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单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单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单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单县存在4个方面16项问题,并提出了4条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县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单县县委深刻认识到巡视工作的政治意义,省委巡视组对单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是对单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一次深刻检视,是对单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一次深刻剖析,也是对全县党员干部扶贫工作责任落实的一次深刻查摆,更是对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的有力督促和鞭策。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要求完全符合单县扶贫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对巡视“回头看”反馈指出的问题,县委对照问题逐条分析研判,县委书记带领工作专班逐条制定措施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扎实为民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整改,对照各项问题逐一销号清零。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有关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狠抓督导落实。制定了《省委第十四巡视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分工,强化问责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整改。4个方面16项具体整改工作任务全部落实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事一台账,一问题一档案,精准施策,精准落实,精准建档,做到问题不整改绝不放过、责任不落实绝不放过,确保每一项整改都有据可查,有信息可追溯,经得起检验。

  (三)严格督导检查,做到扎实有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集中活动,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负总责,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中实行“双清零”制度,所有扶贫工作都先清零,从头开始,立足原点抓推动;每项扶贫工作完成到位问题全面落实后,逐项清零,立足销号抓落实,下足笨功夫,打出组合拳,做到万无一失。县委组织召开了7次专题会议,县委书记率先示范,带头讲解政策,明确要求,同时对42个扶贫行业政策落实情况逐个调度、逐个培训,做到“炒一锅清一锅,清一锅交一锅”,确保行业部门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存在问题全部清零。3月28日,县委书记带领县纪委书记、督查室对11个行业部门进行了暗访,现场指导整改工作;5月7日、5月16日、5月22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部分乡镇入户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具体要求。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调度,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强力推动工作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四)深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对标对表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人员责任全部落到到位,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绝不放过,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49起,处理9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37人。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落实好“当下改”治标举措的同时,抓好“长久立”的治本之策,制定完善了13项制度文件,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质量效益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起草了《单县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情况

  (一)关于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

  1.关于涉农资金没有有效整合问题

  成立了资金整合工作专班,对涉农资金项目进行全面审核。一是落实责任制,确保每个项目都由专班进行审核,都有责任领导进行包保。二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根据上级下达的切块资金,及时汇总整合范围内的涉农资金,向工作专班报备,由工作专班研究决定资金使用方向和分配方案。行业部门根据工作专班的批复和分配的资金实施项目,按照项目进度申请拨付资金,确保资金用途。三是加强涉农资金监管,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审计、农业及财政部门参加的监管专班,对涉农资金整合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项目发挥最佳效益。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涉农资金整改领导小组,分门别类成立专班,专门推进、专项管理,确保整合到位。

  2.关于帮扶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问题

  一是调整充实帮扶人,对帮扶责任人加强教育培训。将原参与帮扶的部分村干部、村党员、爱心人士进行调整不再参与帮扶,调整后的空缺全部由县、乡干部补齐,全县共派驻帮扶干部7880人。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会议,采取逐级培训,以会代训的方式,敦促各帮扶责任人充分了解掌握政策,并将各个部门政策宣传到户,落实到户。

  二是强化调度,“纫好三根针”。纫好县委这根针,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实包乡镇县级领导、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的责任,让“关键少数”提高认识,掌握政策,明确目标,把握方向,推动工作。纫好乡镇党委这根针,充分压实帮包责任,切实做到“五到位”:人员到位。包乡镇县级领导、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全部到位,集中调度、集中培训、集中部署,问题集中解决,做到有人干事;培训到位。每个乡镇选出一个村作为样板,每村选出一户作为样板,在整改到位的同时,高标准打造,全面推广,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清单到位。制定贫困户基本情况清单,带着清单找问题、抓整改;情况把握到位。要求乡镇党委书记是指挥员,必须一线走访、一线排查、一线调研、一线掌控;调度到位。乡镇每天召开调度会、碰头会,兜情况、听汇报、查问题、定措施,及时整改。纫好村支部这根针,包村副科级干部、村支部书记和所有帮扶责任人组成团队,形成班组,摸清底册,逐户分析,逐户研究,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三是到村入户实行“一法、两制”工作措施。一法即“一袋子工作法”。帮扶人入户过程中一人一个手提袋,把锤、钉、胶带、印泥、笔、草稿纸以及各种上墙的资料全部带上,发现问题现场办理,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贴什么。两制即“会诊制”“代办制”。“会诊制”是针对部分帮扶责任人排查问题能力不足,容易出现排查不深入、发现问题不全面的问题,采取了“会诊制”,由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组成3-5人的工作组,以村为单位逐户集中“会诊”,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确保问题查找到位。“代办制”。对通过会诊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了需要行业部门落实的,拉出底子,由帮扶责任人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定时定点定标准,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深入贫困户家中,当好服务员,为贫困户代办到位。为检视走访成效,5月25日,我县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县帮扶责任人利用三天的时间集中开展自查自纠。5月30日,召开反馈会议,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实行“对查”制度,全县排名通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通过一系列的整改工作,帮扶责任人越来越得到被帮扶人的认可。

