加快推进毛衫产业创新园综合楼的建设进度,目前,室内新增装修区域、铝板工程标段已开标,其他标段正在进行投标控制价的测算工作。④对现有的毛衫创新园、国际毛衫针织城、海阳毛衫检测检验中心、毛衫大厦等服务平台进行科学梳理、有机整合,突出各个平台的服务特色和功能,打造产品设计研发、物流仓储、原材料采购、检验检测一体化平台,全方位提高产业竞争力,真正把海阳毛衫的品牌打响。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基层负担较重

  整改情况:把纠正“四风”作为重要任务,加大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①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严格按照精文简会要求,切实精简各类文件简报;严格控制会议次数、频率和规格规模,大力精简各类会议。今年1—5月,以市委、市政府、市委办、政府办下发的正式文件155件,同比下降23.2%;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由各镇街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20次,较去年同期下降35.48%。②坚持教育为先,多频次地开展教育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的通知》,严肃查纠“中梗阻”“慵懒散”、不担当不作为等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风积弊,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发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提醒函》,由市纪委常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负责,与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式谈话,针对作风方面立行立改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查处工作纪律作风问题。

  (三)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力度不够

  1.关于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项目协调推进委员会机制,对全市重点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套班子,靠上服务、跟踪督导,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①积极化解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重点项目推进会,对重点项目配套班子、靠上服务。目前,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已解决,海阳市人民医院内科综合病房楼工程项目、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海阳生产基地项目已达到2018年度计划要求。②妥善解决行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原合作方历史遗留问题,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寻求确定新的合作投资方,重新启动园区建设,加快隆起海阳又一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区。目前,已与中南集团签订中南(海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协议,已完成项目立项、环评、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等相关手续。

  2.关于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大力提拔使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中善攻坚、有作为的干部。深入开展“落实力”考察,跟踪考察棚户区改造推进情况,发掘成效显著的先进典型,掌握表现较差的后进干部,对“落实力”考察情况同步向单位和干部本人进行反馈,对敢于担当、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张旗鼓表彰奖励、肯定成绩;对责任心不强、推进落实不力、打不开局面的干部,直言不讳谈话提醒、指出不足,倒逼其担当作为。对实施容错纠错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容错纠错工作沟通会商机制,按照“谁问责,谁牵头”的原则,由问责主体召集三方及时沟通情况,提出容错纠错建议,共同商定容错纠错事宜,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②以“钉钉子”精神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的协议签订、房屋拆除任务,同步推进新建安置房交付和异地房源采购。开展棚改征迁专项会战活动,对各村未完成拆除的具体数量及原因进行摸底调查,并拟定工作计划。持续推进新建安置房交付和异地房源采购工作。继续加强未完工项目的工程管理,加快推进建设进度。

  3、关于履职不尽责,推脱责任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强化部门履职尽责,切实为基层减负,印发了《海阳市2020年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任务》《海阳市关于调整“属地管理”事项清单的意见》。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强化镇区街道对职能部门的“反向”评价力度。由市委编办负责,深入全市18个镇区街道和部分市直部门开展调研评估,详细了解巡视反馈事项中存在的市直部门履职不尽责情况,乡镇履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内容。对履职过程中工作推进滞后、推卸责任等情形,由纪委监委、巡视巡察部门依单进行问责。

  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够有力,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

