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9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任城区开展了集中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任城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省委要求,是对我区各项工作的一次深刻检阅和有力促进。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全面整改,动真碰硬把巡视整改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把问题整改的过程变为纠正错误、弥补短板、改进工作、加快发展的过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区委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巡视要求上来。反馈意见当天下午,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等,传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印发反馈意见通知,在党内一定范围内通报,切实把全区上下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从严从实启动巡视整改工作。5月27日,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由点到面,追根溯源,明确努力方向,逐一对照查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整改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体现政治担当。6月19日,组织召开了区委常委班子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对照反思,彻底肃清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各镇街、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按照区委要求,及时传达贯彻,结合实际深刻检视、逐项查摆、认真整改,组织召开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责任担当。区委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它常委任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材料制度、督导落实三个专项推进组,抽调区委办公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干部组建推进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整改任务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导落实。区委书记于胜涛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既挂帅又出征,牵头7项“硬骨头”整改任务,带头研究部署、一线推进,每周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相关事项作出了13次批示,各区委常委、副区长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率先垂范,主动领责任、抓推进、保落实,认认真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整改落实工作。

  (三)聚焦问题整改,认真谋划部署。区委坚持立行立改,巡视期间制定了《抓好省委巡视发现问题边巡边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先行开展了一般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差旅费专项整治、清理财政和国有企业对外借款4个方面整治。巡视反馈意见后,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印发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工方案》《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等,将反馈的4类13方面巡视整改任务梳理细化为38个小项,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时限,共形成了116项具体整改措施,落实到29家牵头单位,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涉及分工牵头单位全部对照省委巡视问题,成立整改小组,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区上下形成“环环相连、一体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推进模式。

  (四)加强督导调度,提升整改质效。区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12次常委会、调度会、现场会等,听取整改进展情况,解决突出问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组织召开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群众满意度工作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等,研究部署解决涉及的有关具体问题。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履行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整改工作“半月调度”和专报通报机制,采用“五账”管理法,对号建账、专人管账、按时交账、认真查账、从严销账,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对账销号清零制度,对各单位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适时抽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完成不好的,约谈提醒,严肃问责。

  (五)深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区委坚持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问题多发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在巡视整改期间,部署开展了“重点工作攻坚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同心同力谱新篇”专项教育、“五不”“十破”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组织开展了教育、环保、农村“三资”等7个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出台因私出国管理办法、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管理等4个规范性文件;印发《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意见》等6项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措施;制定《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监督的暂行办法》《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等4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机制,集中完善区委常委会议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5项常委会自身建设意见;各牵头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切实用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扩大整改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区委主动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始终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提高巡视整改工作力度、锐度和质量,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在解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站位不高,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方面。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重要指示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任城区作为“运河之都”济宁市的中心城区,区委站位不高,重视不够,谋篇布局缺位,没有实质性推进的问题。一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大运河文化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及时组织区委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学习贯彻,今年以来已5次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和部署落实。二是成立大运河(任城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明确了牵头单位,确定了责任分工。三是抓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等落实,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大战略布局融入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开展前期规划、产业、项目等研究谋划,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四是制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家名库,邀请专家学者为我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区委书记带队拜会了中华文化促进会,推进加入大运河文化协作体建设。五是深挖丰富文化资源,集中突破“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济州古城文化博览园、大运河总督署遗址街区等一批牵动性、先导性强的重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叫响“运河之都•济州古城”品牌。

  (2)针对未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方案和实施计划提上议事日程,弘扬大运河文化、保护利用不力等问题。一是启动编制《大运河(任城段)文化产业带、文化公园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大运河(任城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实施意见》《任城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运河文化)工作方案》,高标准推进大运河任城段的保护利用、规划建设。二是加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建立了覆盖全区所有文物点的业余文物保护员队伍,组织开展“千年运河情,踏寻古运河”老运河全线实地调研工作,摸清了底数,建立了档案,目前,辖区内共有大运河遗产点18处、古桥1处、水源1处。三是积极编撰具有运河之都特色的任城文物系列书籍、伴手礼,弘扬传承任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目前,《文物古迹》《文物故事》《文化任城》《诗酒英豪醉任城》等任城文物系列书籍均已完成编撰设计工作。

