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利津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2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利津县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利津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利津,是对利津县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全面“政治体检”和全县工作的整体“把脉会诊”。利津县委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正本清源、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大机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决落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自觉。2019年8月8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常委会迅速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听取巡视汇报后的讲话要求,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提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政治,注重从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牢不牢等方面入手,对标对表,查找根源。2019年8月15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县委整改落实方案。2019年8月22日,召开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9年10月25日,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和各常委同志主动对照查摆,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梳理问题,制定推进措施,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委各常委任成员的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组、线索核查组、问责组、制度建设组4个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牵头负责,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专班,全力做好整改工作。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2013年省委巡视利津县、2018年中央巡视山东省、省委巡视东营市反馈意见,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利津县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明确整改任务,落实具体措施,分别由相关县委常委牵头具体负责。县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按照巡视整改方案部署,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针对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反馈意见,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

  (三)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先后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和1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次任务分工会议、2次工作调度会议,对整改工作专题研究调度、解决具体问题。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县委各常委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对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推进等方面及时调度、抓好落实。建立巡视整改台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每周对进展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分析研判,推动县委各常委抓好整改。建立“两周一督导”制度,先后4次到21个牵头县直部门单位、2个乡镇实地督导,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梳理排查面上普遍问题,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等7个领域专项整治。目前,各专项整治、共性问题整治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研究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拟修订完善制度39项,已完成33项,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不力,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方面问题

  1.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理论武装方面。一是强化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规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并组织交流研讨。对基层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调度,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督促及时整改规范,对未按规定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原文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内容的,督促相关单位限期组织补学。二是强化教育引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党性修养等8个专题,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观看了《喜盈代村》《泰山挑山工》《大火种》《热土情》等红色影视精品。开展党员“政治大轮训、党性全体检”活动,对全县1.9万余名党员开展政治集训,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推进理论学习进基层。统筹运用培训、宣讲、上党课、“学习强国”APP、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基层走、往群众中走。下发《2019年度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作风教育、廉政教育等纳入主体班次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开展党校培训、高校培训、对标学习等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次29期、培训2500余人次。举办全县“新时代•中国梦•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承办了全市百姓宣讲利津专场。在县电视台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利津》等专栏,播出专题报道105条。四是加强学习巡听和专项检查。制定《利津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工作方案》,组成4个巡听组,通过巡前审查、现场巡听、巡听检查等方式,完成对7个乡镇(街道)、25个县直部门单位学习巡听和专项检查。

  意识形态方面。一是加强舆情会商研判成果运用。2019年9月份,召开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通报全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听取舆情会商研判结果汇报。召开2次全县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会议,听取7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成员单位舆情分析处置工作情况汇报,并根据舆情分析研判情况落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防范化解到位。二是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办公室相关规则、细则和工作预案等规章制度,构建网信、网安、应急管理部门联动机制,做好“两微一端”账号登记备案、实时监控、管理指导。编制重点活动舆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现、处理问题。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述职述廉、巡察的重要内容,县委常委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上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对照检查。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出台《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的实施意见》。2019年10月份,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督促7个乡镇(街道)对实施细则进行再学习,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邪教组织治理方面。开展打击“法轮功”“全能神”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攻坚行动,加大对邪教地下组织团伙活动、网上违法活动和现行反动宣传煽动活动打击力度。2019年10月份,召开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县宗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对邪教危害性的宣传,在乡镇(街道)悬挂宣传条幅,在村委会宣传栏张贴明白纸,入户为群众讲解反宣知识,提升群众认知和抵御邪教的能力。抓好邪教“反宣品”清理清查,积极营造抵制邪教、远离邪教的社会氛围。

  2.对违反决策程序、违规推进工作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检视自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全县主题教育读书班2期,全县88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检视自查,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筑牢思想基础。

