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枣庄市台儿庄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台儿庄区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5日,巡视组向台儿庄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巡视整改重大责任。区委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区委先后召开3次区委常委会、3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推动,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区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当尽责,对分管领域的问题、牵头整改的事项带头抓整改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召开区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全面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地。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印发《中共台儿庄区委关于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时限,细化节点目标,建立整改台账,挂图推进、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2周一调度,对没有完成节点任务的及时提醒、及时督促,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突出标本兼治,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区委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挖病灶、除病根。今年以来,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多发领域,制定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20余个。将省委巡视整改、市委联动巡察整改以及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切实把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深入、做扎实。

  四是强化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要求,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作风、促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整改促工作,在抓发展中解决突出问题,以开展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三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嫉慢如仇转作风,强化担当抓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1)关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年度目标,‘稳预期’压力大”问题。一是大力开展“三项攻坚行动”。结合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开展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三项攻坚行动”,成立13个工作专班,把40个重点项目、16个技改提升项目纳入专班推进,明确各专班、镇街、经济开发区、国有企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年度任务目标,印发“三项攻坚行动”考核办法,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亮屏、半年一观摩、年底考核奖惩,充分调动各级抓招商、上项目的积极性。1-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受疫情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2%,随着生产秩序的逐步恢复,5月份降幅比上月收窄3.3个百分点。二是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各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215万元,争取各类涉企项目资金1363万元,兑现企业稳岗补贴178.74万元。区级组织25人的“四进”工作队伍,进驻企业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2月底,全区47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突出抓好“四上”企业培育,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现入库企业30家。三是加强财源建设。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持续监控,不断提高收入质量。1-5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9亿元,同比增长0.6%,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的45.9%;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6.54亿元,争取专项债券3亿元,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四是加强项目储备。提报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拟纳入国家规划,筛选上报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暨大运河文旅小镇综合体、京台高速至新台高速台儿庄连接线等6个项目拟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上报18个项目拟纳入市“十四五”规划。

  (2)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对外资工作早谋划、早动手,全面梳理外资线索,16个项目纳入外资线索信息库,对重点线索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盯紧靠上,推动外资早到账。压实各产业专班、镇街、开发区主体责任,引导各级各部门开展精准招商,加大外资项目推进力度,增强外资项目建设的接续性。截至6月上旬,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119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5.9%,外资到账额创历史同期最高。二是抓好稳外贸工作。积极扶持外贸企业扩大出口,成立服务工作组,驻点帮助重点外贸企业完善手续、畅通自营出口,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受疫情影响,1-5月份全区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26%。目前,重点出口企业盖瑞银河首批自营出口1000万只口罩已完成海关检测,即将出关,预计上半年全区可完成外贸进出口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左右。

  (3)关于“招商引资效果不佳,‘稳投资’困难重重”问题。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淮海经济区4个驻外招商专班,开展常态化、专业化招商活动。制定《台儿庄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加强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政策支持和鼓励引导。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累计外出招商43次,参加3次云签约活动。1-5月份,全区新签约过亿元项目32个,签约总额102.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和18%。二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坚持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2次。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调度,提高资金到位率。对重点项目实施“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1-5月份,全区新开工投资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8个,同比增长80%。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月通报、季考核,倒逼责任落实。精准对接省、市双招双引考核,制定工作推进台账,开展专项调度考核,推动招商引资任务落实落细。

  2、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4)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较重”问题。一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实施扬尘治理、机制砂石整治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专项治理行动,共查处违章车辆40余辆,检查涉石涉砂企业24家,摸底检查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34家,累计安装及升级改造油烟净化设备317家。1-5月份,PM2.5、PM10、SO2、NO2浓度均值分别为61μg/立方米、97μg/立方米、12μg/立方米、27μg/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22.7%、28.4%、-3.4%、23.3%,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是严格控制污染增量。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把项目立项环评关,坚决杜绝新上高污染项目。深入推进煤炭减量替代,严格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加强空气污染源头控制。1-5月份,全区7家重点耗煤企业消费煤炭27.91万吨,比市下达的计划消费量少2.97万吨。三是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坚持大气污染防治会商机制,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在城区安装空气质量雷达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状况。严格渣土运输审批,成立3家规范化渣土运输公司,配备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辆50余辆,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并在全市率先安装视频监控。四是强化督导考核。严格落实《台儿庄区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对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一月一考核一通报,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压实各级空气污染防治责任。