  四是强化督查。县纪委牵头成立检查组,对县委、县政府研究部署的扶贫工作全程参与,检查人员做到政策掌握到位,工作目标清楚,查处过程中能准确把握关键人、关键点、关键事。有问题查不出来要问责,不允许再有遗漏现象;交办问题清零销号不实、弄虚作假要问责;“最后一公里”落实不到位要问责。按照“炒一锅清一锅”的办法,任务完成一项,县纪委监委检查核实一项,对不作为、瞒报漏报、虚假整改的,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目前,查处帮扶人不到位问题94起,对涉及的40名责任人予以通报曝光,其中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3.关于特困群体医疗保障不到位问题

  对特困供养人员参保实行全额资助,我县所有特困供养人员已于2019年12月底全部全额资助参保完成。为进一步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我县对门诊特慢病和门诊“两病”进行再核实,对贫困户进行容缺办理,自巡视整改以来,做到应纳尽纳,全部办理到位。为确保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工程全面竣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班,一线指挥、一线调度、一线解决问题,5月17日,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工程全部完工,目前康复诊疗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60余名康复医师、特教人员全部入驻,6月24日举行了启用仪式。

  (二)关于持续扛起脱贫攻坚责任有一定差距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印发了《全县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扶贫工作,相继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陕西讲话精神等内容。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农村(社区)组织开展“乡村夜话”活动的通知》,依托“乡村夜话”活动平台开展扶贫政策解读,开展政策宣讲,让新思想、新理论深入人心,化为具体行动。

  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2019年度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中,县委常委、乡镇(街道)党(工)委等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问题查摆和检视剖析,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刘家义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自我检视,切实抓好自身整改。制定了《县委常委班子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5月21日,召开了“中共单县县委常委会省委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县级领导对照反馈问题并结合当前扶贫工作,深刻检视和剖析,突出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强化考核引领,制定了《2020年单县脱贫攻坚考核细则》,调整充实考核指标,细化任务分解,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各县直部门扶贫工作考核力度,大幅度增加了脱贫攻坚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分值。将干部完成脱贫工作情况纳入每年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同时,每半年开展一次干部工作专项调研。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优先选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先后提拔重用乡镇(街道)扶贫干部353人,提拔重用县扶贫办干部5人,不断优化扶贫干部年龄结构,打造专业化扶贫队伍,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关于部分成员单位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下发专门通知,要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厘清本单位扶贫职责,全部重新制定本行业和本单位扶贫工作方案,并报分管县级领导审核把关,上交正式文件。42个单位全部制定或完善了2016-2020年扶贫工作方案,并以红头文件方式上报县委办公室,县扶贫办进行了整理并编印成册。

  3.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对脱贫攻坚不熟悉问题

  开展精准培训,确保应知应会。相继组织召开了系列行业培训会议,包乡镇县级领导、帮扶单位、各乡镇(街道)等参加,由行业部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培训,讲解政策,剖析案例,纠正错误,切实提高学习实效。会议结束后,由县级领导组织,各乡镇(街道)召开帮扶责任人和镇村干部参加的培训会议,一级一级的学习,确保熟练掌握政策。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对扶贫工作应知应会相关知识进行梳理,印发《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全县各单位、各乡镇(街道)组织学习。4月30日,全县组织了扶贫测试,7880人参加了考试,参考人员成绩均在80分以上,科级及以上干部中90分以上1162人。把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扶贫工作述职纳入考核内容,以考核推动工作,倒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脱贫攻坚责任。