  (一)民生基础设施投入不足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①提高垃圾清运频次及质量,上半年,对老城区环境卫生薄弱区域,重点对龙山街北山段、榆山街北市场、民主早市等区域,加大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制定了物业小区及建筑工地等网格化管理制度,实现新老城区无死角全覆盖。深入实施1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解决老城区“脏乱差”问题,制定了《海阳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项目立项、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造价预算等工作,第一标段已开工建设。大力扩建植物园,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将原5.4万平方米扩建至10.1万平方米,一期已于4月份开工,预计年底前完工。同时,海政路人行道、东村河绿道、黄海大道绿道等工程正在按照既定计划进行施工,力争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以上。②借助核能供暖有利契机,加快完善新城区供热、供气、商超、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配套,为提升新城区人气商气提供保障。2020年计划新增供暖主管网3.5公里,计划铺设海翔路、北京路、龙山街、海阳路、虎山街、海园路等路段核能供热主管线,总长度约90.30公里。在海滨路大桥东路北建成一处小健身场所,方便周边居民进行健身锻炼。③加大垃圾外运处置力度,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进度,全力提升城乡环卫垃圾处理能力。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土建施工已完成97.5%。④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大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集中开展了“四好农村路”专项行动,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和自然村庄通达工程,全年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极大提升了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强化“4+N”方式规范升级,加快农村改厕工作力度,制定了《海阳市农村改厕有关问题排查整改方案》,组织安排属地对辖区内厕改村逐村逐户进行全面自查。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即时帮扶人员)农村改厕工作,全面保障改厕政策覆盖到位。⑤建立健全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专人管护,强化督导考核,凝聚管护合力。开展“村庄清洁春季战役”,采取随机抽取方式对全市村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评价。召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调度会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今日海阳》报社等媒体,大力推广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依托善行义举四德榜,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开展“美丽庭院”评选,以庭院“小美”聚合村庄“大美”。

  (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在全市强化问题线索集中交办、重点督办、约谈督导,通报曝光典型问题。①深入贯彻落实“四议三审两公开”制度,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建立村级事务权力清单、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监督管理;拓宽案源线索,多种渠道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村“两委”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②针对相关问题线索,每月通过烟台市核对中心大数据平台和海阳市殡仪馆死亡数据两条途径进行信息比对和筛查,及时终止死亡人员低保保障金的发放;加大镇村定期核查力度,加强动态监测,强化村级经办人员责任意识,及时掌握低保享受人员家庭状况变动情况,源头防范为民服务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腐败问题。③建立低保享受人员近亲属备案制,严把入口关,对纳入备案管理的申请人全部入户调查。持续深化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出台《2020年度全市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结合巡视巡察、审计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查问题、核疑点、补短板、纠偏差,使基层低保领域存在的作风、责任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入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山东战役“海阳行动”。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总牵引,对案件线索全面梳理,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对重点行业、重点问题、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固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扛牢政治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市政府常务会2次,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等全市层面工作部署会、推进会3次。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教育整顿,对以往重点线索进行“回头看”,深挖细查背后“保护伞”,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全面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目标。广泛宣传发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月”活动,力争发现新的、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并坚决予以打击,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六、其他方面问题

  (一)市委对上轮巡视反馈的三大类27个问题整改前紧后松、重“点”轻“面”,抓面上整改多、抓长效机制建设少

  整改情况:持之以恒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抓实抓深抓细各项整改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个别事项,不断强化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把具体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跟进落实、举一反三,持续扩大整改成效。全面加强和改进巡察监督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不断把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

  整改情况: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整合贯通,形成合力,在监督方式上做到优势互补,在发现问题上,做到成果共用。①2020年3月,印发了《关于党员和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和案件线索通报移送的具体办法》,实行信息共享,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会商研究发现的问题线索。②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单位间配合协作的工作制度,2020年3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与市委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部门对掌握的问题线索根据管辖范围及时互相移送相关单位处置。③2020年3月,印发了《海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试行)》,强化同向发力,工作成果互通共享,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④2020年6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移送案件和问题线索工作的通知》,确保问题线索应移尽移、应处尽处。该问题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协调联动形成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强大合力。

  (三)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整改情况:对巡视反映、移交涉及海阳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件,进行汇总分析,建立专门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逐一认真核查,提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质量,依规依纪依法规范快速处置,确保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核查不清楚不放过、处置不到位不放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5-3222796;邮政信箱:海阳市海滨中路196号市委市政府办公楼;电子邮箱:hyswbzyk@yt.shandong.cn。

中共海阳市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