  2.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不力的问题

  (3)针对任城区没有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落实治理采煤塌陷地工作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推进专班,具体负责全区塌陷地治理工作。二是强化统筹规划,制定《济宁市任城区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20-2022年)》,扎实做好细化、分解和落实工作。三是积极引导煤炭企业向非煤产业转型升级,关停葛亭煤矿等部分老旧矿井,统筹推进地下煤炭开采布局与地上发展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新增采煤塌陷地。四是探索治理新模式,区委书记带队对接中国煤科,推动中国煤科塌陷地治理研究院落户任城,实施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创新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入选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五是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实施综合治理项目,开展产业利用、商业开发和湿地生态试点,积极推进治理后土地规模化和产业化经营模式。

  (4)针对全区采煤塌陷地治理进度慢,每年新增塌陷地远远超过每年完成治理的数量;治理项目好大喜功,少康湖湿地项目占用部分基本农田等问题。一是实施“塌陷地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完成全区1.9万亩稳沉采煤塌陷地治理任务,其中,2020年完成6003亩、2021年完成6500亩、2022年完成7031.2亩,目前,已完成4382.25亩,占全年计划73%。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订,起草编制《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方案》,加快少康湖项目土地性质调整。三是结合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和项目占地性质,调整绿化种植结构,探索多渠道利用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好少康湖项目既能有效保护济宁地下水水源地,也可以为市民提供休闲休憩的好去处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关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定位不高、缺乏实招的问题

  (5)针对区委对新发展理念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抓新旧动能转换“换汤不换药”,没有实质性进展等问题。一是加强调研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研讨,书记、区长带头30余次到镇街、项目现场调研办公,统筹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将总投资约1077亿元的100个重大项目,纳入指挥部专班推进,建立可视化督导平台统一管理,落实挂图作战、“蓝黄红”三色管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加大新旧动能考核力度,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激发各镇街、部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四是实施“双招双引”一号工程,突出产业招商和人才招引两大主题,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行社会化招商,产学研合作等。1—6月份,全区在谈项目159个,协议项目49个,落地项目38个,开工项目34个;引进海外院士2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人,其他各类领军人才共计14人。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流程再造,实行“线上”审批、承诺制改革、容缺受理等,开展企业“三送三增”、“政策敲门”活动,召开了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全力帮扶企业发展。

  (6)针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未组织专家论证,未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问题。一是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将重新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进行补充完善,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将其成果纳入“十四五”规划。二是出台《任城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明确要求重大规划编制、重要工作等,均要通过上会研究。目前,“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已按程序要求依次提交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研究,全区已启动对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各类专项规划和“十四五”总体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

  (7)针对新材料产业集群布局零散,未规划专门化工园区,面临退出风险问题。一是按照市化工产业规划布局,推荐碳素集团成功申报省级化工重点监控点,引导其他化工企业按规定退城入园发展。二是主动靠上服务,支持进入我区新材料园区的碳素集团、嘉澳鼎新、晨阳科伦比恩等企业拉长新材料产业链,提高园区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水平。三是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开展科技创新,增强内在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8)针对牵强对标省里规划的十强产业、五大新兴产业问题。一是聘请上海复旦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团队,编制经济开发区新产业规划,重新明确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目前已形成初稿,正在完善提升。二是起草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专项资金奖励实施细则》《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管理办法》等,积极引导调味品、酱菜、五金等相关轻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传统产业科技含量。

  (9)针对传统的煤电、房地产两大产业路径依赖严重的问题。一是推动煤电企业转型,有序推进葛亭煤矿、岱庄热电厂、运河电厂3、4号机组等煤电企业关停,配合上级关停济宁华能电厂,减少经济对煤电产业依赖。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核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引导碳素集团、卡松科技新材料等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香港李锦记、玉堂酱园、济矿海纳、开创电气等企业提档升级,改造提升健康食品业、机械制造业。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济杭物流园等现代物流业项目建设,推动运河天文馆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不断发展特色化楼宇经济,多元化发展夜间经济等。四是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筛选金牛机械、康美药业等9家企业入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年内完成2300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为年进出口额超过1000万元的9家企业实施“点对点”服务。五是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管委会+公司”市场化运营模式,依托“一区四园”,大力发展高端轻工、现代物流、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打造全区经济发展“第一增长极”。

  4.关于统筹“六稳”工作不力,政府债务风险较为突出的问题

  (10)针对区委、区政府对化解政府债务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对区属融资平台监管不力,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等问题。一是区委、区政府召开5次相关会议,听取研究财政运行、防范政府债务等工作情况汇报,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抓实抓好风险防范和化解。二是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按照上级财政部门业务规范要求,积极有序逐年推进债务化解任务。三是实施“开源节流引水”攻坚专项行动,重点从培育财源增收、规范管理节支、优化融资降费三个方面,从严从紧规范财政支出,千方百计提高财政可偿债能力。四是出台《任城区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对现有国有企业进行清理整合,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模式,提升市场化融资能力。五是加强对区属融资平台监管,组建工作专班,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回收各类外借资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在解决区委领导弱化、政治生态不够清明方面。