  (5)关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问题。一是对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重新论证。委托山东绿源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完成张山子、马兰屯、泥沟3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重新规划论证。张山子镇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10立方米,现状污水处理需求量为日处理337.68立方米;马兰屯镇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为日处理400立方米,现状污水处理需求量为日处理344.32立方米;泥沟镇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为日处理500立方米,现状污水处理需求量为360.32立方米,3镇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均能够满足污水处理需求。二是加快推进污水集中处理。充分利用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聘请专业公司负责运营维护,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张山子镇、马兰屯镇、泥沟镇6月底前完成具体方案制定,今年12月底前实现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6)关于“私挖盗采破坏生态环境,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一是巩固私挖盗采整治成果。严格落实“三断”“一拆一填一遣”措施,对私挖盗采设备予以扣押。建立重点矿区、山体远程监控系统,在南部山区重点部位安装59处摄像头,在区自然资源局建立监控平台,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实行无人机定期巡查,每周巡山不少于2次,及时掌握山石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创新推出“山长制”,实行区、镇、村三级山长定期巡山,建立镇科级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山头责任制,压实各级监管责任。1-5月份,各级累计巡山487次,其中区级领导现场调研20余次。二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南部山区执法和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打击私挖盗采和山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大力推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执法制度,建立区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私挖盗采打击力度。今年1-5月份,全区查处私挖盗采案件1起,同比下降80%;收到涉及私挖盗采信访件4起,同比下降85%,已全部办结。三是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和山体生态修复。引导全区5家持证矿山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枣庄创新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虎提山矿区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和现场核查,山东泉兴水泥有限公司穆柯寨山矿区等4家矿山已完成自评估并申请第三方验收和现场核查。开展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完成山区造林2100亩;设立林长制、山长制标识牌62个,修建山区道路60余公里。

  3、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问题。

  (7)关于“对乡村振兴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对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区委常委会、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定期听取乡村振兴工作汇报,研究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以来已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2次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会议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区级领导调研乡村振兴工作114次,其中调研脱贫攻坚工作49次。二是压实乡村振兴责任。5个乡村振兴专班分别召开专班工作会议,明确重点任务,细化推进措施。6个镇街的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全部完成,明确了2020年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对镇街、工作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半年调度和通报制度,传递乡村振兴工作压力。三是加强考核奖惩。对乡村振兴工作实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政策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8)关于“产业振兴用力不够”问题。一是加快涉农资金拨付。严格执行《枣庄市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工程进度和规定时间,及时足额拨付涉农资金。截至5月底,累计拨付2019年度涉农资金18033万元,拨付率72.84%,6月底前可拨付80%以上,9月底前可全部拨付到位。二是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对全区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梳理,综合运用贷款补贴、用地保障等措施,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荐2家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1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目前已完成申报材料准备工作。三是开展产业招商。建立了农业龙头企业名录库,紧盯国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农业产业招商。目前,新引进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1个,总投资20亿元,一期建设规模为占地1000亩、年出栏生猪40万头,建成后将成为鲁南苏北地区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9)关于“生态振兴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加快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2019年度全区争取中央资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0个,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42%;今年新争取专项资金156万元,新增10个村的污水治理任务,9月底前可建成运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将达到50%,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二是加快自然村公厕建设。加大自然村公厕建设督导力度,2020年25个公厕建设任务,目前已建成6个;在建13个,其中主体完工4个;完成选址即将开工6个。年内可全面完成自然村公厕建设任务,实现300人以上自然村公厕全覆盖。三是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根据市2020年度美丽庭院创建率达到10%的任务要求,制定出台《台儿庄区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考核体系,加大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4820户,创建率8.1%,10月底前全区农村常住庭院“美丽庭院”覆盖率将达到10%以上。

