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东营市垦利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2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垦利区开展了巡视。8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垦利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根据党务公开有关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垦利区委全面认领、照单全收,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精准制定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2019年8月10日、8月16日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整改分工方案和整改落实方案;8月26日,召开全区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整改工作;9月17日,区委常委会议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9月30日,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集中调度整改工作;10月25日,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班子和常委同志主动查摆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实;11月9日,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调度推进工作;11月7日、11月14日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议研究讨论巡视整改报告。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迅速传达落实,全面对照认领,制定实施整改计划,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地。

  (二)强化组织领导,逐级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常委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各常委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和督导、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4个小组,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抓好整改任务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成立政治责任、经济民生、组织人事、党风廉政4个问题整改专班,区委常委牵头负责,推进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自觉认领、靠前调度。区委常委主动认领问题,牵头推进分管部门单位问题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责任,对巡视反馈问题,逐一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着力从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上查找根源、堵塞漏洞。总体上形成了区委统揽、常委牵头、部门落实的协同推进整改责任体系。

  (三)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明确整改目标。制定下发了《〈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东营市垦利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牵头单位的整改任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针对问题性质,坚持分类施策,对具备限期整改条件的,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需要较长时限才能整改完成的,迅速行动,加快进度,确保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力争全面整改到位。

  (四)强化督导调度,健全机制推进问题整改。采取建立台账、召开调度会议、实地督导等方式,及时了解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推动具体问题解决,指导面上工作开展。具体工作中,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牵头单位”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制定细化巡视整改进度安排、工作推进计划及推进台账,各工作专班定期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进展,开展实地督导4次,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五)强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常态长效。坚持举一反三,立足长效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管长远、见长效。制定出台《垦利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规定》等一批制度成果,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二、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推进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

  垦利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常委会带头围绕8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2019年8月份以来已开展集中学习10次,其中交流研讨7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4次。8月3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1次集体学习时原文学习十九大报告。9月22日—26日,举办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下发通知组织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

  二是规范理论中心组运行。严格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规程的通知》,对参加人员、学习时间、主题拟定、学习流程及有关工作进行明确,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单独召开、规范运行。印发《关于推送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的通知》,加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三是压实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管理责任。制定党委(党组)抓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责任清单,压实教育管理党员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各部门全面制定实施学习教育计划,普遍开展4次专题教育、5次集中学习研讨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推送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作为学习内容。严抓村级权力清单、“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围绕村级决策、集体资金使用等开展审计监督,抓好结果运用和跟踪整改。

  2.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区委班子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提高统筹全局、把关定向能力。制定《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事项》,将党建工作、群团组织工作列入定期研究内容。一届区委第136次常委会议研究群团组织工作,一届区委第138次常委会议听取组织、宣传、纪检监察等党委职能部门党建工作汇报,一届区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听取区委常委会党建工作报告。

  二是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对区委、区政府现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对不发挥作用的予以撤销,确需保留的加强规范,确定了正常运行的58个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印发《垦利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机构运行,推动作用发挥。

  三是严格议事决策程序。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厘清党委(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议事内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对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议事内容、决策程序、组织形式等提出明确要求。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将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纳入专题调研和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价和调整班子的重要依据。印发《关于严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规则的通知》,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抓好学习贯彻。举办全区组织人事业务培训班,围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政策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和指导。研究制定《垦利区科级以下中层干部任免规程(试行)》,规范股级干部任免和备案工作。

  四是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强化日常派驻监督,制定印发《驻在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等事项的监督。对驻在部门单位拟提拔重用区管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突出关键岗位监督,与全区关键岗位重点关注人员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廉洁履职意识。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打折扣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全区综合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印发《关于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通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考核重点、方式和结果运用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内容,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评价、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班子和区委常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剖析反思。制定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摸排工作,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对各政务新媒体审核、发布流程、发布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能按时更新的政务新媒体进行约谈,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整改、提升或关闭。印发《垦利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对区内新媒体规范管理,净化网络空间。

  三是加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将垦区红色文化资源内涵挖掘列入党史研究重点,开展建国前老党员、改革开放前农村老支书口述历史资料征集工作,确定采访对象148人,现已完成第一阶段资料采集25人;加大垦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力度,计划制作人物专题片20个,现已完成3个;开展周边地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到淄博、滨州等地征集和交换84册党史、38册史志书籍资料;对黄河农场、五七干校等方面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出3万余字的文字档案资料。