  4.关于少数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县住建部门成立核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对2016年以来已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逐户核查,确保每户贫困户危房实际改造情况与整改台账记录保持一致。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贫困户全部进行改造到位,确保每一户贫困户不住危房,不住板房,做到了应改尽改。县纪检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5.关于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问责。加强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责任、作风和腐败三类重点问题,督促所有扶贫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危房改造、低保五保政策情况进行公示公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监督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辖区内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排查,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重点行业开展了5次专项监督检查,对查处的问题全部反馈并整改到位,对涉嫌违纪问题依规进行处理。5月25日,在第6次专题会议上,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处理,涉及的5起9人次全部受到党政纪处分。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特别是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或收益等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49起,处理9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37人。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有关单位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3个、监察建议书8个,促进案发单位或个人堵塞管理漏洞,排除隐患苗头,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改进工作。

  四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积极“以案促改”,结合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后续文章,县纪委监委到曹庄乡和该乡部分村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以案促改,达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充分发挥“清风单县”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作用,开辟《纪法小课》《漫画说纪》《以案为鉴》等专题,推送各类信息近100期,印发通报3期,持续传导压力。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作用,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法必究、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

  (三)关于脱贫攻坚质量存在薄弱环节,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一定差距问题

  1.关于贫困识别退出不精准问题

  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不精准问题,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作出处理意见。针对贫困识别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县纪委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县扶贫办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县所有贫困户采取“会诊制”,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2.关于落实教育、健康扶贫政策有差距问题

  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已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到位。开展教育扶贫“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将学生享受助学金明白纸和一分钟读懂教育扶贫明白纸发放到户,为其讲解教育扶贫政策。开展控辍保学清零工作,对6-16周岁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排查出的失辍学人员,开展了3轮集中劝返工作,4月30日,对排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未全员实施的问题,县中心医院住院处启用身份证电子信息自动识别系统,收款处同时安装健康扶贫患者收费管理系统,对入院贫困人口主动交款者开通拒收功能,杜绝患者入院时及住院期间各种形式的交费。其余27家公立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对所有住院患者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机制,凡是住院治疗的,无论是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律免收押金,从根本上解决全县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未全员实施的问题。同时,对其余健康扶贫政策进行举一反三,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3.关于危房改造不到位问题

  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识别鉴定,并按要求重新悬挂《房屋安全等级标识牌》。对鉴定结果为C、D级的,采取修缮或改造等多种措施完成了整改。对符合改造条件的贫困户,即时纳入改造计划,做到对账销号,不留死角,应改尽改。

  2019年12月底前我县在对52740户贫困户房屋安全等级完成识别鉴定的基础上,全部按要求悬挂《房屋安全等级标识牌》并出具了房屋安全等级鉴定卡。对2019年排查出的2336户全部进行整改到位,其中524户通过第三方鉴定为B级,不符合改造条件进行排除。下一步将加强危房动态监测,及时消除贫困群众居住安全隐患。对于2016年度和2019年度我县计划外的危房改造户,我县完善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按照规定足额补发改造费用,截止5月30日,全部发放到位。

  4.关于落实饮水安全政策不到位问题

  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深入排查贫困群众通水问题,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通上自来水。对于贫困重点村,自来水主管道均已铺设完毕,贫困户全部免费通了自来水,对一般群众进行补贴安装,除极少数常年不在家且无改造意愿的群众外,全部通上了自来水。对饮水不达标问题,通过水源置换、安装净化水设施等,确保饮水安全。对所有深水井水质进行了检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水质全部达标。

  (四)关于脱贫攻坚稳定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问题

  1.关于已脱贫的“老病残”仍存在返贫风险问题

  一是完善各种兜底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2020年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由2019年的4200元提高到5100元,人均月补差由2019年的210元提高到255元,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省定扶贫标准。优化审批程序,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实行低保“兜底保障”。将2020年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2000元以下)等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保尽保。实行“兜底渐退”,对低保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人员,延长低保待遇3-6个月,促进稳定脱贫。对于特困人员中有入住需求、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优先安排其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对在家供养的特困人员,全面签署照料护理协议,明确各方责任义务,压实照料护理责任,做到“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加大临时救助落实力度,健全完善“救急难”工作机制,确保群众不因急难问题返贫。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补贴政策,对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给予定额补贴,逐步将参保补贴资金统一通过医疗救助渠道解决。进一步优化参保补贴流程,贫困人口只缴纳本人负担部分,减轻垫资负担,实现“一次办好”。