  4、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

  (10)关于“审批服务体系整合不力,距离‘一次办好’差距较大”问题。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市民中心于4月底正式启用,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以及中介、金融、缴费等各类生活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民中心集中办理,共进驻了41个单位744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站式”办理。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全天候服务“不打烊”。二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分两次对183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划转,2019年6月划转事项117项,2019年10月底余下事项全部划转完成。建立企业开办联动办理机制,开设联办专区,推动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站办理、一次办好。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梳理“一张表单”,对申报材料统一审批规范。推行“容缺受理”,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清单,细化“可容缺”标准,目前共梳理容缺事项98项、可容缺材料190余项,解决了“材料不齐不能办”的问题。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据省市反馈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清单,制定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梳理问题33项,定期调度整改情况。建立了营商环境评价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双公示”制度,1-5月份向“信用中国(枣庄)”网站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10093条。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定期调度部门回访情况。实行政务服务窗口实名制,依托电子评价系统,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倒逼服务承诺落实。

  (11)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完成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面检查,列出未公开服务事项单位清单,将应公开未及时公开的政府部门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二是提高公开质量。组织专人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进行季度监测抽查,印发了2期《关于对区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抽查情况的通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栏目自查整改的通知》,对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目进行全面“体检”;同时,通过微信群、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督促政府部门、镇街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日常更新、维护工作,增强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出台《台儿庄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等4项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节点、保密审查、审核发布、通报等事项,加强对网站的日常检查维护更新,落实好季度检查通报、年终考核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12)关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一是分步完善开发区基础配套。编制开发区三年项目建设计划,完善相关审批手续,通过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由中铁十二局对开发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工程整体打包建设,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完善开发区基础配套。目前,广源路、台六路已开工建设,台四路、华明路、玉山路、台中路、台北路等5条道路已完成定位,园区内污水管网已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广源路、华明路、台六路、台四路等4条道路建设及原有道路给排水配套建设,实现建成区内企业供水全覆盖,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二是规范企业用水行为。对园区企业取用水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逐步取缔开发区内未备案企业自备井,规范企业用水行为。目前,完成了园区企业自备井取水情况的排查摸底,下一步根据供水管网铺设情况,及时开展自备井清理工作。

  5、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不力、效果不佳”问题。

  (13)关于“区委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对新旧动能转换的研究部署。把上级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讲话、重要政策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使用、企业股改上市和新形势下减税降费政策等内容举办理论学习报告会2期;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三项攻坚行动”的意见等新旧动能转换相关议题7个。二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台儿庄区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节点考核台账表》,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汇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落实落细。建立重点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库,入库项目40个,其中16个项目纳入“三项攻坚行动”专班推进。积极推进企业股改上市,1-5月份完成股改3家,签订股改辅导协议3家。三是强化对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督导考核。结合省市综合考核,将新旧动能转换指标分解到责任部门和镇街,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及时掌握指标完成情况,促进重点工作按节点推进。

  (14)关于“重点项目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实行重点项目建设专班推进。成立13个工作专班,完善“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推进班子、一张节点表、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推进机制。1-5月份,全区40个区级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2.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9.6%;1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6.5%。纳入枣庄市2019年重点项目的2个项目中,目前彭楼板桥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场地平整和围挡施工,安置区内4条道路开工建设,新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审批,8月底前开工建设;中电国际垃圾发电项目完成了南侧围墙基础定位及职业病防护设施专篇评审,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评审,7月份办公楼开工建设。二是强化督导调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评比、半年观摩、年终考评”,截至目前已印发工作进展情况通报2期。对市级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监管,完成9个市级重点项目“亮屏”行动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调试。三是完善考核问责机制。结合全区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三项攻坚行动督导考核,将重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分解至月度节点,完善重点项目推进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纳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区直部门绩效考核。

