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武城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9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武城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武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指出了我县4大类15个问题,并提出5条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围绕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武城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政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逐项整改,销号处理,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武城县委坚持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一是迅速安排部署。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武城第二天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认领问题、认领责任,要求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好头,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随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整改进展情况,压实责任,全面推进。二是健全组织架构。2019年省委巡视武城期间,武城县坚持立行立改,成立县委整改落实工作指挥部,对有关问题立即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后,我们进一步调整优化组织架构,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任成员的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县委主要领导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县级分管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县乡村三级联动进行整改。四是坚持立行立改。省委巡视武城期间,帮助我们指出了一些问题。为此,我们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围绕抓好省委巡视组指出问题、自查自纠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从2019年10月16日开始,利用45天的时间,分5个阶段,开展“五九攻势”,对精文简会工作不彻底、创卫工作长效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进行了即知即改。五是深入查摆剖析。2020年5月14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在打好“五九攻势”、抓好阶段性整改的基础上,武城县委进一步结合省委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坚决,培植骨干财源不得力”方面问题

  1.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等有关文件,研究推进武城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成立专项小组,全面开展工作。二是推进保护传承利用。积极争创“国字号”荣誉,推进古贝春酒传统酿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收集整理大运河文化文史资料。推进四女寺枢纽北进洪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组织运河船工号子、抬花杠、武城柳子戏等非遗项目开展非遗保护与展演,开展“运河联古今•薪火永相传—讲好武城大运河故事”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对接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美丽家园》栏目,拍摄省级非遗项目纪录片《武城运河号子》,拍摄完成专题片《运河山东(武城段)》。三是全力加快滞洪区建设。恩县洼滞洪区建设工程五个标段均已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五千多万元。

  2.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全力抓好非遗传承保护。在全县积极征集非遗线索,邀请省级传承人开展武城运河船工号子现场教学,积极培养非遗传承人。武城大祁庄地秧歌、武城传统手工打结地毯技艺、武城锔盆锔碗技艺3个项目成功申报为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推荐武城柳子戏、武城旋饼制作工艺、武城武子拳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加大非遗宣传力度,武城“抬花杠”、四女寺的传说等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组织开展文化惠民“庆五一”非遗展演活动,重点展示省级非遗项目武城抬花杠、市级非遗项目武城柳子戏,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保护意识。二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四女寺村孝文化资源,积极申报全省精品旅游特色村。依托四女寺风景区等平台载体,成立景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力量,开展系列活动,推动运河文化和孝文化深度融合。策划实施“旅游+”工程,以西店龙峰桃、丁王庄葡萄采摘等活动为主打旅游产品,完善旅游线路,叫响武城运河旅游品牌。

  3.关于“争取设立德州港武城港区工作不主动、行动慢”问题。

  成立运河德州港武城港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做好争取工作。武城港建设工程已申请列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优化调整了《武城县干线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将疏港公路建设列入武城县干线路网规划。

  4.关于“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对接力度。持续开展“向产业进军”“向北京出发”活动,健全完善“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9个招商产业办+9个镇街区+N个部门+经济合作中心”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推进体系,立足武城空调通风、新材料(玻璃钢)、汽车零部件三个特色产业,聚焦省“十强”产业,努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巡视以来,已有10余个京津冀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招商,县委书记、县长每月至少带头外出招商一次。二是扩大对接领域。实施县人民医院综合院区迁建,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积极与京津医疗机构开展协作,定期邀请专家坐诊,开展双向转诊,努力将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搬”进武城。抽调文化和旅游局、教体局、卫健局等部门人员组建文教卫生招商产业办,围绕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深入推进合作。三是深化科研合作。健全完善“33条人才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科研投入,强化人才引进。积极申报研究生工作站和周末特派员,与10多位产业行业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20年,全县院士工作站达到2家,新增省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工程实验室1家;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工程实验室1家。

  5.关于“重点项目争取推进力度不够”问题。

  调整充实武城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全面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网络,优化调整《武城县干线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积极对接德上高速,城区历亭路北延至德上高速武城北出口工程顺利实施。