  5.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意识不强的问题

  (11)针对区委担当精神不够,党的领导弱化,区政府长期不向区委常委会提交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问题。一是出台《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结合区委班子调整,重新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区委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政治担当。二是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统筹做好全区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安排等“三重一大”事项有计划上会研究,自去年12月以来,区政府36个 “三重一大”事项均已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三是出台《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完善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决策程序,指导督促各部门规范执行。四是正在制定《任城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区政府及部门决策议事规则,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6.关于两区“合而不融”,选配干部搞平衡的问题

  (12)针对区划调整以来,区委思想教育跟不上,工作措施不得力,两地干部合区未合心等问题。一是强化思想融合,在全区开展“同心同力谱新篇”专项教育,采取集体学习、讨论交流、谈心谈话等方法,增强全区干部合心合力、共建共享任城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二是提振干部信心,想方设法通过加大交流、免去多岗兼任职务等措施消化干部,尽量给干部提供进步的机会,促进全区干部融合、工作融合。三是鼓励各镇街、各部门适时组织开展院校培训、文体活动、红色教育等集体活动,增进干部之间情感上融合。四是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处理,对制造矛盾、搬弄是非、诬告陷害的,严肃查处问责。

  (13)针对党员干部反映干部队伍中存在本位主义等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同心同力谱新篇”专项教育,印发《干部管理监督政策汇编》,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史、党纪党规,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反对一切派别和小集团活动。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各部门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组织召开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班子团结建设。三是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多种措施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日常表现,发现类似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四是利用12380“五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对反映本位主义等问题的信访举报立项专办、重点查核,情况属实的严肃处理。

  (14)针对区委选配干部搞平衡、求稳定等问题。一是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意见》,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正负面清单,细化明确政治素质考察标准、内容、形式和结果运用。二是出台《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的实施意见》,全面纪实干部执行力情况,并将干部执行力情况与选拔任用、评先树优、奖励考核等挂钩,树立实干实绩鲜明导向。三是坚持以岗选人,依事择人,4月份面向全区公开选聘了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运河经济开发区任职;今年以来已先后提拔交流13名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担任镇街或部门正职,达到了提拔一个、带动一片的用人导向效果。

  (15)针对消化因合区造成的干部超职数配备问题办法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等问题。一是印发《任城区科级干部队伍发展三年计划》,明确2020-2022年全区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队伍发展目标,制定了具体措施,从宏观层面加强谋划指导和统筹规划。二是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全区干部超职情况工作台账,逐个班子逐名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分阶段分部门研究起草干部超职调整消化方案,逐步化解超职难题。三是坚持干部能上能下,综合运用干部超职常态化调整、职务职级并行、统筹岗位资源、分流安置干部等多种方式,今年以来共消化科级干部37名,积极破解了干部积压难题,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7.关于党建工作短板突出、问题频发的问题

  (16)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欠佳,问题查摆不深不透等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进一步梳理查摆存在问题,强化整改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召开“基层党建攻坚突破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基层党建攻坚十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行政村建制不优、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不高等短板。三是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开展“初心使命”微党课“三走进”、“线上”云宣讲、线上“初心之旅”等活动,开设“e家微课”,建设济宁城西第一党支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基地等2处网上展馆;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选派科级干部担任“民情书记”,每月5号、15号和25号下沉基层听取意见,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17)针对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缺位等问题。一是健全领导机构,调整了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将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等7家单位纳入成员单位,加强对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协调指导。二是规范运行机制,制定《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统筹党建工作力量,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三是完善会议制度,明确议题审批、重要事项讨论、会议纪要等相关程序和规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全区党的建设重大事项,督促重点工作落实。今年已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研究了党建工作。四是落实重点任务,印发《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意识形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国企党建等20项重点任务,明确到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并积极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18)针对政府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职责不力等问题。一是提高认识抓学习,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及时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会议精神、文件规定,增强班子成员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二是组织召开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令华同志专门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三是制定区政府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区政府党组正在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若干措施》,推动区政府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9)针对国企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是摸清了全区国有企业底数,进行了归类指导,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规范整合。二是健全国企党组织,对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与临近企业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实现国企党组织全覆盖。三是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增强国企党组织生机活力。四是对任兴集团进行了党组织换届,配齐党委班子,规范下属党组织设置,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积极打造“阳光廉洁国企”。