  三是通过集中办证、远程办证、上门办证等多种形式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补办残疾人证3405人,现已全部清零。对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辅具需求进行了调查摸底,确保应改尽改,应发尽发。目前,县残联已发放无障碍辅具11348件。

  2.关于产业扶贫支撑不够有力,带贫效果较弱问题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停产、闲置、损毁项目,压实乡镇书记、乡镇长责任,确保项目收益。同时每个项目由乡镇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负责日常监管,对效益差、经营状况不佳、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差的项目,及时更换,重新招商。积极完善项目库建设,组织行业部门对项目库项目进行评审,让项目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有可行性。

  二是高质量谋划农业产业项目。相继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单养千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意见》《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意见》《单县“5+N”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品牌化发展,着力提升扶贫产业项目质量效益。针对棚博士大棚项目收益低的问题,整合涉农资金465万元对浮岗小王庄100个棚博士扶贫大棚进行修复、改造,保障农作物生长环境,确保所有大棚均利用到位。加强市场调研和技术指导,结合5+N特色农业发展机制,积极推广利用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种植市场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建立定期调度分析机制,督促指导相关乡镇(街道)抓好棚博士扶贫项目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棚博士大棚收益440.5万,收益率提高到12.23%。针对龙头企业带贫能力弱问题,明确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意见,积极促进龙头企业与扶贫有机融合,推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技术扶贫等措施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机融合,鼓励做大做强,带动群众致富。

  3.关于部分扶贫资金和贷款使用不精准问题

  某乡镇未追回的225万项目资金已全部追回到位。2017年10月30日,单县某银行利用扶贫再贷款向某房地产建设有限公司发放富民生产贷款,2018年10月20日该笔贷款已全部收回,对相应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未再有违规发放行为。

  4.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乏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2020年乡镇(街道)村集体经济及村党支部领办示范合作社计划任务与考核目标》,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责任,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召开乡村组织振兴工作座谈会,重点研究了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面的措施,并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头雁工程”评选条件。

  二是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拓展农村集体资产权能,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量化集体资产,指导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自主经营、承包租赁、拍卖托管、联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运营集体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以土地进行入股,通过合作形式进行生产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引导村党支部领办服务型合作社,组织开展机械社会化全程托管服务、统防统治、代购农产资料、技术指导等社会化服务,降低群众生产成本,增加村集体收入。

  三是注重扶贫扶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单县融媒体中心《单县新闻》、单县发布、菏泽大众网等开辟全媒体专栏“脱贫攻坚在行动”,刊发脱贫攻坚类典型人物、典型经验等70余条,营造舆论氛围,激发内生动力。

  四是加强培训,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对全县60岁以下贫困户就业创业意向进行了排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培训需求的939人,有就业需求的472人,有创业意愿的241人,举办了5期培训班,根据实际创业需求进行创业指导,推荐就近就地就业。

  五是抓牢意识形态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起“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六项专项行动,全县共举办乡村夜话240余场,推动解决了群众身边的一大批困难和问题,融洽了干群关系,弘扬了“新时代、新生活、新奋斗”精神。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坚决抓好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工作。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全部办结,问题线索已办结17条,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9人,诫勉谈话4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还有差距。在下步工作中,县委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持续抓好整改提升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坚持常抓不懈,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后续工作的开展,不断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已整改到位的,举一反三,着力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的,做到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前紧后松,坚持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查处问责。

  (三)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完善稳定长效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贫困人口收益增加,精准施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落实好低保(五保)、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资产收益等即时帮扶政策,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聚焦产业扶贫支撑、扶贫项目资金贷款使用、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增加,探索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脱贫长效机制。

  (四)坚决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依托巡察、审计,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扶贫工作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全面克服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不担当、不负责、查摆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深层次上发现问题,找到根源,完善制度,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成效。

  (五)做好统筹衔接,持续推动群众脱贫致富。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把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起来,积极探索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统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统筹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0-4656990;邮政信箱:单县舜师路湖西大厦,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dcs6960@163.com

中共单县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