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潍坊市寒亭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寒亭区开展了巡视。8月19日,省委巡视组向寒亭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寒亭区委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部认领,把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讲政治、讲纪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找根源、定举措、明时限,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机制不健全不收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巡视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整改任务落实上来,确保坚决整改到位。2019年9月2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整改意见,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制定印发了《区委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职责和工作规则》,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和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有关常委任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监督组、问责组、线索核查组4个工作组,全部由常委同志担任组长,负责日常调度、督促检查、协调推进、建章立制等工作。

  (二)制定有效措施,落实责任分工。为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印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视意见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了5个方面44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每项整改任务的牵头常委同志、主要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取得实效。全区各街道、开发区和区直部门单位参照区里做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单位围绕“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及时调度督促,注重监督检查。按照严肃整改纪律、从严落实责任、增强整改实效的要求,通过全程监管、跟踪问效、现场督导等形式,强力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及时调度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认真研究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最突出、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集中力量抓紧整改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细化措施,强力推进、持续整改,确保尽早整改到位。加强对有关责任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整改措施不坚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不规范,意识形态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信行不到位,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偏差方面。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2019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9场次,其中召开专题辅导报告会5场次。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活动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并依托全区322名“村村宣讲员”及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进行宣讲,先后宣讲1300余场次。

  (2)区委发挥引领表率作用不够,对区直部门、街道指导督促不到位方面。开展全面系统督导,落实《寒亭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大力推进巡听工作,做到年度巡听部门单位全覆盖。落实“一季度一督导”工作机制,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每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调度,全面掌握当前全区意识形态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整体情况。完善“一月一单”工作提醒机制,每月5日前通过中心组学习秘书工作群下发有关工作明白纸,做到全区上下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化、同步化、系统化。

  (3)党校师资、中小学德育教师配备不足方面。配强党校师资,已引进3名教师,2名事业编制教师正在招聘中。加强德育教师力量,2019年公开招聘4名初中思想品德老师,将现有部分兼职思政课教师逐步改为专职,对中小学班主任、德育教师开展专业化培训,着力配强德育师资力量,提高德育工作能力。

  2.关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偏差问题

  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够自觉,推进生态环保建设措施不严不实方面。加快企业搬迁,海龙、恒联老厂区已于2019年10月31日关停,海龙、恒联新厂区建设加快推进。加强污染源监管,2019年1—9月,我区PM10改善率处于全市省控站点第二位;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改善率在中心城区四区中排名第一位。加大危废企业检查力度,对全区31家危废备案企业认真筛选,将其中25家危废备案企业纳入随机抽查系统,截至2019年底,抽查20家,抽检率为64.5%。

  3.关于立足区位优势谋发展措施不硬、研究滞后问题

  (1)不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主动作为不足方面。积极推进两区融合,加大两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2019年计划通过年轻干部报名下基层、考选等方式提拔10名左右经济区干部来寒亭区交流任职。正根据市里统一部署,谋划潍坊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2019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亿元、同比增长6.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亿元、增长9.9%。

  (2)抢抓机遇不够方面。推进基础设施配套,高铁站前区域及禹王北街景观绿化工程全部完成,高铁站前A地块、禹王北街等4条道路全部开通。8条公交线路可到达潍坊高铁北站,出租车U型通道投入使用。加快周边规划,配合市里做好高铁北站周边基础材料收集和高铁北站周边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底完成初步成果。

  (3)寒亭目前没有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三品一标”农产品45个,比2016年减少12个等方面。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将“三品一标”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作为2019年度重点考核事项,明确目标要求,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新增“三品一标”2个。全面推进园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道路、灌溉、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园区大棚建设完成97%,棚内种植面积达到60%。加大人才培育招引力度,组织申报齐鲁乡村之星4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16人。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问题

  (1)精文减会不彻底方面。切实精文减会,印发《关于精文简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2019年会议文件精简1/3以上的要求,明确2019年区委印制文件和召开会议数量分别为:“寒发”4件、“寒办发”4件、“寒办字”9件、“寒办通报”8件,党委会议控制指标为18个。截至2019年底,发文、会议数量为:“寒发”4件、“寒办发”3件、“寒办字”3件、“寒办通报”8件,召开会议11个。

