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1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开展了巡视。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省委第八巡视组此次巡视,是对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全面深刻、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必须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厅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必须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头等大事,作为贯彻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部署要求的实际举措,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按照省委刘家义书记“六个始终如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6月6日,组织召开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及时启动主题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30项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抓实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严格整改落实,与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紧密结合,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省委巡视反馈后,厅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任组长,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厅(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工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选人用人、意识形态3个专项整改工作小组,指定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履职尽责,组织专人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把集中整改工作细化为5个阶段,逐一明确任务;区分厅党组、班子成员、各处室单位,自上而下逐级明确整改责任。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问题整改三级指标,共分解细化为5大方面15类具体问题,在分管厅(委)领导带领下,各责任处室、单位认真研究制定159条整改措施,明确“三张清单”,通过压实责任有力推动了整改落实。

  (三)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推进。省委巡视组进驻伊始,厅党组即确立了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目标要求,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配合省委巡视、抓好巡视整改相关工作。省委巡视反馈后,在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明责分工基础上,及时建立并严格落实专题研究、定期调度、跟踪推进等制度机制,先后3次召开专题党组会、集中调度会,及时了解掌握整改任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有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每名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坚持带头抓、跟进抓、全程抓,围绕具体整改任务,每周调度牵头任务整改落实情况,带领相关处室、单位认真研究制定规划方案、积极主动加强协调、沉到一线督导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推进。

  (四)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履职尽责。厅党组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新官”要理“旧账”,严格落实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的要求;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责任分工抓好问题整改。厅(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落实整改责任,把抓好具体问题整改与贯彻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结合起来,与抓好“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截至4月26日,厅(委)8名班子成员先后拿出29个工作日,到省内外相关地市、高校、中小学等实地调研33人次。3月21日,厅党组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从思想深处反思深省,敢于担责,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的目的。在厅党组和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下,厅(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了尽责担当。

  (五)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长效。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厅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必须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对标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目标,扎实推进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巡视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在着力抓好集中整改,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持续用力抓好长期任务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管长远、管常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先后研究、编制、出台相关规划方案、制度规定等文件31项;结合贯彻省委“工作落实年”相关要求,及时部署开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14项年度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落实时限,确保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巡视整改长期任务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厅党组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针对细化分解的5个方面15类具体问题,统筹谋划、一体推动,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倒排时序、挂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一)关于思想引领力不强,“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方面问题

  1.关于“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差距。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停留在表层,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理解不深刻”问题。

  一是深化学习贯彻。厅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强化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通过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进行了系统学习。二是注重学用结合。严格落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领,着力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相关要求,紧盯教育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3月7日,制定印发《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4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定实工作举措,坚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三是抓实理论学习。3月3日,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方案》,研究确定12个学习专题,建立“双周集体学习制度”;为中心组成员印发理论学习笔记本,做到专本专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进学校、进课堂、进基层、进乡村、进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党性教育有机结合,增强学习实效。3月10日至12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程到威海进行一线调研、参加党性教育,取得很好的效果。5月下旬,厅(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基层调研学习的同时,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参与的方式,到部分高校和中小学专题听取思政课和思想品德课,并在第7次集体学习研讨中逐人交流发言,既增强了学习效果,又指导了工作实践。四是抓好机关学习。2018年12月26日,制定印发《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机关学习制度》,明确14条规定,把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促进机关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督导各基层党组织及时注册使用,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实效。通过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厅党组对教育事业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高点定位不够、系统谋划不够、顶层设计不够”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个规划文件编制工作。2月25日,召开专题厅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对标粤苏浙等先进省份,结合山东实际,高点定位,超前谋划,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研究制订《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实施教育惠民重点工程,坚持以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为抓手,集中财力解决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着力改善教育民生,全面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加快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的核心要求,逐步建立健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山东优势和特色的各级各类教育标准,明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中国优质教育“齐鲁样板”。

  3.关于“底线思维缺失政治站位不高。对考试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风险研判不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缺乏警惕性”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招生考试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教育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政治高度认识招生考试对选拔培养人才、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组织开展“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招考机构和学校进一步强化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制定《山东省考试安全工作意见》,健全和落实考试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从4月中旬开始,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教育、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严格考试管理,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和生产销售作弊器材违法活动,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取得明显成效,为高考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共侦办考试作弊类犯罪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其中刑事拘留69人。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各项教育招生考试安全平稳有序。通过加大巡查指挥力度、强化蹲点检查落实、突出考风考纪整治等工作,切实加强教育招生考试监督管理。针对今年夏季高考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出重要批示:“严格纪律,打击犯罪,净化环境,强化责任,预案周密,措施到位,组织得力,确保顺利”,并于6月6日专程到高考考点和省指挥中心巡视考试准备工作。厅党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厅(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人明确分工、包点负责,会同部分招考委成员单位分8路赴各地进行考前综合检查;同时通过各部门紧密协同配合,严格保密管理、精心组织考试,加强诚信法纪教育,优化考生服务等得力举措,确保了夏季高考及中考顺利安全结束。四是强化考试保障,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组织全省考试招生安全暨考务工作培训会议,实行省、市、县、考点四级培训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为考试安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宣传与考试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考生的诚信法纪教育。