  (三)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抓的不严,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问题方面。

  8.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20)针对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是区委常委会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活动,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二是制定《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实施方案》,由区级领导对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对一”谈话,扣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编印《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建立“第一种形态”月调度制度,切实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前,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153人次。四是出台《对区直部门单位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监督的暂行办法》,探索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和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五是启动区委第六轮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对28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六是针对省委巡视组转办件、涉黑涉恶“保护伞”、扶贫领域以及遗留问题线索等重点领域问题启动了“百日攻坚”行动。七是刘宜星、郭广淼等案已查结移送司法机关,下步继续做好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9.关于政绩观有偏差,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问题

  (21)针对有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了“观摩迎检”工程等问题。一是坚持量力而行、注重实效,以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科学规划编制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省市级示范村投资规模,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二是在不增加额外财政费用的基础上,合理使用文化场馆,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各相关镇街利用其场地举办了美丽乡村游巾帼展新颜、田园乡厨、廉政教育宣讲等丰富的文体活动,提升了场馆利用率,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推进当地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长沟镇结合现有示范片区,连片推进赵王河三角洲河岸景观带建设;唐口街道大力打造生态特色游,力推“美书记”草莓、唐口麻辣鱼等唐口名片;喻屯镇利用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招引项目、举办美丽乡村游园会暨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推进了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

  (22)针对3个街道为民服务大厅选址不合理,集中设置同一写字楼内,各自独立办公,给群众办事造成不便等问题。一是重新优化为民服务中心布局,将金城、南苑、济阳三个街道的为民服务中心合并成立永基城为民服务分中心,有效整合了现有人员、资产等行政资源。二是以整合成立新中心为契机,统一进驻事项、统一服务模式、统一中心管理,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为城市西部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政务服务。三是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加快区镇村三级为民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加大全区便民服务力度和效率。

  10.关于上轮巡视整改部分问题不到位的问题

  (23)针对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区委对2016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仅口头认领,未下发整改方案等问题。一是区委深刻吸取整改责任不到位的教训,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区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本轮整改工作。二是将上轮巡视反馈的仍不同程度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从严治党不力、干部超编超职严重”等整改问题,结合这次巡视反馈合并推进落实,并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牵头、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在关键问题上及时汇报请示,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加大调度督导力度,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整改工作“半月调度”和专报通报机制,召开常委会、推进会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确保本次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并整改到位。

  (24)针对上轮巡视指出的“指挥部数量较多”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调整重大项目指挥部运行机制的意见》,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和项目建设实际,将原有13个指挥部优化调整为8个,每个指挥部原则上不超过10人。二是规范决策程序,明确指挥部为临时性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构,不得参与项目决策,代行政府审批、合同洽谈、招投标等管理职能,“三重一大”事项需按有关规定提交区委区政府集体研究决定。三是严肃指挥部财经纪律,指挥部办公场所原则上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国有房产中统一保障调配,推行指挥部经费报账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指挥部支出情况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法合规。

  (四)在解决宗旨观念淡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的不牢问题方面。

  11.关于为民初心淡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强的问题

  (25)针对任城区近3年省市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名次一直在全市倒数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组织实施好民生十件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二是召开全区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聚焦短板弱项抓好民生工作落实,打赢2020年群众满意度提升攻坚战。三是通过民生热线电话、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现场旁听活动、“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民意“5”来听行动等形式,及时汇集群众诉求,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四是各镇街、有关部门通过发放明白纸、宣传栏、举办文体活动等方式,加大民生政策措施成效宣传力度,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成效。五是把群众满意度纳入考核并进行排名通报,不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现场督查,实地核实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6)针对解决医疗问题措施不多、成效不佳的问题。一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重点加强医共体的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模式。二是开发运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初步建成“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实现居民在线签约续约。三是扎实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和提升达标活动,21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五化”标准,所有乡镇卫生院均达到一级甲等标准。四是组织开展医保政策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接种单位等督导检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五是在各医院门诊大厅等显要位置悬挂院长联系电话、区卫生健康局监督电话,公开纠纷处理电话,及时对接市长热线、民生热线和网络问政平台,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堵点难点问题。