  四是强化网络舆情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管控处置反应机制,关注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动向。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舆情会商研判会议。制定出台《垦利区舆情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规范舆情处置流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区内突发事件、热点网络舆情,在区政府网站、“垦利资讯”微博、“掌上垦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通报情况,防范舆情风险。

  五是加强宗教工作管理。完善宗教工作网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区、镇、村三级网络建设的意见》,规范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将宗教活动场所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实现宗教管理与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有效对接。

  (二)关于“纪律规矩意识缺失,政治生态不清明”问题

  1.针对搞变通、乱作为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开展政府非税收入征收专项清理检查,以较大收费项目、社会热点项目和专户收入为重点,对相关单位2015—2019年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垦利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意见》,全面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支出使用监管。印发《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展公用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及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对镇(街道)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指导,指导各镇(街道)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将三公经费等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印发《关于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分工方案》,重点关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的铺张浪费等问题。制定出台《垦利区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充分发挥财政、审计职能作用,凝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开展公务用车和租赁车辆情况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规定》,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进行规范。规范公务出行社会化保障租车程序,确定定点租赁社会汽车服务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务出行。印发《关于降低全区公务用车出行费用的方案》,采取“按规范使用公务用车保障、公务出行领取出发补贴、租用社会化车辆费用总额控制”等方式,切实降低公务出行费用。

  四是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效。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五长”联合接访,研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对信访积案进行评查,提高信访法治化建设水平。

  2.针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结合主题党日,安排各级各部门专题学习《支部工作条例》《支部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等制度规定,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加强审核把关,防止和纠正对照检查、批评意见浮在面上、流于形式等问题。

  二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印发通知对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严格程序步骤、规定要求。依托“山东e支部”“支部活动”模块,实行支部活动网上全程纪实,结合主题党日督导、互学互比互查,开展实地调研指导。

  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每月定期推送履行主体责任项目化清单,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纪委区监委班子成员与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党政正职开展廉政谈话,面对面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述责述廉工作监督抽查机制,对述责述廉报告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四是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学习贯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部署开展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回头看”,发现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实行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以干代训”,加强业务锻炼。2019年10月23日,举办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对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着力解决党务工作不规范不扎实问题。

  3.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抓好政策规定学习贯彻。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通知》,组织各级党委(党组)抓好学习贯彻。加强资格条件把关,设计制作选人用人政策明白纸,确保干部选任工作科学规范。加大政策培训力度,举办全区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班,切实提升组织人事干部业务素质能力。

  二是提高识人用人精准度。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注重了解领导班子总体运行和发挥作用、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新发展理念等13个方面的情况,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落实力、专业能力、工作表现、岗位匹配度等8个方面的情况,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研判,不断提升知事识人精准度和干部岗位匹配度,增强动议调整的计划性、统筹性。

  三是建立健全自查制度。研究制定《垦利区干部选拔任用自查工作规程》,明确自查原则、重点和责任追究情形。建立考察组签字背书制度,制定考察组承诺书和责任清单,明确考察组在单位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中的提醒指导和审核把关责任,督促指导单位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任职回避、末位表态等规定,进一步规范研究干部任免事项。

  四是严格干部选任审查把关。严格按照“凡提四必”要求,在动议环节审核干部档案。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试行)》,对干部档案转递、收集、整理、查借阅等基础工作予以规范。开展区管干部人事档案清底审核行动,结合干部调配、选任等工作,分批次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加强干部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通过专题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强政策培训,提高从严管档意识。

  (三)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推进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

  1.针对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不力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健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新旧动能转换纳入《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事项》,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实施“突破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垦利区“突破动能转换”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聚焦高端化工、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等优势产业,梯次培育新动能力量。建立健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体系,调整充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将“突破动能转换”工作列入全区综合考核的差异化考核内容,制定区直部门单位重点任务清单,对13项重点项目实行台账化管理。成立“突破动能转换”工作专班,对重点任务实施“工程化”推进,制定任务清单,动态管理跟进,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二是强化评级评价结果运用。严把项目准入关,审批新上化工项目均为新材料、新能源和医药中间体项目,未审批新建危化品项目。优化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储备库,进行动态调整。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储备库项目50个,山东陆海蓝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甲壳素保健食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15个项目列入市优选项目。制定垦利区“三个一批”行动方案,按照“发展壮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关闭淘汰一批”的总体要求,对全区化工生产企业的总体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化工生产企业情况调查表。深化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全区累计16家企业列入关闭退出名单。