  6.关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主动转调少,新动能培育上用力不足”问题。

  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围绕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一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要求,全力推动空调通风、新材料(玻璃钢)、汽车零部件3个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围绕空调通风产业整合发展,在接续开展“育苗”专项行动、环保专项行动基础上,持续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出清低效产能,优化市场秩序,不断为优质产能创造条件、腾出空间。截止6月底,全县已培植一级机电安装资质企业3家,二级资质企业7家,三级资质企业29家,培育3CF认证企业150多家。围绕新材料(玻璃钢)产业“拓展”发展,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加快实现产品向新型复合材料的拓展、市场向更多领域的拓展。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发展,玲珑集团公司不断扩大投资,水星天元公司与上市公司合作成功,挂大联强、借势借力步伐不断加快。二是强化新兴产业引进培育。充分做好“增量崛起”文章,积极培育生物、医疗、氢能三个新兴产业“区中园”,培植经济增长新动能。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植,今年申报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加快推进5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8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四是狠抓行业协会建设。立足武城县空调通风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良好、集群发展等比较优势,联合全省各地知名空调通风企业,发起成立了山东省暖通空调产业协会,将极大加快沿链聚合、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五是做好延链补链文章。认真梳理把握产业“脉络”,全力引进新变量、培植新优势。武城县人民政府、山东省暖通空调产业协会与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明确“一公司、四平台、一工厂”的合作框架,借力海尔公司这个产业头部企业和暖通空调产业协会这个省级平台,推动暖通空调行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7.关于“‘腾笼换鸟’成效不大”问题。

  持续做好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工作。3家企业闲置土地盘活220亩。15家低效闲置企业盘活面积1035.44亩。我县实施“腾笼换鸟”改革、出清低效用地的做法被推荐到省委改革办,山东新闻联播进行宣传报道。

  8.关于“财力薄弱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问题。

  努力走好经济领域的群众路线,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当好“店小二”“娘家人”“包青天”三个角色,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2019年,武城县150家企业完成“个转企”“小升规”,新增纳税过亿元企业1家,过百万元企业22家。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绿色通道”,办理涉税业务实行优先办、加速办、全能办和“一窗通办”。二是加大企业帮扶。采取企业疑难问题“书记县长代办”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项目)工作专班包扶制度,建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保障机制,实行“保姆式”服务。

  9.关于“产业振兴结构调整步伐缓慢”问题。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确保粮食安全和粮食稳定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大力发展辣椒产业。2020年6月19日,“中国•武城英潮辣椒指数”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顺利发布,该指数是山东省价格指数体系第一批规划的10支指数之一,中国唯一在全国布点的辣椒价格指数,已成为全国辣椒价格的“风向标”。辣椒价格保险已报省级审批,辣椒灾害保险已形成初步方案。成立武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托辣椒产业,县政府与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国家级辣椒产业园。以英潮公司为龙头,实施辣椒种植水肥一体化项目1430亩,项目已于2020年6月底完工。二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引导重点企业通过推广育苗移栽新技术,发展辣椒工厂化育苗1000万株以上,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玉米“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全县推广。三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积极调整农业结构,调减籽粒玉米1.7万亩,鼓励华盛绿能农业公司发展特色种植。四是推进土地流转规范高效。成功争创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县,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共发放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159笔,贷款金额六千多万元。积极推行土地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做好土地流转、转包备案工作。

  10.关于“创新机制尚未在面上推广”问题。

  关于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强化宣传发动,举办“支书论坛”,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强化奖励激励,制定《武城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办法(试行)》,将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体系,实行季度调度、半年考核,力争2020年年底达到100家,示范社达到20家。建立健全县级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制定《关于促进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12个部门16项政策,指导三个村庄获得“强村贷”共计148万元资金支持,为23家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种植的八千多亩小麦购买商业保险。

  关于“一部四会一网”工作。将“一部四会一网”机制落实情况纳入组织振兴考核体系,对155个村开展了督导调研,每镇确定20个示范村,强化示范带动,提升工作实效。加快治理机制推广,全市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农村工作现场会来我县观摩。

  11.关于“农村‘脏乱差’问题没有根本改观”问题。

  深化“全县域”创卫成果,继续推进卫生镇村建设,扎实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创建工程,重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卫生质量。一是对需要复审的省级卫生村,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继续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加强对已进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暗访阶段的2个镇的指导督导,完成4个镇的国家卫生乡镇申报工作,先期确定1个镇争创国家卫生乡镇。三是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大力推进“美丽庭院”“洁净庭院”创建工作,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12.关于“脱贫攻坚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咬定总攻目标,保持攻坚态势,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一是全力做好“三保障”工作。加强健康扶贫,为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实现各学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二是抓实产业项目。强化项目支撑,规范项目运行,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评估。成立扶贫项目档案整改工作专班,对照《省产业扶贫项目指引》,开展系统排查、立行立改。三是强化政策兜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强化社会保障兜底,确保应保尽保。

