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9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临淄区进行了巡视。8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临淄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是对我区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是对区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是对全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完全符合临淄实际,临淄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为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打牢思想基础;收到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本轮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刻剖析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项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坚决彻底抓好整改落实;8月23日,及时将反馈意见以党内正式文件进行通报,动员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区委书记宋振波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及边巡边改后续整改事项落实。同时,设立综合协调、督查督导、执纪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整改工作的领导和督导检查;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巡视淄博市临淄区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及责任分工方案》,确定4个方面13项具体整改任务,并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进一步细化整改责任和措施,制定本单位《整改落实及责任分工实施方案》,确保压实到岗、传递到人、整改有责;区委书记宋振波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牵头负责的9项整改任务直接部署、直接推进,带头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各常委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扛起整改落实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严格督导调度。建立整改任务、进展情况“两个台账”以及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台账式全面管理、清单式精准督查,每周调度一次,动态掌控整改落实情况;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成立4个由区委常委带队的督导组,10月8日至12日、11月1日至6日,先后2次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同步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察督办制度,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四)深入全面整改。10月26日,在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召开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检查反思,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在巡视整改过程中,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解决反馈问题,积极建立巡视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深刻教育和警醒,坚持举一反三、注重自查自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查摆在思想、作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并自觉进行整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

  (五)推动标本兼治。统筹把握“当下改”与“长久立”,按照彻底整改“不贰过”的要求,坚持边整改边总结,注重举一反三,围绕问题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预算管理、旱厕后续管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挖掘根源,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区管干部任职试用职务清单》《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坚决从根源上解决好问题。同时,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群众期盼,进一步梳理排查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落实省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1)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方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生态建设作为筑牢临淄长久发展基石、保障民生幸福导向的重大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推进环保治理,推动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结合省委巡视交办问题,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不断深化完善精准治污举措,全面开展水源地问题整治、扬尘污染治理等18个专项行动,逐一明确整治规范标准、细化整治措施任务,强化责任督导、实效督查,确保工作压力传导到位。1—11月优良天数居全市第4位、综合考核列全市第6位;9月份综合指数改善、PM2.5改善情况在全省163个县市区中分别排第5位、第6位。一是全面开展扬尘污染管控防治,对建设项目尤其是涉及土方作业的工地,全面推行“湿法作业、密闭施工、优化工序、压茬施工”等有效抑尘措施,同时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进行全覆盖巡查,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停工整治,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扩散、车辆带泥上路;投入资金1200万元,新购置大型冲洗车辆22台,城区道路全部由“3扫3冲”调整为“5扫5冲”机械化清扫保洁。二是对石油炼制、包装印刷、塑料加工等7个行业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576家企业进行综合治理,要求企业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现有治理设施的处理效率和运行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价和备案,对24家验收不达标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成立派驻由区人大、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任组长的3个工作专班,协同外聘专业人员对重点企业进行检测检查。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各类问题93个、完成问题整改76个。三是集中开展重型柴油车联防联控,投资180多万元新建寿济路联合执法固定检查站,组建超载超限治理、尾气污染防控、工程运输类车辆治理3个执法队,实行全天候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查处违法车辆5700辆、卸载货物3.8万吨。四是深入开展“对标齐翔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活动,动员全区企业学习借鉴齐翔环保安全现场管理、技术改造等经验做法,对标制定突出问题整改提升方案,实行环保监管智慧化、企业生产清洁化、设施运行正常化、应急处置程序化、管理人员专业化、档案管理规范化“六化”管理,截至目前已有394家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明年初将对企业提升情况进行验收。同时,对企业存放煤炭、灰渣等粉性物料的堆场进行苫盖围挡,抓好进出车辆冲洗设施配套运行,坚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五是聚焦降低大气首要污染物PM10和解决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启动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面打响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矿山开采、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专项整治为重点的“七大会战”,同时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力争明年4月底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10月底前城乡环境全面改善。