  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大厅建设,完成大厅装修改造、智能化项目建设,已搬迁入驻。推行事项办理标准化,对划转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修定标准化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对常办事项进行赋码,推行“二维码”告知。扎实开展“一窗受理”工作,优化设立企业服务、投资项目等功能服务区,开展“一窗受理”系统培训、EMS系统免费寄送证照等活动,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落实落地。畅通高效审批“绿色通道”,及时为符合产业政策项目量身定做审批方案,对项目手续办理进行督查、协调,确保项目手续限时办结。积极推行帮办代办服务,设立“企业注册帮您办”服务专区,组建“帮办小哥”服务队,设置大厅值班长,及时为企业群众进行现场指导,对进厅事项提前介入、帮办代办。强化大厅管理,制定窗口人员履职尽责“负面言行清单”,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廉政教育警示等活动,加强人员培训教育,从严整顿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2.针对金融风险化解能力不足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破产重整工作推进力度。依法高效推进相关企业破产重整,积极推进解除担保关系,保障担保企业正常对外融资与生产经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银企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困境。

  二是提升金融风险处置专业水平。聘请专业律所、顾问,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加强协调沟通,指导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加强金融专业人才培训,组织到山东财经大学参加东营金融之星专题培训会议,会同银行机构参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规划成果展,提升金融风险处置能力。

  3.针对对经略海洋不重视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战略谋划。调整充实了海洋强区领导小组,成立了海洋强区工作专班,具体推进经略海洋工作。编制《垦利海洋强区行动方案》。将经略海洋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事项》,一届区委第141次常委会议研究经略海洋工作。将海洋牧场建设列入市重点项目,蓝色产业培育列入重点差异化考核任务。

  二是加快推进海洋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域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全面整合海域资源,推动海洋经济提档升级。大力开展南美白对虾优质苗种推广,加强与业内先进企业合作,繁育优质虾苗47亿尾。加快推进康华海洋牧场建设,完成底播贝类苗种15亿单位,深水抗风浪网箱浮式平台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

  三是大力发展滨海旅游。立足红滩湿地、海洋特色等优势资源,依托本地海洋文化、渔家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滨海旅游产业集群。目前,红滩湿地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已完成建设,美丽渔村规划正在进一步修改,红光船宿集群项目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组织举办“开海仪式暨开凌梭美食节”“第十一届中国垦利赶海拾贝旅游节”“中秋海鲜美食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人气。

  四是建设海洋经济产业园。编制海洋经济产业园规划,已完成概念性规划评审,正在对控制性规划进行修改。围绕特色小镇、现代渔业等方面,开展招商活动,与相关项目进行了深入对接。加快推进陆海蓝圣甲壳素产业化项目建设,科研综合楼主体框架和GMP生产车间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和设备购置。组织举办“东营海洋经济发展论坛”,组建垦利区海洋经济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6项,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五是扎实推进违规用海问题整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112宗海域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通过省级验收销号。全力推进5宗海域整改工作,目前已全部拆除恢复原貌。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山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强化海域使用批后监管,严格落实旬巡查旬报告制度,确保不出现违规使用海域问题。

  4.针对环保治理挂空挡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在提高环保治理实效方面。一是加强环保处罚案件后督察。对环保处罚案件进行了重新排查梳理,进行现场实地查看,所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整改到位。印发了《行政处罚案件后督察办法》,对行政处罚案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后督察,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对开发区及胜坨工业污水处理厂定期调度,督促企业加快环保验收进度,已全部进入环保验收程序。加大水气土治理工程调度力度,26项水气土污染治理工程22项已完成。

  在打击非法调和销售成品油行为方面。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全区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调和销售成品油“百日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加大打击力度,摸排一般化工储存企业52家、“四闲场所”590余家,涉及储罐549个,对34家加油站和2家批发仓储企业的100个成品油样品进行质量抽检,检验合格率99%。开展安全环保联合夜查活动,8月份以来共开展联合夜查8次,检查企业、院落26处,对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二是建立成品油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10个部门组成的成品油监管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建立垦利区成品油长效监管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从严抓好定期巡查、快速查处、有奖举报、追责问责、宣传引导等措施落实,发布《关于对非法调和销售成品油实行有奖举报的通告》。9月份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21起,查实20起,对11名当事人移送公安机关,形成了快速查处的整治合力和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