  13.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存在隐患”问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制定《武城县重点企业担保圈化解实施方案》,坚持“一圈一策”“一企一策”,加快风险企业“破圈断链”步伐,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14.关于“污染防治压力较大”问题。

  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城区利城河、姜庄沟河道开挖清淤已完成,其余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全面落实各类建筑工地“六个100%”,扎实开展道路清洗保洁抑尘,积极加强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全县9家堆场、料场企业全部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加大重点企业6台燃煤锅炉监管力度,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对已完成治理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今年以来巡查30余次,目前未发现新的“散乱污”企业及已关闭企业死灰复燃。二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

  (二)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弱化”方面问题

  15.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程序要求,完善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有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一是坚持集体研究。政府系统“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已列入县政府党组会议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注重会前酝酿。建立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事项提前酝酿机制,会前将议题材料送县委常委同志,经充分酝酿后再上会研究。

  16.关于“部分镇党委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

  组织镇街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县8个镇街全部制定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要求和议事程序等。

  17.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

  一是提高谈心谈话质量。强化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对发现的流于形式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规范党组会议。开展部门党组会议不规范问题专项排查,督促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促进议事决策严肃性、规范性。三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开展全县党务干部跟班学习培训活动。

  18.关于“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扎实做好人员考录工作。加强对公务员、事业单位报考人员的审核把关,今年计划招考公务员38名,综合类事业编制人员66名。二是培养选拔好优秀年轻干部。突出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挑出来”、“用起来”。省委巡视以来,先后提拔“85后”正科级干部4人,新提拔“85后”副科级干部10人,其中“90后”达4人,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及扶贫协作地区招远市挂职锻炼;抽调40余名精干力量到美丽宜居乡村创建一线历练成长。三是加强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对全县年轻干部储备库进行优化完善,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开展轮训,实现年轻干部“全员进党校”,提升履职能力。

  19.关于“领导干部受处分后涉及职务变动”问题。

  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沟通联系,落实干部监督信息即时通报制度,从严把握干部使用政策,严把受处分干部的使用关口。涉及的相关人员已按规定调整到位。

  20.关于“村集体经济薄弱,软弱涣散党组织较多”问题。

  针对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组织镇街党(工)委书记到外县观摩学习;成立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二是整合工作力量。梳理出财政、用地等7个方面扶持政策,县财政列支100万元对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扶持。对8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和30个增收困难村,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三是实施重点突破。开展“三清三规范”,对症施策,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理顺村集体“三资”账目。四是大力推动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实施农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扩量提质三年计划,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数量由年初的81个增加到目前的105个。五是推进集体经济重点项目建设。23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均已基本完工,其中5个项目已经实现收益。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资金全部用于集体经济项目建设,6个项目完成立项评审。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到村开展调研和帮扶2次以上。一村一策对症施治,有关人员全部调整完毕,信访矛盾突出的村绝大部分得到有效化解,剩余村2020年年底前完成整顿。

  21.关于“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较多,村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问题。

  针对发展党员问题。一是精准发展党员。将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秀的31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突出源头保障。对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计划单列,足额保障。由镇街明确帮包责任人靠上指导,注重发现,适时发展成为党员。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对部分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针对村干部教育管理问题。通过可视化系统抽查村干部坐班值守情况。定期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工作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作出调整。严格落实“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乡联审、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等制度,严把村干部队伍入口关。今年以来,调整、撤换农村党组织书记20人。

  针对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一是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印发《关于规范监督小微权力的实施方案》《武城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十条操作流程图》,规范流程、按章办事。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严格履责,全程参与监督村级事务。二是突出“三务“公开。三是加快推进村级审计和农村巡察。第二轮审计已经完成274个村。实现农村巡察全覆盖。

  22.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核准党费缴纳情况,欠缴党费全部清理完毕。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实行党费管理人员备案制度。三是开展党费审计。对2016年以来划拨各基层党委的党费逐笔审计,对尚未使用的资金进行整合,确保专款专用。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费收缴相关文件规定,增强党员缴纳党费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不到位,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23.关于“教育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强软硬件建设,逐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加快城区12所幼儿园建设。二是对武城二中进行升级改造。综合楼主体及内外墙抹灰、体育馆钢架结构安装已完成,计划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三是强化师资力量保障。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全县教体系统计划2020年招聘教师297人。