  (2)区直有的部门存在官本位思想,将一些职权内的工作任务下移,街道权责不一矛盾突出方面。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对在“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区政府做出了书面检讨。厘清职责边界,印发了《关于印发潍坊市寒亭区明晰区街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着力减轻街道工作负担。34个部门单位权责清单梳理完毕,并在中国寒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3)一些地方工作作风漂浮、不扎实方面。为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本着“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微信群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对于功能重复的微信工作群进行合理整合;对于临时性、阶段性微信工作群,工作结束后全部予以注销或解散。运用好“党政通”办公平台,对全区会议、文件、活动进行统一集中规范管理,微信工作群多、乱、杂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变。加大干部监督力度,畅通电话、网络、短信、来人、来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对干部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从快从严受理调查,并及时反馈。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5.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措施不够扎实,“双招双引”成效差问题

  (1)贯彻上级要求被动迟缓,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直到今年1月底才正式公布方面。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低效企业转产。继续实施工业振兴“1030”计划,培育潍柴铸锻、可森木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加快推进潍坊北站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与综试区、海龙恒联片区一体化发展,打造潍坊未来城市中央商务区。潍坊综试区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编制完成核心区空间布局规划、产业规划,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高端智能温室建成投用,国际博览园、中国农创港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深度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东篱乡村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田园综合体,东篱田园综合体核心区一期番茄大世界建成投用,二期2019年底完成主体。

  (2)高新企业项目少,研发水平低方面。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华光数码等29家企业申报高企,预计2019年新增7家左右。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力争2019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积极推动龙头企业牵头申报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恒联新材料、新希望六和的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百德生物的1个项目列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计划。

  (3)“双招双引”氛围不浓,引进成效欠佳方面。创新招商机制,全市首创面向全社会公开选聘30名“招商大使”,已提供有价值招商线索近100条。带动中德“两国两园”、汉思非晶、建造科技小镇、易华录大数据湖等重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凝聚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合力,组建招商工作专班、“十强”产业招商小分队等83支共280余人的专业招商队伍,收集梳理有效招商线索近300条,对接洽谈活动120余次,实现了招商项目落地数量质量双提升。2019年,签约落户中国物流等过亿元项目27个,“双招双引”工作成效考核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其中1-6月份排名全市第二,荣获“一马当先”流动红旗;10月份再夺“双招双引”项目百日会战月度评比四区第一、全市第二,喜获“一马当先”流动红旗。

  (4)全区人才总量2.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5.6%,远远低于全市18.5%的比例方面。围绕产业升级需求,着力引进一批站在全国科技前沿、推动产业技术变革的领军人才。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各级各系列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努力提高我区专业技术人才数量。不断壮大基础人才队伍,以大学毕业生、技工、农村实用人才等基础人才为主,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区里每年选派100名以上企业家人才赴国内高校进行高端培训,三年内将规模以上企业高层管理人才、小微企业负责人、“创二代”企业家全部轮训一遍,充分激发企业家人才意识。鼓励教育、卫生、金融等单位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有目标、有重点地培养一批中青年学术栋梁和技术骨干,推进行业整体水平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区共有各类高层次人才6.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9%。

  (5)营商服务硬件短板突出方面。新的区政务服务中心规划环评建设手续已办理完毕,基坑挖掘已完成90%,预计2020年底基本建成。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后,劳动就业、车辆管理等业务一并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6.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短板,脱贫攻坚质量不高问题

  (1)区委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得不紧方面。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体系,举办全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展示会、袁隆平海水稻插秧仪式等现场会,1000亩海水稻喜获丰收,亩产达536公斤。增强农业生产绿色化,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100%。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96.58%的村庄实现主要道路公共照明全覆盖,农村道路“户户通”工作完成率达60%,所有村庄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无害化处理。

  (2)区委对挖掘文化品牌资源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文章没有做好方面。扎实开展全区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寒亭区全域旅游规划》已形成初稿。深入挖掘寒亭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立3处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综合性传习中心、7处市级非遗传习所、14处区级传习所。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杨家埠梦里水乡、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柳毅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进展顺利。拍摄专题片《鸢都新城画乡寒亭文化旅游宣传片》,举办首届杨家埠青年电影短片展,强化城市整体宣传。组建潍坊市杨家埠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改制加快。

  (3)精准扶贫工作不够扎实方面。及时安排部署,2019年以来,共召开4次区委常委会会议、3次区政府常务会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26名区级领导每人包靠3户贫困户,并进行入户走访2次以上。选派969名帮扶责任人到村联系帮包贫困户,每名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不超过5户,全力做到精准帮扶。对2015年以来的30个扶贫项目开展“回头看”,发现的6个问题项目资金已收回,并投入实施新项目。