  在解决石化产业导致结构性污染问题方面。一是优化产业布局。规划布局了“5+4”产业发展体系,建立全区新兴产业项目投资调度台账,推动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1-10月份,“四新”项目投资占比达到37.1%。二是着力缓解结构性污染问题。研究制定《垦利区化工园区管理办法》《垦利区化工企业“三个一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区化工生产企业进行摸底。强化评级评价结果运用,全区累计16家企业列入关闭退出名单。三是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涉VOCs排放企业专项检查,对全区VOCs排放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自主监测和泄漏检测与修复,有效减少了无组织排放。

  在危化品生产、存储企业监管方面。一是提高化工项目准入门槛。印发《关于新上化工投资项目评审工作的通知》,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杜绝“两低三高”项目上马。研究制定《垦利区化工园区管理办法》,着力打造鲁北高端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基地。严格落实《垦利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试行办法》,初步评出A类企业21家、B类企业31家、C类企业49家、D类企业7家。二是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加大危化品安全生产整治力度,对危化品企业开展了安全“体检”式检查,形成了“体检报告”,并督促企业完成隐患整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检查企业55家次,下达执法文书46份,立案13家。应急、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装卸环节联合执法,共检查企业22家,查出隐患71处。加大仓库、储罐巡查频次,共检查企业26家次,查出隐患77处。对全区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经营企业和规模以上一般化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指导验收,已验收通过企业72家。三是强化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将辖区内相关企业及所属车辆统一纳入智慧交通平台,加强对车辆运行的全过程监控。淘汰更新不达标车辆,对175辆国三重型柴油车道路运输证进行了注销。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检查车辆370余台次,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16起。严厉打击尾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车辆主要通行道路、物流货运通道,对行驶的重型柴油车进行尾气抽检。

  在加强水环境治理方面。一是加快排水管网的清理疏通及排水口改造。完成城区340公里排水管网清淤、43处排水口改造。严格执行《城区河道维护管理制度》,每天组织人员对溢洪河、永丰河沿河的38个闸门设施及35个封堵口巡查,防范污水渗漏发生,每天对溢洪河、永丰河水面巡查清理,及时清理水面漂浮物及河岸垃圾,确保水面清洁。完善城区雨污管网长效管护机制,研究制定《东营市垦利区城市雨污管网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细化管理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后续管理到位、运行良好。二是加强河流水质日常检查监测。加大入河排污口企业现场检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开展直排入河企业专项检查,加大河流水质监测频次,严格控制直排环境的企业废水主要污染物。三是完善河流水质监管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垦利区河流水质考核办法》《垦利区水环境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出台《垦利区河流水质(在线监测断面)考核办法》,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形成河流水质考核长效机制;13个河流自动站全部联网,4个市控断面水质稳定未出现超标现象。

  (四)关于“为民意识淡薄,群众获得感不强”问题

  1.针对精准扶贫成效差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在压实脱贫工作责任方面。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区委调整充实脱贫攻坚工作力量,成立区脱贫攻坚工作专班,研究建立督导考核、人员保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机制。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督导发现问题,梳理出各镇(街道)脱贫问题清单,督促镇(街道)逐项抓好整改。二是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定期召开脱贫工作联席会议,对危房改造、政策落实等工作研究部署。一届区委第132次常委会议研究部署“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部署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存在新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开展全面排查,深入排查基础工作、政策落实、帮扶工作、脱贫质量中的不精准不细致问题,即时整改。三是健全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对镇(街道)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评估。对照群众满意度、脱贫稳定性、帮扶责任人到位率、扶贫项目收益率等内容,重新制定《2019年度镇(街道)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标》。从11月底开始,对镇(街道)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考核。

  在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方面。一是调整优化帮扶责任人队伍。制定实施《全区区领导及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方案》,对全区帮扶责任人调整优化,实行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户制度。二是加强帮扶责任人培训指导。印制《垦利区扶贫干部工作手册》,对区级下派的帮扶责任人全部培训一遍。严格落实“包政策解读、包脱贫稳定、包卫生清洁、包档案资料清晰”的“四包”要求,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因户制定帮扶计划,完善户内资料,深入开展政策解读、脱贫稳定性排查、信息采集等活动。三是建立帮扶责任人考核评价制度。将帮扶责任人到位情况纳入2019年度镇(街道)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标。严格执行《东营市扶贫帮扶责任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定期调度帮扶工作情况,对帮扶责任人帮扶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约谈通报。