  (2)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内企业拆除搬迁方面。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内共有企业169家,拟保留8家、关停拆除80家、整合搬迁81家。2018年已关停企业51家,截至目前已完成拆除48家;2019年已关停企业28家,截至目前已完成拆除16家;其余82家企业列入2020年拆除计划,明年年底前全部迁出、并拆除到位。(3)项目环评手续审批办理方面。我区山东方宇润滑油有限公司特种油产业链重要配套项目2×75000Nm3/h气化焦纯氧气化制氢项目于2015年5月立项报批,淄博市环保局于2018年10月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批。期间该公司因未批先建,我区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下一步,我区将切实加强项目环评手续审批办理,加大对未批先建行为的监察力度和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严格杜绝此类环境执法“以罚代管”问题。采取日常监察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行为,对发现的未批先建行为严格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停止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依法按程序办理;对不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依法予以恢复原貌。

  2.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力的问题。

  (1)企业“担保圈”“担保链”化解方面。一是按照政府主导、银企抱团的思路,充分发挥过桥还贷资金池作用,积极帮助企业还本续贷,2014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倒贷3066笔、资金周转总量达534.7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倒贷86笔、提供还贷资金17.3亿元。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实施供应链、税融通等融资品种,积极推动不动产抵押贷款、创业贷、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信贷业务,推动临淄农商银行发放全省首笔线上动产抵押登记贷款1700万元,齐商银行临淄支行与多家优质民营企业达成总额近27.5亿元的供应链战略合作意向,最大限度降低担保贷款比例。三是协调银行机构对贷款企业和担保企业资产负债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合理确定企业授信额度,并根据企业资产负债情况随时调整授信额度。四是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对超额授信造成的不良贷款,发挥好现有过桥还贷资金池作用,政策性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平台的作用,通过债委会等方式协调银行积极通过清收、转让、核销等手段加快处置,有效化解银行不良资产和金融债权债务。五是集中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积极协调各单位,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严厉打击企业假借环保、拆迁原因和转移资产等各类恶意侵害金融债权行为。全面加强政银配合,使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常态化,通过警示约谈、调账审计、立案侦查等工作,从严从快依法处置,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示范效应,协助金融机构缓解不良债务风险。

  (2)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方面。对2014年以来相继发生并查处的22起非法集资案件逐一梳理,持续加大查办力度,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目前,22起非法集资案件中在侦2起、在诉1起、已审判19起(处结14起、资产未处置完结5起)。其中,在侦2起案件中,1案已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正在全力追赃挽损;另1案正在敦促犯罪嫌疑人退赔集资人损失。对涉及人数多、资产未处置完结的5起案件,综合采取推进破产重整、协助债权人拍卖涉案资产、盘活相关资产等方式,加快推进涉案资产处置变现、集资款清退等工作,及时返还集资群众。

  3.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显的问题。

  (1)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是全力优存量,按照方案确定的标准,加快推动化工企业关停拆除、整合搬迁,目前化工生产企业已累计关停和转非化工164家,由原有的370家压减到207家,力争2022年底压减到100家左右;储存企业已压减7家,由原有的65家压减到58家,力争2022年底压减到10家左右;审核通过整合重组方案35个,涉及化工生产企业166家、储存企业38家,对其中比较成熟的稀土、助剂等搬迁入园项目正在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二是有序扩增量,围绕C4、特种油、聚氨酯、助剂等主导链条,加快齐翔腾达叔丁醇及配套PMMA、丙烷脱氢项目、鑫泰石化MCP联产项目、齐旺达苯乙烯技改项目、补天新材料发泡剂项目等优质项目建设进度,投资200亿元的天辰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开工,力争5年左右将中高端化工占比提高到70%以上。三是严把准入关。严把化工投资项目准入,严控“两低三高”项目,优先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成立区化工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库,严格按照《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暂行管理规定》要求进行评审,今年以来共组织评审会25次、评审项目45批次,上报项目27个、总投资额度252.4亿元。

