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蒙阴县:巡察派驻“双剑合璧”
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无缝对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31

  “赵组长,咱们本周去一趟县交通运输局,了解下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3月23日上午工作例会刚结束,蒙阴县委巡察办副主任李洋就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增霞联系,接洽巡察整改事宜。

  去年以来,蒙阴县强化巡察、派驻工作联动,注重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促其当好巡察整改的直接推动者和有力监督者,收到了“双促进、双提升”的效果。

  “巡察机构在将巡察意见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的同时也提供给我们,由我们负责跟进督促整改,推动了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派驻监督的抓手也更实、更有力了。”赵增霞表示。

  根据联动机制,巡察前,巡察办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三重一大”事项、廉政风险点等情况,做到巡而有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巡察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巡察入驻动员、走访座谈等,督促被巡察单位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巡察后,与被巡察单位一起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跟踪督办巡察整改情况,做“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我们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对账销号。在此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扶贫资金项目摸底调查和扶贫资金项目规范提升两项专项整治,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收官之战。”县扶贫办分管领导林化德介绍。

  作为全县扶贫工作牵头单位,县扶贫办去年接受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扶贫办一起研究整改落实方案,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3月份以来,县委巡察办会同相关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15个脱贫攻坚县直重点责任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提出整改意见20多条。

  “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各有自己的优势,优势叠加就能实现‘双剑合璧’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派驻和巡察监督联动、优势叠加的有效实现形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更加有力的监督保障。”蒙阴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武传友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