  在提高扶贫工作实效方面。一是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全面开展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通过修缮、新建、转移安置等方式,解决了284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质量、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即时整改。二是建立即时帮扶机制。对因病因灾等导致的贫困边缘户调查摸底,符合边缘户条件的纳入台账监测管理。制定出台《垦利区即时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对排查发现的贫困边缘户开展临时救助。三是加强脱贫项目规范化管理。建立脱贫项目评审专家库,调整脱贫项目评审委员会成员,按程序对新上脱贫项目进行评审,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调整脱贫专项督查指导小组成员,建立脱贫项目监督检查台账,对脱贫项目收益情况动态监测,对收益较低的扶贫项目及时进行变更调整。2019年8月底,对2015年以来的脱贫专项资金和产业项目进行全面督导,11月12日对照《产业脱贫项目检查指引》,组织人员对脱贫项目逐项排查,规范完善项目管理档案。

  2.针对乡村振兴路艰难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实施。综合考虑产业发展需求、土地集约利用等因素,进一步细化完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全力推进华澳大地牛奶小镇、天邦集团拾分味道种养加等10个产业项目。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项目评审准入工作的通知》,将全区新上农业项目纳入评审范围,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不予审批,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是加大乡村振兴推进力度。编制完成《垦利区乡村振兴规划》,将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全区综合考核,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召开全区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议,推进实施42个村庄的搬迁改造;积极争创黄河口大闸蟹国家级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县,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利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展示推介黄河口特优农产品,提升黄河口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2个市级和8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2个市级示范片区19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8个区级示范片区已完成2个片区的规划方案初稿制定。对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调研,形成《全区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调研报告》,提交区农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对已开工项目分类推进,指导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增强盈利能力。

  三是加强黄河口农产品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农安垦利”工程,新建农产品速测室18处,完成硬件设施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全区农产品追溯系统与省级系统对接,达到生产过程可控、生产记录可查的目标。加快建设区农业大数据中心,已完成硬件设施招标。正在修定《黄河口大闸蟹质量标准》,《黄河口大米省级质量标准》已提报省农业农村厅。以宣传黄河口农产品为主题,拍摄《为爱下厨》公益节目3季;举办“中国•东营首届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组织3家企业参加“2019 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青岛)”;组织2家企业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提升黄河口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全区328个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促进农产品销售和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加大涉农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力度,开展集中专项检查3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0余家,查处侵权案件1起。严格黄河口农产品区域品牌授权使用,制定《“黄河口大米”商标、地理标志使用管理规则》,全面加强对黄河口农产品区域品牌授权使用企业的规范管理。加强大闸蟹产业监督管理,完成黄河口大闸蟹协会换届,成立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品牌运营管理公司,统一推广黄河口大闸蟹品牌,进一步提高黄河口大闸蟹附加值。

  3.针对民生实事办得不实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沿黄房台村改造工程。调整充实区级和垦利街道、胜坨镇南展区搬迁改造工作专班。垦利街道、胜坨镇分别出台鼓励群众进城办法,全力推进南展区搬迁工作。

  二是推进“燃气村村通”工程。修订完善《垦利区燃气村村通工程通气工作方案》,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程进展情况通报,督促各镇(街道、办事处)加快工程进度。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的261个村,目前全部实现通气到村,对有用气需求且符合安全送气条件的15880户用户实施送气。

  三是加强城区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加大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100名事业编制幼儿园教师已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垦利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东营市垦利区教育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加快普惠性教育资源建设。目前,明珠公馆幼儿园新建项目、第一实验幼儿园教学楼改建项目已竣工投用,锦绣幼儿园进入内部装修、教学用具采购阶段。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园,康居幼儿园领办明珠公馆幼儿园,第一实验幼儿园领办中兴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领办书香幼儿园、胜兴幼儿园、锦霞新城幼儿园,全面提升城区幼儿园办学质量。

  4.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区纪委区监委班子成员与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党政正职面对面开展廉政谈话,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二是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0起,处理82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起,处理30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处党员干部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5起,处理9人。

  三是强化纪律规矩教育。深入推进清风垦利“廉政宣讲”全覆盖,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共组织开展廉政宣讲12场次,覆盖党员干部1500余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坑之祸》等教育片,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