  二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现“开门决策”制度化的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外脑”优势,组建县域经济与产业结构、科技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建设管理、金融与资本市场、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7个智库团队,对重大规划、重要文件以及县委、县政府其他重大决策,做好前期研究论证,提出参考意见。

  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在全县部署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行为专项治理,制定出台《关于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的通知》(利政办发〔2019〕20号)文件,从源头上防范此类问题再发生。制定政府非税收入专项清理检查方案,在全县开展专项清理,重点对落实减免非税收入政策情况和乱收费、乱摊派问题进行检查,做好全面排查、整改。

  四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通知》,建立乡镇(街道)资金信息通达机制和反馈机制,组织乡镇(街道)财务人员就新旧财务制度衔接及预算管理专题培训,为7个乡镇(街道)统一购置“用友”财务软件,实时监控大额支出和资金流向,实现资金监管信息在乡镇财政与上级财政部门之间双向传递。

  3.加强党的建设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选人用人方面。一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围绕各个环节需履行的程序、具体的要求、形成的材料及格式进行了全面细化。修订完善《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干部工作业务培训。2019年7月6日,举办全县组织人事干部专题业务培训班,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日常管理等业务工作进行培训,帮助提高业务能力。2019年9月30日,开展组织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业务培训。在每次干部推荐考察工作启动前,对考察组成员进行岗前培训,督促熟练掌握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工作要求。三是强化干部工作监督检查。完善《干部考察工作手册》,加强对部门单位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监督指导。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内容。制定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方案,对县委第五轮巡察涉及的县直部门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基层党建方面。一是开展自查整改行动。对发展党员未经党委会研究事项进行调查,责令限期整改。对党员50人以上的超大支部进行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超大支部进行了调整优化。2019年10月13日,举办利津县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强化基础党务工作培训指导,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各乡镇(街道)研究制定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将党委(党组)民主决策执行情况列入县委巡察重点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发展对象部门联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审查、党员档案实时审查、发展党员网上全程纪实公示、基层党委派员指导、县委组织部派员谈话等制度,从严把握发展党员工作。三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开展“双清零一提高”行动,以清零10年未发展党员村、清零无入党积极分子村、提高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化解率为目标,逐村分析研判,实行计划单列,做到工作区党总支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农村党员“四个必谈”。目前,共化解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86个(其中,化解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48个,化解1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9个),化解无入党积极分子村52个。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力”方面问题

  1.对存在习惯落后思想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对利津工作的研究谋划。召开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确立“148”工作体系,锁定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利津“一个总目标”,把握打造工业强县、文旅新城、生态利津、幸福家园“四个定位”,实施项目建设、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品质城市、乡村振兴、交通建设、环境打造、民生改善“八大攻坚行动”。依托地处东滨城镇密集区中心位置和毗邻黄河的独特区位优势,发挥承接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支持政策的“桥头堡”作用,聚焦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园、环保产业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铁路物流产业园,合理配置资源、破解难题,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二是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和市委、市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部署要求,结合省委“七赛七比”和市委10个方面竞赛比武内容,创新举措,以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人才、争进度、争位次、争示范、争推广、争荣誉、争先行先试“十争”为载体,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1—11月份,全县共争取市级以上支持政策18项,竞争性资金3.42亿元,29个项目纳入中央和省市投资计划盘子,备案院士工作站1处,争取市级以上集体荣誉82项,争取示范事项12项,争取改革创新试点9处,在省级以上广播电视和报刊宣传推广发稿1244篇。制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办法,承接上级考核指标任务,突出“差异化”、重点工作任务考核。落实省委“开展写实性考核” 要求,对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开展写实性调研评估,“以考核推工作、以工作促考核”,现场督导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开展对标学习活动。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对标先进”工作的通知》(鲁办发电〔2019〕57号)要求,聚焦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对标看齐温州瑞安市发展意识、发展措施、发展环境、发展质量,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2019年11月3日—7日,组织由党政领导干部和27名企业家组成的考察团,赴瑞安市开展全面对标学习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企业家年会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对标先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思想和境界。