  (2)落后产能淘汰方面。着力抓好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产能转移工作,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加强与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对接,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同时,提前做好企业产能转移涉及职工安置、人员分流、债权债务处置等相关工作预案,确保社会稳定。目前,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已达成产能置换协议,产能置换方案已于2019年12月12日在山东省工信厅网站公示,确保2022年底前按计划关停退出钢铁产能。

  (3)新兴产业培育方面。一是抓好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健全领导挂包、手续代办、督查调度等工作推进机制,加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工,2019年28个市重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17个、占比61%,目前已全部开工。二是积极协调解决新兴产业项目推进难题,加大对新兴产业项目的费用减免、税收减免支持力度,积极协助对上争取财政性建设资金、补助资金、专项资金和贷款贴息资金,努力减轻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促进更多新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淄博正华助剂有限公司“过氧化酯类系列引发剂清洁生产新工艺与绿色生产体系构建产业化项目”列入省2019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扶持资金300万元。三是积极做好新兴产业项目策划储备。围绕“高、新、轻、绿”新旧动能转换方向,聚焦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超前策划储备一批带动力支撑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为优化项目结构、提高项目质量提供有力支撑。新策划储备的2020年32个市重大项目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20个、占比63%以上。

  4.关于“双招双引”乏力、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

  (1)招商引资方面。一是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聚焦产业发展趋势,以“省十强”“市四强”等产业为招商重点,精选与我区产业关联度高的3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作为重点招引目标,大力开展“平台招商”“源头招商”“以商招商”,不断做强拉长产业链条。二是丰富招商引资手段,组建5支以临淄区优势产业招商为主的专业小分队,由区分管同志带队进行产业对接;委托淄博咨询院策划包装30个重点对外招商项目,聘请区内外10家企业,探索以商招商新模式;通过细化招商对象清单、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股、上下游关联、“一对一”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实现精准招商。三是依托一清舜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园,依托中电科第12研究所发展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依托蓝帆医疗、齐都药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培育发展3大新兴产业,为后续发展夯实根基、增添动能。截至目前,全区到位外来投资额148.8亿元,其中省外到账资金30.7亿元,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24个,实际利用外资1105万美元。

  (2)招才引智方面。一是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组织召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编制“招商+招才”政策汇编,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二是加强与济南道一咨询公司合作,利用市场化手段进行招才引智,推动更多高层次人才带着项目、技术来我区创业发展。三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8月、10月分别在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举办“人才资源部长培训班”“企业家创新发展培训班”,进一步搭建政府、企业人才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四是开辟“人才政策直通车”,编制重点人才政策清单,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梳理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45人。

  (3)服务保障方面。一是建立区级领导和部门挂包重点项目、联系骨干企业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力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二是实行重点招商项目挂包责任制,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解决外商洽谈、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题,促进外资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全面加强要素保障,用地指标方面,梳理制定《土地征收工作流程图》《土地报批、供应流程图》,建立联席会议、重大事宜函商等制度,推动土地手续“串联”推进、相关工作“并联”开展;实行土地征收和供地材料准备同步展开、压茬推进,最大限度节省手续办理时间。今年以来,上报建设用地48批184个项目、用地面积8273亩,使用土地指标5240亩。资金保障方面,持续深化多元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对接组建产业基金、科创基金、供应链金融项目;扎实推进上市企业五年倍增计划和金融风险防控三年攻坚行动,鼓励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可转债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积极争取银行信贷投放支持,做好过桥还贷应急保障,多渠道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4)“一次办好”改革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明确10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截至目前,全区41个部门单位累计认领政务服务事项6175项,发布事项目录主项6204项,发布实施清单数6422项。二是突出流程再造降费提效,在全市率先实现免费为新设立企业刻制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人章4枚印章,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组织联审部门组建VIP服务团队,围绕市重大项目等手续办理需求,主动上门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辅导服务;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和“拿地即开工”综合服务窗口,为投资项目手续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1+N”审批,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共享,与全市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有机衔接,6月底已初步建成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和公共信用5大基础信息库;9月底根据《山东省“数聚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已将梳理的共享数据需求清单及时上报;10月底已完成国垂和省垂22张专网及45个业务系统对接工作,人社业务专线、税务专网等均统一整合并入电子政务外网,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关于“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乏力”方面问题