  (15)关于“‘十强’产业推进缓慢,支撑作用不强”问题。一是强化项目建设。出台《台儿庄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梳理双招双引项目51个,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强力推进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新上、续建“十强”产业项目33个,到位省外资金2.66亿元,到位境外资金1100万美元。二是大力发展精品旅游。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上级扶持政策,推动旅游业回暖。加强产业培育力度,重点培育古城花家地、双龙湖湿地等企业,年底前完成2家文旅企业纳入“四上企业”库。区政府与上海复星旅文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文旅产业发展、新型业态培育、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方面加强合作。由于受疫情影响,1-5月份全区接待游客量同比下降79.4%,文旅业完成税收610万元,同比下降63.3%。下一步,加快运河印象文旅小镇、开元颐居商业综合体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大运河城市超级IP等项目推进,进一步提升台儿庄古城运营管理,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从全区基金投资项目库中梳理和筛选10家优质企业向省、市财金集团、嘉世控股集团、上海诚通基金进行集中推介,年内争取基金投资4000万元以上。

  (16)关于“资源型产业依赖度较高”问题。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千项技改、千企提升“双千”工程,建立智能化技改动态项目库,目前入库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40个,总投资41.67亿元,列入市 “双千”工程技术改造项目30个,已开工27个,完成投资3.78亿元。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紧扣省“十强”产业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市区级重点项目工程按照节点推进。二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指导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1-5月份,累计申报平台载体企业10家,新引入省部级以上高端人才6人;组织8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3家企业进入省级评审环节;组织企业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家企业被枣庄市推荐到省级评审环节。三是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印发了《台儿庄区产业引导基金暂行管理办法》,明确基金管理机构及职责、运转规范、操作程序、退出机制、风险控制与监督管理等内容,切实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

  (二)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弱化,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7)关于“区委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力”问题。一是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印发了《区委常委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台委〔2020〕21号),进一步明确了区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事项范围、标准和决策程序。出台《台儿庄区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台政办发〔2020〕6号),对国有企业重大经营事项实行核准、备案、报告管理。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区委常委会审议了关于矿产资源转让、关于城市基础设施EPC总承包项目、合作打造台儿庄大运河超级IP、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制定了《2020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一律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三是加强对“三重一大”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区委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作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区直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向所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制度,开展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18)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树得不牢”问题。一是完善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印发了《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召开2次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党建相关文件5个。二是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将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工作列入常委会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听取了群团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群团工作重点任务。建立区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群团组织换届提醒制度,镇街妇联于去年10月完成换届,区妇联于去年12月完成换届。三是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反馈区属各党(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情况,建立整改清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建立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工作台账,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从严从实抓基层、抓规范、抓长效。

  (19)关于“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了《台儿庄区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增强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建立领导班子所在党支部提醒、请假、记实、通报制度,定期调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并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通报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74人次,讲党课13次。三是坚持联系点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定期参加指导分管单位或联系点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参加指导1个分管单位或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现场参加指导一个分管单位或基层联系点的组织生活会,并讲1次党课。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20)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增强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至少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今年以来,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2次。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督导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查内容,作为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党委(党组)落实责任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不力的予以追责问责。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底线约束指标纳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作为扣分事项纳入区直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镇(街),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三等或不合格等次。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制定出台了《台儿庄区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成立区互联网信息中心,健全“红黄蓝”三级舆情预警处置机制。充实全区网络评论员队伍。严格审批报告会、讲座、论坛等活动,今年以来登记备案区级报告会3期。

  (三)关于“政治生态不够清明”方面问题

  1、关于“政治规矩、政治意识不强”问题。

  (21)关于“外出报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外出请假报备制度。修订完善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的通知》,明确外出审批、报备单位及人员范围,细化外出审批、报备的程序。二是加强出差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审批、报备制度,对领导干部外出的必要性进行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与公务活动无关人员随行。