  (二)关于政治领导力弱化,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

  4.关于“党建责任抓而不实。厅党组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视不够,没有把抓党建上升到政治责任来认识,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厅党组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保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完善制度建设,推动责任落实。厅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2019年度党建工作。印发《2019年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为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抓好党建工作提供遵循;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工方案》,将厅(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细化为6个方面30项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推动落实。三是发挥党建政治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和教育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深入贯彻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部署要求,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按照“高、精、严、细、实”的要求,落实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制定印发《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开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11项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促进。

  5.关于“一段时间以来,厅党组班子担当意识、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整体功能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强化担当意识,按照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部署要求,厅党组成员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结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和厅(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我省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持高点定位、积极开拓创新,对《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编制工作进行深度研究。及时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基础管理规范年”活动的通知》,推动教育系统管理工作科学规范高效。三是研究制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机关处室主要职责》,厅(委)机关处室分工更加明确、界定更加清晰,为提高厅(委)机关工作效能、推动工作融合提供制度保证。积极协调解决新的办公地点,实现厅(委)同一地点办公,并拟组织厅(委)机关干部轮转任职,切实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深度融合。

  6.关于“2015年以来民主生活会材料反映,厅党组成员普遍存在自我剖析不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再学习,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二是厅(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刻自查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查摆问题47项,制定整改措施188条。三是3月21日,厅党组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一线组织调研、与分管处室单位专题研究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措施。厅党组书记和厅(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人进行谈心交流,代表厅党组做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人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认真制定下步工作措施。每名班子成员均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提出批评意见80条,做到了开诚布公、开门见山,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从思想深处反思深省,敢于担责,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的目的。

  7.关于“高校党建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指导不力,党组织功能发挥层层递减,虚化、弱化现象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1月31日,召开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6所高校党委书记现场述职,29所高校党委书记书面述职。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纳入述职评议考核。二是制定教育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形成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指导高校形成三张清单和基层党建任务一览表并进行备案。三是开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执行情况调研,召开部分高校组织部长座谈会。四是加强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协调,选优配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及时对省属高校领导干部队伍进行分析研判,适时提出调整建议并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相关人选的考察考核工作。五是深入高校开展专题调研,实际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3月份,厅(委)领导分别到相关高校进行专题调研。六是结合部分高校巡视整改工作,指导高校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建立党委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

  8.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履职不力、把关不严,基层支部履行程序走过场”问题。

  省委巡视期间,厅党组按照边巡边改要求,及时展开相关整改工作:2018年11月19日,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项巡视整改会议,及时通报巡视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6个方面整改措施;11月20日,印发《关于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措施要求,督导整改落实;12月10日,向省委巡视组专题上报了对部分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集中整改期间,按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的原则认真抓好整改:一是3月18日起,从驻济高校组织部门抽调专人,对厅(委)机关和厅属单位在职党员组织档案进行专项核查,共查阅档案材料503份。二是4月3日,组织7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的同志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授课辅导。三是建立每月“重要事项提醒、登记报备、集中晾晒”制度,在厅内网设立“党支部工作纪实专栏”,每月5日,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情况进行汇总晾晒,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基本制度常态化落实。四是督导各党支部严格按时限、按程序、按要求组织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并重点督导调度厅(委)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推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五是对涉及具体问题的2个单位,责成其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认真查清原因,深刻剖析教训,专题召开会议,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本人等共7人分别作出深刻检查,并向厅党组上报专题整改报告。其他基层党组织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9.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不深入、不扎实,贯彻上级有关部署要求不敏感、不及时,责任落实等制度体系不完备”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工方案》,完善责任落实的制度体系,发挥厅党组统揽全局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逐级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完善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动真碰硬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抓好学习贯彻;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常抓不懈。三是对厅(委)在省委巡视前自查发现5个厅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问题,责成5个单位坚决整改,全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向厅党组写出深刻检查。四是指导厅属事业单位做好绩效工资总量申报工作。2018年11月,召开厅属各事业单位专题会议,对绩效工资政策进行传达和学习培训,同时要求各单位认真学好用好政策,严格按照规定,科学研究制定本单位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总量。2019年1月至2月,委托第三方机构审计事务所对7家申请上浮绩效工资总量事业单位2014至2018年度的人员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审计。在此基础上,按照规定对各单位绩效工资总量进行审核,完成了厅属事业单位2018年度绩效工资总量申报工作。五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依制度办事,切实补齐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的短板,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0.关于“省属高校反腐倡廉工作抓得不严,党性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山东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领域风险防控预案》,加强风险防控,打好主动仗。二是及时组织各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收听收看教育部党组召开的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三是将党性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高校领导干部培训,3月10日至15日,在济南举办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山东高校党建工作考核标准(试行)》和《山东高校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违反党的各项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列入负面清单,进行严格考核。五是结合《问政山东》反映的有关问题,举一反三,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对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从严问责。六是持续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建立省、市、县、校4级投诉查处机制,从严惩处违规行为;加大优秀师德典型选树力度,宣传师德典型,形成强大正能量。