  7.关于基层干部负担重,工作落实困难多问题

  (1)区委对基层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少,致使基层抓工作落实难度大方面。大力精简报表材料,2019年要求基层单位上报的报表材料压减50%以上。从严控制督查活动,2019年全区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检查减少50%以上。为街道增加事业编制10名,充实基层干部力量,减轻工作负担。规范年休假日常管理,认真组织人员执行带薪年休假。

  (2)基层工作力量不足,导致工作忙乱方面。规范借用人员程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和加强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借用步骤,严格借用期限、人选推荐、日常管理等要求,全面规范借用人员工作程序,提高了人员借用工作严肃性。全面摸排清理,目前各部门单位自行借用人员已全部清退回原单位。

  (3)干部容错免责机制落实不到位,2018年12月底,区纪委办公室印发《区纪委监委机关规范容错纠错工作程序的意见》后,至今未适用一例方面。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确保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取得实效,对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进行澄清并通报,努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方面问题

  8.关于发展观、政绩观有偏差问题

  小富即安,危机感不强方面。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先后举办寒亭论坛4期,组织外出培训2次。强化党性锤炼,区内4处党性教育基地建成使用,累计培训各级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及时收集、反馈、协调处理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2019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出现亏损的企业11家,同比减少1家;损额7375万元,同比下降72.2%。大力宣传潍柴“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工作理念,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弘扬勇于改革、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

  9.关于民生问题解决存在差距问题

  (1)城区道路缺乏长远规划,“拉链马路”现象突出方面。完成道路建设总体设计,将各类管线等设施一并纳入设计范围,统筹协调各产权单位随道路建设一并建设。合理安排管网敷设,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出行影响,寒亭区60公里汽改水管网工程已完工。

  (2)群众民生难题解决不到位方面。牢固树立“一次办好”意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热线处办流程,提高处办效率,确保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解决到位。全区热线群众满意度提升至80%以上,2019年7、8、9月份群众满意度均列四区第一、全市前列。

  (3)2018年潍坊市群众居住环境满意度电话访问,寒亭排第9位方面。加快新建道路建设,友谊路、白云路等4条道路相应路段全部完工,有工作面的幸福路等3条道路相应路段正在加紧施工。积极实施道路改造,富亭街、益新街等5条道路全部完工。稳步推进雨污分流,民主街、文化街等4条道路全部完工。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三大堆”、违章建筑、断壁残垣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营造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人居环境。

  (4)民生事业投入不足方面。统筹安排用编计划,2019年街道卫生院考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0名,计划到2022年完成空编补齐任务,以区为单位空编率不超过5%。推动落实政府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政策,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对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推动落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政策,经费由政府根据综合预算原则给予保障。

  (5)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6.9万,共有养老机构8家,705个床位,专职护理人员70人,持证上岗率仅30%方面。积极建设养老中心,高里街道养老中心建设已完成,准备春节后投入使用;高里街道松鹤园养老中心争取省级养老土地指标30亩,指标已落地;齐家埠养老中心装修已接近尾声,正在准备成立养老公司,待完成后即可投入使用。开展养老机构专职护理员培训二期,共培训专职养老护理员41人,全区养老机构专职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10.关于解决群众诉求不及时,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群众观念不牢,解决群众诉求不主动方面。加大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农村主职干部培训班3期,村会计培训班2期,其他村“两委”干部培训班4期,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纪律意识。严格落实《农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先后有17名村干部受到处理。持续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2019年9—12月,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0起,处理54人。

  (四)关于党委领导不够有力,政治生态建设存有弱项方面问题

  11.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1)区委以上率下不够方面。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落实每月自觉足额交纳党费、带头学习研讨、讲党课等“规定动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对党建材料弄虚作假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重点查摆党员学习交流发言材料抄袭等问题,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严肃处理。

  12.关于选人用人存在漏洞,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问题

  干部结构不合理方面。制定《寒亭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通过选调、调任等方式,充实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加大85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力度,为每名优秀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持续跟踪考察培养。正在开展竞争性选拔90后优秀年轻副科级干部工作。持续加大女干部、非党干部配备力度,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结合干部调整,有计划地逐步消化超职数配备和事业单位党政分设的干部,确保2—3年内全部消化完毕。

  13.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4月才制定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近三年召开的15次会议,10次与区委常委会内容完全一致方面。严格落实每季度召开1次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及时研究分析和推进解决全区面上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街道、开发区、区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定期督导调度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作用发挥。

  (2)机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方面。结合机构改革,以党支部设立、支委会建设、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为重点,对8个不符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进行了规范调整。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利用支部生活日等进行集中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党支部晋位提升。