  四是从严加强作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9项专项整治,县级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坚决纠正落后心态,坚决整改不紧不慢、不急不躁、不推不动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2019年8月份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件,处理32人。注重在工作一线近距离考察干部,对发现的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及时大胆使用,对工作不力的干部给予“下”的调整。近期干部调整中,选拔使用10名获“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和受到党内表彰的干部,2名工作不力的县直部门单位正职被调整,倡树了良好的用人导向。

  2.对新旧动能转换进展缓慢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石化产业升级方面。一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制定出台《关于优化调整全县生产力布局的意见》,重点打造“一核一带三区五园”,围绕装备制造、环保、化工新材料、新经济、康养文旅、资源再生利用、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等八大主导产业,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扩大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品生产规模,逐步降低传统石化产业占比。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利华益集团围绕烯烃、芳烃及碳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新上项目,提升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产值比重。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引导利华益集团按行业分别上报维远化学、利津炼化、三阳纺织、凤凰制药、神剑化工等数据,工业统计数据更加科学合理。2019年前三季度,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6.7%,传统石化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6.6%。二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工作,利华益维远化学于2019年6月获得全省首批认定,项目手续办理不再受制约,利华益集团申报省重点化工监控点的材料已报送省化转办。充分运用评级评价结果,制定《2019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有序引导受限企业淘汰落后、转型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双招双引”。聚焦县八大主导产业,明确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人才,开展小分队、敲门式招引,推动关联企业和转移人才在产业链上互相衔接、融合发展。强化专题招引,举办炭素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会、高分子材料产业人才对接活动,承办第十一届中国铝用炭素年会暨产业上下游供需对接会,搭建高层次人才对接交流平台。印发《关于全县领导干部带头抓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方案》,责任县领导拿出相当精力,招商团队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拿出一半以上精力、三分之一的班子成员拿出主要精力抓双招双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2019年以来,持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1—11月份,全县在建招商引资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154.67亿元,到位固定资产投资43.16亿元(含市内转型升级项目);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52.27亿元。

  新动能培育方面。一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制定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指导7家企业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荐3家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筛选17家企业入选东营市科技计划项目库。2019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7.65%,较年初提高7.47个百分点。二是完善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机制。制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聚焦县八大主导产业,逐一构建“一名县领导牵头、一个专班推进、一个规划引领、一个智库支持、一支基金保障”的“5个1”推进体系,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专班,运用工程化方法,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各项任务。三是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做好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市“5+2+2”产业体系和县八大主导产业的有机结合,推动利华益、三阳纺织、中阳碳素、康宝生化、泰山石膏、大东联等企业技术改造,已备案技改项目16个,总投资2.75亿元。四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抓好项目储备,建立重点项目三年储备库,筛选入库项目233个,总投资839.4亿元。抓好项目招引,积极与龙净环保、中国化学、统一润滑油等企业对接,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抓好项目推进,3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22个市新旧动能优选项目,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5.2%。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调查。委托专业公司实施了全样本电话调查。成立服务对象走访联合调研组,遍访7个乡镇(街道)。2019年10月22日,形成全县营商环境专项调查报告,梳理6个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建议。二是优化“一次办好”机制流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抓实抓好“3545”专项改革,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局主办•一章审批”制度改革,有效落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措施,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印发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一局主办•一章审批”行动方案》,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主流程审批,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21天内,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0天内。积极推进全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工作,已有311项审批服务及关联事项纳入“一窗受理”综合平台,实现标准化收件处理。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支持。组织专业力量及时梳理政策,采取“一对一”送政策上门、“点对点”精准化解读、“面对面”个性化服务等措施,让企业了解各项政策。认真落实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等制度,深入开展局长服务企业、银行行长走访企业等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深化营商环境督导考核问效。以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平等保护、诚实守信为导向,健全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制定《关于强化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关于监督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十条措施》,明确整治重点,配套制定分工落实方案。建立“码上监督”随手拍举报平台,设立20个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到7个乡镇(街道)、26个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明察暗访6次,重点监测涉企执法、涉企优惠政策落地、项目审批和验收效率、工作人员“庸懒散拖”等问题。