  1.关于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较重的问题。

  (1)马莲台风景区违建整治成果巩固方面。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条件和程序进行立项审批,坚决杜绝违规审批别墅类项目,同时严格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杜绝项目批建不符情况。二是积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马莲台风景区进行严格巡查和监管,发现违法建设行为立即制止并责令恢复原状,坚决防止复建发生。目前,已完成违建拆除部分的生态修复工作,恢复生态功能。三是对马莲台风景区违建问题涉及的有关单位的责任人严肃问责。

  (2)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方面。根据《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际情况,目前已调整了产业园区建设工作思路,对创建方案、奖补资金使用方案进行了修改论证,并报省农业农村厅审核通过。截至目前,已确定思远农业、禾丰种业等5家产业园建设实施主体,9月、10月先后召开2次实施主体创建方案论证会,11月26日,实施方案审核通过,现已开展相关建设工作。同时,对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贪大求洋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2.关于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力的问题。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方面。10月份,组织对68个部门单位和12个镇街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查处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审理报告中单独列明。截至目前,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5起7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次。

  (2)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方面。按照“边排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的原则,对排查出的改厕问题逐一整改,并进行销号验收,截至8月底已全部整改完毕;11月,出台《临淄区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制定了《考核办法》《考核细则》,11月底,对涉及厕改的9个镇、街道开展1次管护考核,由区财政专项列支管护奖补资金500万元,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后期管护长效化。

  (3)村居挂牌过多问题整治方面。下发《关于规范村级办公场所牌匾的通知》,共清理各类牌匾90余种;自10月份起,将村居挂牌过多问题整治情况列入区委巡察内容,加强巡察监督,持续巩固清理成果;对村居办公场所挂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整改,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摘牌”“瘦身”,坚决杜绝“一门多牌”“随用随换”形式主义之风。同时,加强考核督查,最大限度将村居干部从“搞形式”“走过场”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服务群众、服务脱贫、服务发展上,真正实现“摘牌不摘责,松绑不松懈”。

  (三)关于“政治生态建设有短板,党组织政治功能不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

  (1)规范党委(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方面。10月8日至12日,在全区开展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导中,将规范党委(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列入督查重点,尤其对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研究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督促部门制定相应的规范党委(党组)议事决策文件,推进各级各部门民主决策程序标准进一步提高,制度进一步完善。同时,对部门在党委(党组)议事决策中出现的不规范情况进行指导,发现未按末位发言制发言、未体现具体决策过程、建议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三重一大”集体研究计划表与记录不一致等10余条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2)提升区委民主生活会质量方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区委民主生活会,对每名班子成员发言材料逐一审核把关,区委常委亲自撰写发言材料,真正做到查摆问题不动真不开会、自我剖析不深刻不开会、整改措施不到位不开会、相互批评不聚焦不开会,进一步提升区委民主生活会质量。10月26日召开区委常委会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相关要求,会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抓实问题整改。

  (3)提升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质量方面。坚持举一反三,针对民主生活会问题,又不局限民主生活会问题,结合主题教育,组建9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区19个区属党(工)委、54个党组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目前已开展3轮督导,指导200多次,点出问题600多个,90%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剩余问题年内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双对标检视提升行动,对标党建规范化20条和星级党组织评定标准,对区直机关党组织逐一分析优劣势,提出解决对策;将区直机关党组织划分6大片区,分片区组织现场对标检视推进会,对标对表抓提升,确保党内生活规范、严肃、高质量。