  24.关于“医疗卫生领域欠账较多”问题。

  严格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合理布局医疗资源。三个项目列入2020年德州市补短板扩内需项目(第二批)清单;县人民医院综合院区迁建、广运街道卫生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3家PCR实验室均已投入使用。二是强化力量下沉。从县级医疗机构选派9名中高级职称业务骨干,到各镇街卫生院挂任业务院长;从镇街卫生院选派28名“村级指导医生”对薄弱村卫生室进行帮扶。三是强化改革创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的短板,以全面启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改革体制机制,加大财力投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目前,紧密型医共体管委会已成立,医共体党委已建立,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5.关于“重点工程推进较慢”问题。

  一是抢抓国家融资政策窗口机遇期,督促社会资本方加大融资力度。截止2020年6月底,PPP项目社会资本方已从农发行融资3.1亿元,占整体融资计划的90%。二是加快工程进度。北方街、兴武路已全部完工。向阳路北方街至滨河大道段已完工,古贝春大街至南环路段路面工程及排水工程已完成。截至6月底,广运街兴武路至西环路段完成管道铺设、回填部分路段。

  26.关于“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城区“三纵三横”河道两侧控源截污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二是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实现连续出水,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三是南部表流湿地工程主体已完工并通水。四是加速推进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截至6月底,新铺设城区雨污管网8.1公里。

  27.关于“文化服务及配套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城市中轴线“六馆两中心”概念性设计方案已完成。二是结合全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提报的城市道路及地下管网提升改造、综合性三甲医院建设等重点项目已获批准。三是“六馆两中心”文体建设项目已纳入武城县城乡建设EPC项目。

  28.关于“棚改项目进度较慢”问题。

  一是拆迁腾空熟化棚改安置区周边土地388亩,并已列入年度出让计划。二是完成申报棚改专项债券项目入库工作,累计申报2020年棚改专项债券资金17.83亿元。三是组建专班紧盯五大片区,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29.关于“拆迁复垦进展缓慢”问题。

  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挂帅督导,抽调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现场推进。1个村已于2020年3月底通过复垦验收,3个村于6月底进行复垦验收。

  30.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核查进展缓慢”问题。

  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快线索核查进度。截至目前,线索查结率为96.2%。其中,2020年1月前接收的市级以上交办的73条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部查结。2起涉恶类案件已进入法院审判阶段。以涉黑方向侦办的案件正在全力侦办。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3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查漏补缺,改进提升。二是印发《中共武城县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意见》。三是积极推进“三整顿、三到位”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四是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和实施问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实行月调度、季度通报、定期检查。五是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的监督。聚焦“关键少数”、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强化问题线索研判,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六是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突出以案示警,筑牢思想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2.关于“县纪委派驻力量配备不足,‘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选调2名工作人员到派驻机构工作。二是制定出台《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今年上半年,各派驻机构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8批次33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12份。

  33.关于“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执纪有不足”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的办法》《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度和力度。二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两名县直部门“一把手”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三是突出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领域,继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规范监督小微权力运行。2020年上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67起225人。四是审慎稳妥、精准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759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7.1%。

  3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3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8条。印发《聚焦担当作为、争先创优,进一步推进“整风肃纪,抓早抓小”活动的实施意见》,重点整治“装睡的人”“不要好的人”“不担当的人”。二是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7起46人,通报14起16人。三是围绕津贴补贴发放、公务差旅等方面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今年1至6月,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问题线索19条。

  35.关于“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不彻底”问题。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严格履行职责,严把会议、文件审批关口。二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上级精文简会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制发程序提高文件质效的通知》,抓实督导调度,严在经常、落在日常。

  36.关于“村级办公服务场所‘满墙是牌’现象较为普遍”问题。

  一是排查清理。深入开展排查,共清理牌匾5000余块。二是整顿规范。明确村级办公服务场所制度牌匾悬挂规范。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备案审批制度。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县委高度重视,加强分析研判,强化跟踪调度,不断加大调查处理力度,确保及时处置、如期办结。截至目前,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武城县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重点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让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更有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县委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全面彻底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回头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任务,严格按照既定时限和措施,倒排工期,集中攻坚,销号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整改不落实不罢休,确保彻底整改“不贰过”;对需要长期抓好的任务,坚持持续推进、跟踪督办,着力完善治本之策、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创新,健全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压实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格局、健全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规范各级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持续推进“整风肃纪,抓早抓小”活动,围绕“共性工作要争先、个性工作要创优”,重点整治“装睡的人”“不要好的人”“不担当的人”,推动全县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抓实“三整顿、三到位”、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等具体动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做好结合文章。把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与全省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有关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将问题整改、制度建设、作风改进成果转化为谋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新突破,以干事创业的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成果,努力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4-6211229;邮政信箱:中共武城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wcxwbdck@dz.shandong.cn。

中共武城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