  3.对脱贫攻坚不扎实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精准识别方面。一是做好排查和调整工作。制定《利津县脱贫攻坚排查工作方案》,2019年8月8日—18日,全面排查农户是否存在新致贫。2019年9月27日,召开2019年度全县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培训会议,邀请市扶贫开发办负责同志进行政策讲解,确保吃准吃透动态调整政策精神。2019年10月3日,召开全县2019年度动态调整工作会议。目前,已基本完成动态管理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建立扶贫信息及时比对机制。制定《利津县扶贫信息比对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各职能部门掌握的信息,对贫困人口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2019年10月3日,县扶贫开发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城建局等14个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就信息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已完成信息比对8000余条。

  扶贫资金发放方面。一是开展扶贫项目全面核查。对全县113个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核查,其中,入股分红类项目55个、光伏发电项目36个、种植养殖项目17个、基础设施等其他项目5个。截至目前,全县72个入股分红类、对外承包项目已全部签订项目经营合同,建立项目台账,明确收益时间,在协议收益时间到期15天前,提醒入股企业和承包户及时足额缴纳收益。二是规范项目收益分配。严格按照“村提方案、镇级审核、县级备案”的流程,坚持项目收益到位3个月内确定收益分配方案并及时分配,用于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般农户补助和救助,并按一定比例提取项目收益用于扶贫孝善奖补资金。三是建立产业扶贫项目监督管理机制。下发《关于完善扶贫资产登记管理台账的通知》,对全县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建立项目管护制度和扶贫资产登记管理台账、扶贫项目及资产核查台账。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定期进行检查、审计,对失职失责、违规违纪、滥用扶贫项目资金的行为及时查处。截至2019年10月底,113个项目已全部办理确权登记,发放确权证明书。

  (三)关于“党的宗旨意识欠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调整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组建16个专业委员会。2019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开展安全生产调研、督导、暗查和警示约谈等11次。压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各项任务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出台《利津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利津县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奖惩结合,倒逼责任落实。强化企业自查自纠,2019年8月份以来,共排查、整改隐患2544项。督促指导43家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和使用企业全部建立“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

  二是加强监督执法检查。出台《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问题专项整治,共检查企业、单位2099家次,排查事故隐患5600余项。聘请高层次专家团队,重点对42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化品企业、59家加油站和28家重点工商贸易企业实施“体检式”诊断,共排查各类隐患1878项,实行销号管理。强化危化品车辆安全管理,建立县交管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集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019年8月份以来,共查处货车超载超限违法行为200起、闯禁行625起。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2019年10月18日,组织开展全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邀请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室负责同志,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监督管理责任落实进行培训讲解。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2019年6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利津行”安全宣讲、应急救援技能大赛、隐患排查技能大赛等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安全生产实景培训基地建设,逐步提升安全教育培训质量。目前,已与山东特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完成基地选址。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管理知识宣传培训,举办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专题培训班,分12期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对34个专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和流程再造,对39家企业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审查备案。加强应急演练,2019年6月份以来,组织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应急救援演练170余场,参加演练8000余人次,提升了一线员工处置险情、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能力。

  五是积极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规划建设疏导项目利津黄河大桥收费站东移工程,目前管理区办公楼、宿舍楼、收费站广场及辅路已完成,其他配套工程正加快推进,启用后将有效消除城区安全隐患。积极引导分流,自2019年8月24日起至疏导项目启用前,在利津黄河大桥东侧、316省道与凤凰大道交叉口设置固定分流点,疏导车辆绕行利和浮桥及316省道,缓解凤凰大道拥堵问题。深入推进“四大整治”行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在全县设置多处检查点,严厉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2019年8月份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044起。