  2.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统筹规划不足的问题。

  (1)从严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方面。一是针对违规提拔问题,第一时间责成相关责任人向区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提拔时的干部考察组相关成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9月28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对有关人员自2019年9月起,2年内限制提拔使用,同时结合干部调整,择机调整工作岗位。三是全面梳理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结果,对2012年以来受处分干部年度考核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准确参考。四是压实考察组和干部档案审核责任,实行干部任前资格审核“双把关”制度,加强对拟提拔使用干部档案审核,对干部年度考核、处分问责等信息进行专项查核比对,确保干部提拔使用符合资格条件;落实党委(党组)责任,要求在推荐提拔使用人选和研究确定考察对象时,对任职条件、资格进行严格把关。

  (2)从严执行试用期规定方面。一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9月28日召开区委常委会,撤销有关党组织机构设置,有关人员党组织书记职务自然免除,取消有关人员党组织书记试用期。二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已制定完成《区管干部任职试用职务清单》,并严格按规定执行。

  (3)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方面。一是对全区专业性较强部门干部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摸排梳理,结合干部调整,择优选配学历层次高、专业能力对口、熟悉相关业务的干部充实进领导班子;开展与齐鲁石化公司互派挂职干部工作,促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专业素养更加适应临淄发展需要。2019年11月,与齐鲁石化公司双向互派10名干部到发改、商务、计划、安环等部门处室,开展为期6个月的挂职锻炼,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锤炼专业作风。二是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编制、人社等部门统筹分析全区干部队伍人才需求,充分利用公务员考录、调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入口渠道,加快储备一批高层次专业型干部人才。三是实施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育工程,自9月20日起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选派25人到镇(街道)或部门挂职,在一线接受考验、砥砺品质。四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专业化力度,举办2期科级干部发展能力、素质能力培训班,培训干部200人次;在主体班次中,有针对性地设置化工、金融、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等专业课程;组织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开展对口培训,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关于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

  (1)强化区委党建体系制度方面。一是针对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党建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区委全委会、常委会、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学习党章、《选编》等党的重要理论,高质量举办为期1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常委班子带头领学集中学习研讨9次,深挖思想根源,引导各级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二是根据区委中心工作,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发改、教育、农业农村、财政、国资等部门纳入其中。7月2日,召开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临淄区2019年度落实基层党建抓镇(街道)促村(社区)责任制创建“五星级党委”的实施方案》,听取各镇、街道党(工)委2019年上半年基层党建9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制发《中共临淄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临淄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三是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实行“年度要点+季度清单”的方式,每季度制发区属党委(党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每半年开展1次工作督查。截至目前,已召开3次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结合主题教育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对12个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党建工作逐一点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年底前计划召开第4次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成员单位党建述职,就明年工作进行研究谋划。

  (2)强化镇街道“五小”设施建设方面。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区委常委带头,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抓好“五小”设施建设,摆到夯实基础、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去重视,并抓好落实。二是督促金山、辛店、稷下3个镇(街道)抓好“五小”设施高标准建设。目前,文体活动室、机关食堂、休息室等均已全部配备到位。同时,督促各镇(街道)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五小”设施利用率,真正为乡镇干部营造温馨如家的工作、生活环境,提升乡镇干部归属感。

  (3)强化村党支部书记领导职能方面。一是11月上旬,举办为期3天的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各镇(街道)全覆盖组织本辖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完成累计不少于3天的轮训,有效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二是严格执行村内各项组织制度,坚持村党组织对村民委员会的直接领导。区委组织部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村(居)进行抽查,通过查看“三会一课”记录、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了解组织制度落实情况和村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和威信,对抽查村(居)分析有无村党支部书记“靠边站”、村党组织作用边缘化等情况,将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镇(街道),督促整改落实。