  (3)基层党组织设置不符合规定方面。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拉网式”排查,对不符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及时整改,调整理顺了31个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党支部。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学习培训和解读,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了党组织设置逐级备案管理制度,对发现设置不规范的及时进行调整。

  (4)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周转过程均以现金形式存放,存在廉政风险方面。编印发放《党费工作手册》,规范党费银行账户设置,有效规避了基层党组织持现金保管的廉政风险。组织对日常党费审计进行了督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管理规范、使用合规。

  14.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问题

  发展党员难问题制约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采取计划单列、跟踪指导、销号管理的方式进行重点调配,每半月听取1次发展党员进展情况汇报,每季度开展1次实地调研。开发了“灯塔•寒亭”发展党员信息管理软件,通过采集全区404个村党支部最新发展和新转入党员信息,对村党支部实行“红、黄”预警管理,对近2年来未发展和新转入党员村进行“标黄”提醒,对近3年来未发展和新转入党员村进行“标红”警告,着力解决村级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问题。注重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等优秀人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确保每村至少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街道试点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按程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解决村级后备力量不足问题。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研究制定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办法,从严抓好落实,确保2019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管党治党不够严格方面问题

  1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1)区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意识不强,2016年以来仅1次以区委名义对违反会风会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方面。细化梳理问题线索,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确保责任追究无遗漏。巡视整改以来,共处置科级干部问题线索22条,给予“四种形态”处理19人,立案3人。加大会风会纪、工作落实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活用多种通报方式,坚持“点名道姓”,实行应通报尽通报,提高警示提醒作用。

  (2)开展警示教育形式单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到位方面。开展警示教育,组织2016年以来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33个部门单位全部召开警示教育会,今后凡是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单位,必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常态化机制。向区级领导干部发放《前车之鉴—潍坊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忏悔录》。选取近年来本地45个典型案例,编印发放《以案为鉴—潍坊市寒亭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警示教育读本。组织300余名科级干部集中观看《贪欲之祸—张兆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专题片。组织90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讲授廉政党课,对发生在本系统、本单位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刻剖析。

  (3)近两年区委对41个区直部门单位、村(居)开展六轮巡察,覆盖率仅有10%,且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有待提高方面。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成了十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开展了第七轮、第八轮、第九轮及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13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4个街道党工委和246个村(居)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覆盖率已超70%。着力增强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截至2019年底,2019年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6个,党纪政务处理37人次。

  1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不规范问题

  主动发现问题意识不强方面。坚持常态化察访,组织开展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察访工作,组成8个察访组开展集中察访,各街道、开发区纪工委同时开展交叉互察,着力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印发《关于严格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征收类案件月报制度的通知》《关于定期通报纳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情况的通知》,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签订问题线索应报尽报承诺书,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实现问题线索“颗粒归仓”。每月印发《线索处置情况通报》,提高问题线索办理效率,进一步加大执纪审查调查力度。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自省委巡视结束以来,派员参加派驻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24次,事后各单位报备“三重一大”事项246次(项)。

  1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2016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起,处理100余人,其中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占59.8%,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占31.4%方面。突出思想教育引领作用,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通知》《关于转发<纠治“四风”工作有关事项的电话通知>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村级财务监督管理,根据区委巡察组对高里街道所辖村和开元街道所辖村、城市社区的巡察情况,向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村经济服务中心2个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责任单位不断加强对村级财务工作的指导、检查,强化监督管理,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

  18.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上轮巡视反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方面存在庸懒散浮现象”等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开展监督问责,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面检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对做表面文章、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拒不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严肃问责。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中央巡视山东、省委巡视潍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共建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长效机制20项。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项专项整治行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和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各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2019年9—12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起、处理26人;扶贫领域问题1起、处理4人;问责党组织9个、干部21人。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信访件办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期间,先后四批次移交信访件432件(重复170件)。寒亭区委对接收的信访件高度重视,坚持“快处置、快查办、快结案、快报告”的原则,建立巡视移交信访件处置台帐,扎实落实销号管理制度,严格办理时限、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实效,全力推进移交信访事件按时办结上报。截至目前,结案率94.4%。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不小差距,需要长抓不懈、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下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抓好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抓好整改。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落实管党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建设,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促进履职尽责。

  (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立下一个规矩、形成一套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对已经建立的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修改完善的制度,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出台。

  (五)促进成果运用。将巡视整改工作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氛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6-7267173;邮政信箱:潍坊市寒亭区纪委信访室;邮政编码:261100;寒亭区纪委区监委举报网址:http://shandong.12388.gov.cn/weifang/hanting/。

中共潍坊市寒亭区委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