  (22)关于“政绩观错位”问题。一是梳理排查风险点。督促各级各部门梳理排查政绩观错位、弄虚作假问题风险点,建立风险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报送区纪委监委备案,共梳理排查风险点152个,并对各单位排查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二是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在全区开展“十项警示教育”活动,目前已完成8项。召开了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议,通报了教育系统违规违纪案例。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导检查,先后组织开展惠民实事进展情况、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等专项督查17次。坚持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开展调研、现场办公700余次。四是规范材料报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数据信息、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数据信息、材料审核、报送的流程和工作要求。

  2、关于“干部日常监管不严格”问题。

  (23)关于“‘吃空饷’问题较为突出”问题。一是集中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吃空饷”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台办发〔2020〕17号),集中开展“吃空饷”问题整改。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各单位健全考勤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与人员经费管理办法,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强化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

  3、关于“担当作为不力,干事创业激情不足,事业心责任心不强”问题。

  (24)关于“履行监管职责缺位失位”问题。一是加强执法系统作风建设。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干部作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干部作风5个方面10项突出问题进行自查,制定个人整改台账,提升服务效能。针对监管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强化日常监管,大力整顿市场秩序。二是深化解决市场监管盲点。制定《台儿庄区水泥行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组织水泥行业专家和执法人员对全区7家水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委托第三方对水泥产品进行抽检,对不规范经营行为限期整改。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拓宽监督渠道。举一反三,统筹抓好食品、药品、危化品、建材、特种设备、旅游产品、大宗工业产品领域质量监管,制定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对3家图书销售单位和17家省级“双随机、一公开”重点企业进行了检查。三是加强干部培训。制定《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法制(业务)培训方案》,开展法制培训5期。组织开展了“流程再造、守护职责、服务发展”活动,梳理工作流程57项,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25)关于“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举办报告会4次;区直各部门组织集中学习200余场次。实行宣传部门派员列席旁听区直部门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现场督导,已开展旁听3次。实行“一学一报”制度,定期对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检查,及时通报结果,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二是改进督查工作。制发了《台儿庄区2020年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表》,加强对全区督查工作的统筹协调,规范督查工作程序,增强督查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开展现场督查2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专报共17期。三是持续改进作风。结合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对全区重点工作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强化跟踪督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结合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走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

  (26)关于“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不深入”问题。一是全面盘点梳理问题。印发《关于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6处镇(街)、78个区直部门(单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上报“三张清单”,共梳理6个方面、227个具体问题及表现。二是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机关等部门联合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对28个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纠正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缓慢、部分单位微信工作群较多等问题。三是严格执纪问责。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个别单位上报的自查自纠报告抄袭网络、内容雷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四)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初心意识’淡薄”问题。

  (27)关于“政务热线办理不及时”问题。一是健全完善督办机制。利用网络平台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建立未办结件明细台账,严格执行“日催办,周总结,月通报”制度,采取电话、网络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积极办理。截至今年3月底,2019年未按期办结件已办复完毕;今年以来,接受市长热线3686件,按期办复3337件,4月按期办结率99.17%,5月按期办结率99.35%;下发催办通知115次,印发政务热线工作周报19期、通报5期。二是创新政务热线办理模式。创建12345政务热线办理平台,实现热线处理全程网办,确保第一时间接收工单、第一时间准确将工单派发到单位手中、第一时间进行工单办理、第一时间回复投诉人。对涉及多部门的工单,统筹协调部门积极解决问题。三是强化人员培训。采取“轮训”“视频学习”等方式,组织一线办件员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办件员业务水平。