  2.对解决民生问题滞后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医疗服务方面。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县中心医院新院区、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两个建设项目,目前县中心医院新院区项目施工招标公告已发布,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建成后全县总床位数将达到1715张,每千人口床位数5.72张。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工作,制定《利津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统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大与油田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合作力度,2019年8月份以来,上级医院高层次专家来我县坐诊116人次。目前,每千人口医师数2.98人、护士数2.4人。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积极拓展高等院校选拔、公开招聘、知名专家招纳等人才引进渠道。招考招录事业编医务人员58名,引进省内三甲医院神经内科、妇科知名专家2名,与10名研究生签订就业意向书。县第二人民医院与省妇产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在人才培养、重点学科带动、专家坐诊、医院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2019年8月份以来,已累计派出专家62人次,诊疗患者437人次。实行基层职称晋升倾斜、职称评聘分开管理制度,对优秀人才、紧缺人才及重点岗位业务骨干,优先聘任使用。2019年以来,为基层医疗单位评审通过高级职称17人,占全县73.9% 。建立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绩效工资制度,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吸引优秀人才扎根服务基层。三是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依托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按照二级中医院的标准建设县中医院,逐步形成以县中医院为核心、乡镇(街道)卫生院国医堂为基础的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体系。通过业务进修、引进人才、举办竞赛等方式,加快中医药专门人才、重点学科和名中医培养。2019年8月份以来,全县接收中医诊疗服务共8134人次。

  群众饮水方面。一是提高城南水库原水水质。根据城区居民日需水量3.2—3.5万立方米、可用水量可满足14—16天供水需求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减少进水频次,由10天一次调整为14天一次,提高原水水质。二是减少陈北水库原水含盐量。适当排空陈北水库现有库存水,重新引进黄河原水。截至目前,共排出原水680万方,重新蓄水1160万方,原水水质得到改善。三是提升水质监测和检测能力。建设完善饮用水水质检测实验室,实施利津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水质化验室提升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并同步完成设备调试和人员培训;实施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对部分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建成后将满足42项常规水质检测指标检测。加大水源地执法监管力度,设置视频监控设施,加强人员巡逻管控,确保水源地周边无违章建筑和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利津分局每季度对水源地水质进行检测,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疾控中心对出厂水和末梢水进行定期检测,确保水质达标。

  交通出行方面。一是成立全县首家出租车公司。2019年6月18日,盛逸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首批2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市场运营。2019年9月25日,第二批20部纯电动出租车开始运营。二是实施道路建设。将滨港路西延、津五路北延、水库北路西延工程纳入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工程,其中津五路北延、水库北路西延工程已完成现场勘查。滨港路西延道路工程清障等前期工作已开展,目前已拆除建筑物面积约5500平方米。三是实施道路修补。2019年以来,对滨港路、利六路等4条城区主要市政道路及凤凰广场周边、津苑东路两侧进行人行道维修约3万平方米;挖补市政道路约7700平方米,灌缝约6万米,城市市政道路更加安全畅通。

  3.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梳理排查村干部坐收坐支等问题线索27个。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主责部门沟通联系、自查自纠问题报备、问题线索移交等制度。2019年8月份以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1件,处理43人。

  二是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加强源头预防,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汇总出6个信访问题较多的重点领域,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方案》,分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强化信访事项化解,制定《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和“五包”措施。建立化解信访长效机制,优化接访模式,修订完善《利津县关于完善联合接访模式促进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的工作方案》,实行重点单位常态进驻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1+6+N”联合接访模式,推动县接访大厅与人民调解、东营仲裁、律师服务等“一体融合”。加强信访法规宣传教育,印发《关于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在村居、社区、企业、商场、机关单位等重点部位印制张贴5000份,通过移动公司短信平台在全县推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推进责任落实。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2019年4月28日,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总结,研究通过2019年工作要点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制度,确定了32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每季度向基层党(工)委和党(工)委书记分别推送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对推进落实不力或出现重大问题的进行督办,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2019年10月18日,召开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对2019年以来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审议,研究通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机制等14项内容,加强研究谋划,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站、短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县纪委县监委对群众信访举报全部按程序进行了运转。建立健全信息沟通联系机制,每月收集干部监督信息,每季度收集干部在社区表现情况。召开全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强化对干部的全方位监督。启动2019年度廉政谈话工作,成立12个组,对7个乡镇(街道)和49个县直部门单位的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