  (27)针对解决教育问题措施不多、成效不佳的问题。一是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探索学区内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教师交流任教模式。二是修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三是出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开展任城区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建立教研员蹲点包校制度,加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建设,组建30个“三名”工作室,开展区级教育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加快推进校改项目建设,12所学校将具备秋季开学条件,新增学位2万个。六是深化“护校安园”行动,招聘260名农村公办中小学专职保安,建设区级安全监控平台,安装一键联网报警系统,逐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28)针对解决治安问题措施不多、成效不佳,办结率较低等问题。一是在城区实行网格化接处警新模式,配齐配强网格处警力量,深化巡逻巡防,提高社会治安管控力。目前,城区110接处警时间由改革之前的7.3分钟缩短到4.7分钟。二是实施智慧安防和精准防控,持续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活动,联合社区(村)基层管理力量,进行精准治理和防控。三是在社区(村)设立“和为贵”矛盾纠纷调解室,实行调解员与派出所值班组组合运行,妥善化解纠纷类警情。四是全面梳理2015-2019年未办结伤害类、寻衅滋事类等案件,以各执法办案单位为主体,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案件、任务、责任”三张清单,逐案清理,逐案销号,全面攻坚。五是完善长效机制,以“多破案、快结案、办好案”为目标,市中公安建立了六项常态工作机制,任城公安加大了现案办结率的考核力度,逐步提高办案结案率。

  (29)针对部分案件取保候审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公安机关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逐案研究、逐案审核、逐人复核、区别处理,对在取保期限内、符合起诉条件的案件尽快完善证据移送审查起诉,对符合撤案条件的办理撤销案件手续,对确属犯罪行为非犯罪嫌疑人所为的终止侦查,集中精力清理取保候审未结案件。二是出台《规范适用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若干问题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取保候审案件的法定条件、审批制度、办理程序及事后监督。三是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加强政法干警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严查违纪违法苗头问题。

  12.关于城市建设罔顾实际,惠民善政变成闹心工程的问题

  (30)针对在推动棚改工作中脱离实际,拆迁难题久拖不决等问题。一是不再申报新的省棚改计划,对确需进行条件改善的居住片区,纳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4+N”试点。二是通过争取政策性资金、发行棚改债券等多方面筹措资金,摸排处理棚改剩余房源,加大资金筹集、保障力度。三是大力推进征收扫尾工作,逐户摸清摸透情况,专人靠上包保开展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开展“快建设、快配套、早交付、早入住”三年专项行动,围绕“手续办理”、“项目推进”、“资金筹集”三条主线,加速推进项目进度。目前,安兴集片区、府河东片区2个项目已上房;永东村、永南村等3个项目已完工,具备上房条件;王堂村、五里屯旧村等4个项目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

  1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保护伞不力的问题

  (31)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保护伞不力等问题。一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我区涉黑在逃人员均已到案。二是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城战役收官战,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双清”行动,切实推动黑恶积案清零和问题线索清零目标落实。三是深入推进“打伞破网”,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2020年全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针对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涉恶团伙发现的疑点问题,积极排查办理。四是成立“8•24”专案专班,抽调骨干力量,强力攻坚杨某某涉黑涉恶等问题。目前,杨某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已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已办结30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需要重视、持续解决的难题。下一步,任城区委将严格按照省委整改要求,持续深入做好巡视反馈意见后续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一)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着力在政治站位上树好标杆。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和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完善充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综合运用集体研讨、辅导报告、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信念信心。认真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专题常委会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阵地管理,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管党治党上从严从实。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攻坚突破年”活动,聚焦常态长效、乡村治理、一网统筹等十个方面的工作抓攻坚求突破,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树立担当实干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实施科级干部队伍发展三年计划,调动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四责协同”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五不”“十破”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究责任。

  (三)更加注重常态长效,着力在整改落实上见行见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继续高标准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事项,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一些整改需要较长时间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全力推进整改,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既深挖问题根源,深刻剖析原因,从源头和本质上找出解决办法,又注重治本预防,认真梳理已有的规定制度,该完善的抓紧深化完善,该细化的细化明确,完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加强权力监督暂行办法、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的实施意见等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真正把巡视问题整改转化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区委常委同志带头解放思想、拉升标杆、创新实干,带领全区干部思想再洗礼、责任再加压、措施再提升,深入查找制约任城长远发展的短板不足、体制障碍、制度瓶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面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改革”事项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千方百计解决好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成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任城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7—5660000;邮政信箱:济宁市任城区任城大道89号任城区委办公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72000;电子邮箱:rcxszg@ji.shandong.cn。

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