  (28)关于“化解群众诉求不力”问题。一是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区级党政领导公开接访和镇街领导公开接访工作机制,通过公开接访、带案下访、领导签批意见等方式推动疑难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认真落实“三周办结”机制,全力提高一次性结服率,力争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就能解决合理合法诉求。今年以来,已呈报区领导签批信访事项33件,已办结21件。二是积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完善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机制,注重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完善“一村(居)两员”工作制度,加强对社情民意的分析研判,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隐患问题的发生。严格落实三调联动机制,促进信访维稳、社会治理和依法调解有机结合,今年1-5月份,共进行复查前调解6次,调解成功4次。三是有效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量。通过带案轮训等途径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培训,提高信访办理规范化水平。对案件办理全程督办,把好案件办理“时间关、质量关、回访关”。深入开展以“人民信访、法治保障”为主题的信访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理性表达诉求,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29)关于“惠民事项未按期完成”问题。一是加快推进未完成事项。对2016年18项惠民实事进行调度,已完成16件,未完成2件,分别是前薛路改建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工作,分别制定推进时间表,按照计划推进项目落实。目前,前薛路维修改造工程正在封闭施工,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通车条件。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通过垃圾上门收集和提升原有中转站处理能力的方法,调整城区垃圾收运处置模式,目前能够满足城区垃圾收集处理需要。马兰屯镇垃圾中转站已确定选址,正在调整用地规划,9月份开工建设,年内具备运行条件。二是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的督导推进。加大惠民实事督导推进力度,对惠民实事实行每月一调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现场督导,印发季度通报,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和调研,推动重点民生工程按期完成。

  2、关于“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不够有力”问题。

  (30)关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等问题解决得不够好,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开展超大班额化解专项行动。针对古城学校超大班额问题,制定具体化解方案,从全区范围内调剂4名骨干教师,新招聘教师师资力量向古城中学倾斜,目前全部实施新班制教学,超大班额已化解完毕,非毕业班每班不超过50人。二是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古城北园学校、枣庄二中扩建、古城学校泥沟校区、泥沟镇赵庄小学、马兰屯镇林桥小学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加大教师招聘力度,2019年度公开招聘44名考选教师完成面试,今年面向全国招聘青年优秀教师人才64名,招聘编制补充计划教师30名。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三是推进医药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年内计划招聘备案制专业技术人员90名。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推进年活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妇幼卫生项目免费服务,完成宫颈癌筛查6220人、乳腺癌筛查6249人。加快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020年度10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已完成6所,在建4所。

  (31)关于“重点民生项目推进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实行专班推进。将区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列入2020年区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成立区人民医院新院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可研、建筑规划方案专家评审,正申报办理规划许可。项目土地划拨手续已报市政府,待完成土壤污染检测报告评审后报市政府批复。资金筹措方面,农业银行5000万元贷款已到位,建设银行2亿元贷款已获省行批复,2亿元政府债券已到位。8月底前可完成房屋征收补偿,10月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年底前完成建设。S234沂台线南延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建成通车。二是加大督导力度。把区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作为重点专项督查内容,定期调度,定期研判,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32)关于“群众对物业管理问题反映较多”问题。一是摸清物业底数和管理现状。组织召开全区物业底数及管理现状排查工作会议,进一步摸清物业管理底数。针对不同小区特点分类施策,坚持“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整合一批、兜底一批”,抓好物业管理,提升小区服务水平。二是开展物业提升攻坚行动。组织人员学习考察外地物业管理经验,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物业化管理实施方案》,加强对物业管理的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5个,切实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三是强化物业信访件化解。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物业矛盾纠纷和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提高业主满意度。截至6月上旬,受理物业类信访、市长热线、省长热线等投诉案件21件,同比回落20%。