  (4)强化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把党支部书记“入口关”,建立村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区镇联审制度”和“调整备案制度”,明确联审单位和备案程序;建立退出机制,今年已调整撤换工作不胜任不尽职、违规违纪等情形的村党组织书记32人,并同步补齐配强。二是对34个软弱涣散村开展集中整顿,每个软弱涣散村均安排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个区直部门结对联系、1名第一书记驻点帮扶,包建区领导定期到帮包村调研,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包建辖区内信访矛盾突出村,组建以第一书记为队长的工作队,推进信访矛盾有效化解。三是建立区级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每个村至少储备2名村书记后备力量;举办全区村级后备力量示范培训班,各镇(街道)分别组织本辖区后备力量培训;通过参加村内会议、参与村内工作等方式加强后备力量培养,目前已有17名后备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

  (5)强化农村党员发展工作方面。一是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意见》,制定入党负面清单,明确12种不得入党情形,健全规范部门联审、组织员谈话、责任倒查等制度,强化全程审查把关,严把党员入口关。二是依托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指导中心,通过现场模拟、情景体验的方式,以支部为单位,分批次组织全区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围绕发展党员等工作开展实操实训。目前已分批轮训810个党组织、4000多名党务干部,实现首轮实训全覆盖。三是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全面推行发展党员网上全程纪实公示制度,在严格按规定做好纸质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对发展党员等各环节实行网上全程纪实,强化动态监管。四是加大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整治力度,今年共消除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5个,新发展党员90名。

  (四)关于“管党治党不够严,‘两个责任’扛而不牢”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发条”拧得不紧的问题。

  (1)强化区委履行“一岗双责”职能方面。充分发挥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制定下发《全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定期提醒制度,要求每次民主生活会专门拿出时间强调主责主业,现已提醒1次,并向区委、区政府等责任单位发出工作提醒8份,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改进述责述廉工作,把指导、推进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为述责述廉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督促“一岗双责”履职到位。

  (2)提高巡察质量方面。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免去有关区委巡察组组长的兼职职务,不再安排与巡察无关工作,同时为区委巡察组增加部分行政编制。二是通过参加培训班、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内部交流会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巡察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前段时间,组织部分巡察干部学习交流巡察经验做法;召开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对全体巡察干部进行培训;派员参加了全国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三是加强巡察办、巡察组与纪检监察相关部室和派驻纪检组的沟通协调,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提高成案率,增强警示震慑效果,提升巡察权威和公信力。

  (3)严格廉政谈话方面。将廉政谈话工作列入区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倒逼廉政谈话质量提高;加强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部门单位的日常监督,完成对各部门单位今年以来廉政谈话等日常工作专项检查1次,防止主体责任虚化空转。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止的问题。

  (1)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方面。10月10日,召开会议安排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区68个部门单位和12个镇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规定情况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季度报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子女升学等报备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共性问题5个。

  (2)从严监督惩治方面。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提醒、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严防节日“四风”问题。继续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对隐形变异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抓早抓小、又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共成立14个察访组,对210个单位、酒店、农家乐等场所开展了6轮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件8人次,给予党纪处分7人次。

  (3)违规发放补贴问题整改方面。省委巡视组指出相关单位违规为工作人员发放伙食补贴的问题后,我区迅速组织整改,4月26日全部清退误餐伙食补助,并转交财政局指定账户中。责令相关单位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4)违规摊派问题整改方面。责成相关单位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并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对财经纪律相关规定进行集中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下发相关文件,严禁各基层单位接受镇街道、其他区直部门的任何拨款。成立财经纪律督导小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特别是对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的问题,加大检查处理力度,已于2018年5月停止向各镇街及个别区直部门收取经费。责令相关单位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对相关单位党委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5)严格部门预算管理方面。从严从紧编制一般性支出预算,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出国(境)、公车、会议、差旅、培训、津贴补贴等经费的支出范围,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9月30日,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6)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整改方面。印发《关于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的通知》《关于做好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我区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责成各部门单位对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进行实地督查,责令2个单位进行了整改。