  四是做实做细监督工作。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巡访”工作,在全区选取100个村开展政治生态巡访,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村貌,助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发挥“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监督平台作用,对镇(街道)“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监督平台运行情况监督检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深化“农村党支部书记廉政大约谈”工作,成立26个约谈组,与全区400余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廉政谈话,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履职尽责。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纪违规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在压实主体责任方面。一是健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区委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两个责任”有关篇目,推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工作部门的责任落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健全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全面修订细化区、镇、工作区、村4级12类责任主体抓党建责任清单,定期逐级推送任务清单,开展互学互比互查,及时通报落实情况,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健全完善党建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规则、细则,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任务有效落实。召开全区党建领导小组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会议,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问题。指导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抓党建责任落实,梳理确定“抓党建、促发展、解难题”项目清单,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化建设。聚力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治,解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指导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成立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四是压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印发《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建立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权。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年度目标任务纳入年度考核,涵盖发现问题线索、查办案件等内容,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执行《东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问题线索委托核查办法(试行)》,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监察综合效果。

  在加强监督执纪方面。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印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及时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定期推送履行主体责任项目化清单,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纪委区监委班子成员与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党政正职开展廉政谈话,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教育,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作风建设典型案例通报纳入主体责任任务清单予以推送,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垦利报》开设《廉政之声》专栏,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及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围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发表体会文章25篇。以微信公众号“廉洁垦利”为依托,发布警示教育信息,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共推送相关信息263篇。三是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教育提醒。全区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1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36人次,占比63.6%。四是开展经常性纪律规矩警示教育。组织区级领导干部学习《东营市纪委市监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干部忏悔录选编》《东营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选编》;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组织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砥砺前行—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专题片;组织镇(街道)及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研讨《侥幸心“动”扶贫款移花接木亦难瞒—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刘王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成礼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文章,教育全区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廉洁底线。

  2.针对“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在深化作风建设方面。一是抓牢抓实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公务用车、津贴补贴发放等方面制度规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把纠治“四风”问题列入各级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深入查摆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持续加大察访力度。持续加大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共开展县区间交叉察访31次,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6条。三是严肃责任追究。修订完善《垦利区纪委区监委察访常态化工作办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起30人。

  在规范外出考察培训管理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审批管理制度。制定落实《垦利区外出考察报备审批制度》《垦利区干部外出培训班次管理办法(试行)》,对外出考察培训从严审核把关。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外出考察培训相关规定要求。

  在整治铺张浪费方面。一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公用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公务用车等相关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公用经费的列支审核,严格预算执行,严禁超预算支出。开展公用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及重点检查,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对公用经费进行自查,督促单位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将铺张浪费问题列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追责问责。

  在规范津补贴发放方面。部署开展规范津贴补贴实施情况自查,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重点抽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对现有制度进行整理汇编,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工作的通知》,在完善区级审核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单位内部财务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3.针对巡视整改走过场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调度机制,先后召开5次区委常委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组织4次实地督导,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调度。认真制定整改工作台账和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建立审核把关机制,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规范本次巡视整改工作档案整理,对整改方案、会议活动、整改台账等档案资料及时立卷归档。

  二是加大整改力度。在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梳理各项专项资金,建立专项资金台账,对专项资金的收、支、余情况进行分析。印发《垦利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下达、管理与监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从源头上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方面,持续深挖细查“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共查处“四风”问题54起56人。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对2013年以来立项的工程项目排查梳理,排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制定出台《垦利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部门单位责任分工,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堵塞制度漏洞,防范相关问题发生。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已办结76.9%,移交信访件已办结98.4%(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移交政法部门信访件,已办结85.7%;移交信访部门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25人。

  三、深化整改成果,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攻坚,巡视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进度,聚焦聚力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巩固整改成果。在深入抓好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注重具体问题解决,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清零见底。着力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加强统筹、强化督查、协调推进,推动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聚力攻坚,确保整改事项全部落实见效。对一些深层次和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深化改革推动问题解决。

  (三)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健全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强化党委工作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查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把脉、精准施策,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力武器,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经略海洋等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推出一批打破制约发展瓶颈的改革举措和制度成果,以扎实的工作业绩体现巡视整改成效,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46-2523016;邮政信箱,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党政办公楼802室;邮政编码,257500;电子邮箱,klqxszg@163.com。

中共东营市垦利区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