  (33)关于“集体‘三资’管理和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较为集中”问题。一是加大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力度。印发《关于2020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对2019年度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办理、2019年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提升扶贫领域案件办理质量。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察访,着力发现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以及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二是持续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12个领域,梳理问题26条,分别确定了整治重点。制定《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选取4个“小切口”、7个重点项目,按照“1+4+7+15”工作模式,正在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强化农村“三资”规范管理。印发《台儿庄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办法》,对各镇(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录入情况、财务记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摸清全区农村集体机动地发包情况,建立了工作台账;在邳庄镇小集子村、运河街道黄庄社区、泥沟镇姜庄村开展了“三务三资”全公开示范创建。四是加强产业项目监督。区扶贫办对2016年以来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面自查评估,集中整改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及收益分配方面的问题。目前,已完成115个项目两轮排查两轮整改,下达督办单9份,涉及的19条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五是严格执纪查处。1-5月份,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起,其中涉及“三资”管理的14起;处理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1人(党纪组织双处理);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起,处理1人。

  (五)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实,巡视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3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中共山东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了《中共台儿庄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调整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区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责任。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开展纪委监委提醒函制度试点工作,共制发纪委提醒函30期、监委提醒函2期。在全区组织开展“十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区直部门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刘振学等身边的案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在区融媒体中心“灵动台儿庄”、区纪委微信公众号“廉洁台儿庄”开设“警钟长鸣”专栏,各推送24期警示内容。依托市级干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配合做好区级端口信息数据的采集录入,整合利用纪委、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督信息资源,全面掌握干部的党政纪处分、信访举报、考核考察的问题不足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内容,为干部日常监督提供重要参考。三是强化执纪监督。印发《关于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活动方案》,对2015年以来全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已梳理涉及单位44个、公职人员172人。

  (35)关于“纪委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问题。一是梳理参与机构。对区纪委监委机关参与的全区性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梳理,不符合“三转”规定和要求的坚决退出,目前按规定参与保留的12个。二是规范纪委书记分工。按照鲁纪发〔2013〕8号文件、枣纪发〔2013〕14号文件要求,全面规范纪委书记职责分工,不属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分工坚决交出。三是签订承诺书。组织镇(街)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分别签订规范“三转”工作承诺书,督促指导纪(工)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

  (3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完善制度规定。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规章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重要接待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的补充意见》《关于区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保留车辆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凝聚监督合力。制定《关于建立“1+X+N”监督机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明晰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凝聚纠治“四风”合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对巡视反馈的违规发放值班费、报销电话费等问题,已清退违规发放的值班费等资金30.17万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将自查自纠报告报区纪委监委备案。对6处镇(街)、15个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需进一步规范和纠正的问题57个,正在分析研判处置;开展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对区财政局和5个一级预算执行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审计监督重要内容。目前,已全部完成,发现3个方面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核查。

  2、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37)关于“村干部违纪违法比例不降反升”问题。一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区委印发了《台儿庄区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分工方案》,区纪委印发了《关于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对2019年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二是分析研判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500本,发放各镇(街)党(工)委和区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学习。三是强化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制定了《台儿庄区农村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试行)》,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评估,动态调整不称职党组织书记,今年以来调整3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探索开展专业化管理,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报”;启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镇(街)事业编制人员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计划招聘12人,现已完成报名、审核工作;制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实施意见》,为村党组织规范开展工作提供指导遵循。四是加强巡察监督。启动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将未巡察的93个村级党组织全部纳入巡察范围,加大对村级党组织的监督力度。今年以来,查处村干部12人,同比下降20%。

  (六)关于巡视移交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3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其余的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对一些需要长期和深入整改的难点问题,还需要持续深入用力,深化整改成效;巡视整改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还不够紧密,受疫情影响,经济指标增速低、外资外贸持续提升等整改成效还不明显,还需做大量艰苦工作;制度建设还存在短板,防止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等。下一步,区委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遵守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台儿庄落地生根。

  二是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述职评议等手段,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树立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区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改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始终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努力推动巡视整改向实里去、往深里走。及时开展“回头看”,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工作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巡视整改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四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以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三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嫉慢如仇转作风,强化担当抓落实,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2-6611033;邮政信箱:台儿庄区康宁路南首001号邮箱;电子邮箱xszgzhz@zz.shandong.cn。

中共枣庄市台儿庄区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