  3.关于监督责任弱化软化的问题。

  (1)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方面。严格执行《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试行)》,对问题线索和线索处置进行集中管理;进一步完善诫勉谈话工作流程,诫勉谈话类案件必须经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完善卷宗资料。

  (2)调整增强派驻监督力量方面。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区机构改革和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对卫计和教育系统实行单独派驻,重新划定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和联系单位,综合调配区纪委区监委人员,每个综合派驻组配备4名专职干部,增强派驻监督力量,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和联系单位已调整为20个左右。

  (3)持续深化“三转”方面。严格落实《中共山东省纪委山东省监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监督的通知》和《临淄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关于推动监察工作向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干部调整,配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有10名纪(工)委书记和7名副书记实现专职,其他空缺人员结合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尽快到位。

  (4)加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管理方面。10月份,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区68个部门单位和12个镇街今年来“三重一大”研究事项进行了一轮专项检查,整改“三重一大”事项报表不及时、未按规定上报计划2项共性问题,督促各部门单位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相关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给予5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对8名党员进行组织处理,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对临淄区气象局2名班子成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立案调查,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并公开通报曝光。

  (5)完善“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方面。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要求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跟进通报曝光、跟进剖析反思、跟进堵塞漏洞,督促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5起。

  4.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1)压实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坚持把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作为严肃政治纪律、推动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对干部轮岗交流不够、环保工作需要持续加强等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切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积极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见底到位。

  (2)强化“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方面。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问题同步抓好整改落实,力争尽快取得突破,从根本上扭转我区环保治理被动局面。

  (3)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方面。对全区科级干部任职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形成了《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科级干部台账》,为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提供精准信息。结合机构改革和干部选拔任用,下一步对审计、房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对由市垂直管理的招投标中心,向市对口部门提出了轮岗交流建议。11月11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已对临淄区分中心有关同志进行了职务调整。做好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评估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综合分析研判,全面了解掌握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综合运用“能上能下”、轮岗交流等方法,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问题,加大调查处理力度,一周一调度,逐案核实查对,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确保调查处理到位。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件已全部办结。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办结率为99.1%,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36人,诫勉3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移送公安机关3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在巡视整改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省委巡视组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有:标本兼治存在短板,没有统筹把握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关系,问题整改存在就事论事的问题,没有很好做到举一反三和边整改边总结,巡视整改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重点问题整改不深不透,特别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整改一定程度上还停留在表面,没有在根本上实现突破,需要持续用力、长期深化整改;虽然经过一段时间整改,但干部作风和专业化能力仍然有待进一步强化,特别是对照省委“走在前列”要求,在发展理念、推进路径、工作力度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等等。我们深刻认识到,呈报整改报告不是整改工作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

  下一步,中共临淄区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在整改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巡视整改作为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全面提高政治能力的有利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和基层宣讲,切实把好方向、管好导向。

  二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特别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期盼,聚焦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环保治理和生态建设,确保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尽快实现根本性提升和改善,坚决兑现还临淄人民一片碧水蓝天的庄严承诺。

  三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推动形成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充分利用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指导中心,组织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全覆盖进行实操演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逐村了解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对上次换届的重点村、难点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矛盾问题集中村重点调研、重点分析,精准制定工作措施,为2021年村“两委”高质量换届做好准备。

  四是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群众期盼,进一步梳理排查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严格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营造团结干事、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加快破解制约临淄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瓶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五是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转化。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区深化改革创新和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统一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解决问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把化解矛盾转化为推进改革创新的推力,在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人民群众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现代化临淄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六是坚持不懈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严肃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任务进行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管理,确保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严格标准要求、时间节点,强化问责问效、动态调度,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问题多发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切实建立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33—7210221

  邮政信箱:中共临淄区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55400

  电子邮箱:lzjwxfs@zb.shandong.cn

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