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拖欠俺的土地流转费拿到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5

  “感谢巡察组,俺盼了2年的土地流转费终于拿到手了!”2020年1月10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郯城县泉源乡郭庄社区长埠岭村李大爷高兴地说道。

  “欠了这么多年的土地流转费,巡察组一来就给解决了,看来这巡察组是真能给老百姓办事儿的。”县委第二巡察组在长埠岭村子里走访时,听到该村街头巷尾的群众在热烈地议论着。

  事情还要从2019年11月份说起。2019年11月7日,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泉源乡,对该乡郭庄社区党总支及所辖党支部开展常规巡察。11月8日,巡察组刚进驻第一天,就迎来了第一位“访客”李大爷。

  “巡察组领导,您可要给俺做主啊……”

  “李大爷,您别着急,慢慢说。”巡察组组长孙帮助为李大爷递上一杯热水。

  “您是好同志......”李大爷慢慢说起,“2016年6月,俺村上任书记李学璋找到我说,现在蔬菜大棚效益好、赚钱多,咱们村子村民李保玉想流转你家的土地种植蔬菜大棚,价格给你高点,每亩每年1000元,行不行,俺说可以啊,自己年龄大了,每年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几个钱,能流转出去更好。后来我就与李保玉达成口头协议,将2.8亩口粮田流转给他。因为当时不懂法,并且有当时村书记李学璋牵线,也就没签合同。第一年李保玉还按时给流转费,后来李保玉说大棚效益不好,一直不给流转费。这都过了2年了,5600元的流转费一点也没给,这都是俺老两口的口粮田。”李大爷边说边落泪。

  “这2年里,我们多次到村里反映,也找过当时的村书记李学璋和现在的村书记李峰。李学璋说他现在不在村里干了,这个事情他管不了。现在的村书记李峰说,流转土地的事是上任书记李学璋私自联系的,没有经过村里研究,现在跟村里没有一点关系。”

  “李大爷,您这事去法院起诉过吗?”

  “一开始咱也不懂,后来听别人说可以去法院起诉,我就去了法院,可法院告诉我,当时没签订流转合同,没办法起诉。2年来,我天天想这个事怎么解决,天天吃不好睡不好的......”巡察组组长孙帮助听完李大爷的诉说后,深深吸了一口气,非常坚定地说:“李大爷您放心,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详细记录,您先回去,我们一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巡察组经过商议,一致认为只要是群众有困难,只要我们能解决,就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解决,这事一定给李大爷一个交待。巡察组马上根据李大爷反映的情况,找到当时的村书记李学璋和现任村书记李峰了解情况。

  “这个事情是真的。当时我给李保玉联系流转了20多户村民的土地,建了18个温室大棚。后来,村民也找过我和李保玉要流转费,因为大棚效益不好,李保玉没有钱,流转费就一直拖着没给。”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学璋说道,“我也多次找到李保玉做工作,要求兑现流转费,但是一直没有结果。”

  “确实不应该拖欠村民的土地流转费,但是我也没办法,手里真的没钱。”李保玉主动找到巡察组解释情况。

  巡察组经过详细了解和排查,这个事情脉络基本清晰。经过走访,巡察组还发现其他村民流转费未及时兑现的情况。巡察组联合乡党委走访了参与土地流转的25户村民,终于摸清了底数,李保玉总共拖欠25户村民191160元土地流转费。

  “事情算是弄清了,可拖欠的流转费从哪里来,李保玉一下子也拿不出来。”巡察组8个人坐在一起商议着。

  “干脆把李保玉、李学璋和李峰,还有泉源乡党委负责长埠岭村事务的干部都请来,由咱们召集开个会,一起讨论。”大家一致同意组长孙帮助的建议。

  在开会前,巡察组组长同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一致认为拖欠村民流转费的事一定要想法设法解决。

  “再苦再累也不能让群众受损失......”11月14日,在召集的协调会上,巡察组严肃跟李保玉进行谈话,并责成泉源乡党委会同村委尽快协调安排解决好流转费的事。

  “我先想办法筹集8万元用于支付2018年度的土地流转费,剩余的流转费明年6月份之前还清。”在听了巡察组讲解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后,李保玉领会到巡察组的良苦用心,现场主动承诺还款计划和期限。当天,李保玉筹集齐8万元兑付给村民。目前,土地流转费已全部兑付完毕。同时,李保玉和流转土地的各户村民补签了土地流转合同,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近年来,郯城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已开展6个轮次的村级巡察工作,覆盖67个社区377个村居党组织,推动解决低保扶贫、救济救助、三资清理、侵占截留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400余条,追缴清退各类资金5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