  三是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专项整治“回头看”,目前已完成自查自纠,下一步将进行随机抽查、跟踪核实。2019年10月10日,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目前,已移送线索17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2019年8月份以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6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95.94%。

  四是优化村干部队伍。认真贯彻《关于推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的实施方案》要求,明确不得担任村干部的13种情形。完善农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印发《关于建立全县不担当不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重点管理台账的通知》。对照9种不担当不作为具体情形,确定重点管理对象6名。制定《关于清理补选村“两委”成员的指导流程》,对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及时清理。目前,9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已全部清理到位,并完成补选。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质效提升行动”推进会议,对乡镇(街道)摸底排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2名。

  2.对“四风”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改进调研方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作风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大力倡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部署开展“基层减负年”专项督查,倡导县级干部每周拿出一半时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县委常委普遍开展走访薄弱村、遍访联系村、联系企业、联系社区网格等活动。着力提高调研实效,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领题调研,确定16项重点调研课题,并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调研成果交流会。

  二是切实落实精文减会规定。出台《关于精文减会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全县精文减会情况的调度,确保数量减少、质量提升。实行发文数量年度总量控制,明确2019年县委文件、会议控制指标,确保文件、简报、会议分别精简1/3,报表精简 1/2以上。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以2018年制发的各类文件数量作为基数,按照精简1/3的标准核定2019年计划,明确规定常规性和业务性工作一律不发简报。截至2019年12月15日,制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9.02%,阶段性实现压减1/3以上的目标。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开展“三公”经费超标准列支、违规报销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检查。县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对各部门单位财务报销程序、费用开支、公务用车、政府采购、核算决算等提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堵塞制度漏洞。

  四是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成立常态化察访组,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开展察访。聚焦“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提出明确纪律要求,印发《中共利津县纪委关于重申严格规范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严明纪律要求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开展专项察访6次,发送廉政短信5000余条。2019年8月份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件,处理16人。

  3.对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2013年省委巡视利津县、2018年中央巡视山东省、省委巡视东营市反馈问题,逐条进行“对账”,梳理汇总未完成整改任务,加强过程控制和跟踪督导,推进整改落实。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加强对巡视反馈相关问题的调度。截至2019年10月底,24项整改到位,对“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等6项未到时间节点的整改任务,纳入县委巡察监督内容,确保整改到位。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加快推进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截至目前,办结率为97.5%;共立案18件,处理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51人。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省委要求、群众期待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县委将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打造中心组学习示范课,加强“基层党校”体系建设,更好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分析研判联席会议,深入实施意识形态“亮剑”“护盾”“聚力”“入脑”行动,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支部组织生活“两个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强堡垒。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树牢“实在实干实绩”导向。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转变不紧不慢、不急不躁、不推不动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党内监督责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是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任务再细化、标准要求再提升、工作力度再加大,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全面见底到位。县委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常委作为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牵头人,围绕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牵头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着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化解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整改已完成的事项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完善经常性调度和监督问责机制,对整改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坚持把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研,征集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全力实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八大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办好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领域的民生实事,实现群众满意度提升,信访量总体降低,切实将巡视成果落实到推动利津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加快推进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利津的总体目标上来,确保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最大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46—5628866;邮政信箱:山东省利津县利一路98号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257400;电子邮箱:ljxwxszgb@163.com。

中共利津县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