  (三)关于履职尽责不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11.关于“立德树人理念树得不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有偏差,教育政绩观单一,没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尚未建立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机制和评价机制”问题。

  一是开展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主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四个层面,广泛开展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形成科学的“好教育”“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认识。印发《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方案》,指导16市教育局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省、市、县、校(幼儿园)层层部署启动实施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二是改进教育评价指挥棒。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标准,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评价学生的根本标准,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列入基础教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十大行动计划,确定工作分工,12月底前制定出台“好老师”“好学生”“好学校”评价意见。三是加强底线管理,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自2018年寒假起,公开省市县三级监督举报电话,受理各地违规补课等违规办学行为举报。为进一步规范各地办学行为,拟于8月底前制定出台中小学办学行为“十必须、十公开、十严禁”意见。四是推进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内涵发展。主要是推进特色高中、综合高中建设,推进高等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育人试点、新型数字化学校建设试点、学校办学自主权改革试点等。目前,高等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育人试点、新型数字化学校建设试点、学校办学自主权改革试点名单已经公布,特色高中和综合高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五是强化中小学体育美育评价改革。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学质量监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等手段,形成倒逼机制,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美育的局面。开展高校体育美育评价工作,以评促建,促进全省高校开齐开足体育与公共艺术课程,配齐配足体育美育教师,改善体育美育保障条件。制定印发《山东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行动计划》,部署全省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状况流行病学调查,开展防控措施效果科学研究。

  12.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思政教育力量配备严重不足”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启动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着力抓好7个重点项目。二是聚焦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策划实施全省“同城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专门印发通知,研究制定教学指导方案。4月初,围绕济南“五三惨案”,组织驻济高校优秀教师集体备课。三是加强专职辅导员配备,会同省人社厅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列出12条主要举措,明确要求各高校2020年底前专职辅导员配备达标。四是加强思政课专任教师配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起草我省思政课创优争先计划,明确2022年配备基本达标。五是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以项目化方式组织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计划,切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针对性。

  13.关于“我省教育领域抓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先后组织召开全省教育警示大会、开展“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全省共有25239处中小学(幼儿园)963706名教职工参加专题学习,集体学习时间均达到2天以上,增强了全体教职员工“四个意识”。二是对各地商业活动、商业广告进校园情况完成“回头看”整治行动。三是印发《关于建立治理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问题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防范、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要求,列出13项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行为负面清单,着力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四是建立公开监督机制。将省、市、县(市、区)三级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在厅网站进行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14.关于“高等教育大而不强,‘双一流’建设迫在眉睫”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山东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加快发展。二是实施“双十”重点建设工程,重点建设10所左右省属本科高校和10所左右高职院校,建成一批国家级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三是实施高校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引导高校“科学定位、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四是启动实施学科筑峰计划,支持优势学科争创国家一流学科或进入全国学科评估A等级。五是启动实施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六是引导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发展紧密对接经济产业结构的新兴专业和特色专业集群,建设一批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专业。七是研究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人才创新团队培育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遴选一批青年人才创新团队,围绕国家及我省的重点研究领域和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培养和造就一批师德高尚、基础扎实、视野宽广,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团队,为我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和长远发展储备力量。八是举办2019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暨泰山学术论坛周活动和第八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搭建高校引才高端平台,建设国际学术交流阵地。九是认真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层次结构、科类结构和区域布局,完善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体制和保障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市政府,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推进省部共建工作,按照省部共建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意见,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十是精准培育立项建设单位。通过答辩和专家评议等形式,遴选6-8所立项单位予以重点支持,全面提升立项建设单位综合竞争力,为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做好准备。十一是精准培植学位授权点。从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出发,结合全省博士学位增列需要,遴选50个左右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重点培植,对标国家申请基本条件,全面加强建设。十二是积极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科院海洋所等省内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沟通协调,共同向教育部申请联合培养专项招生计划,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多渠道扩大我省研究生培养规模。十三是充分发挥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变化,引导支持高校积极培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15.关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意识不强,乡村振兴支撑乏力”问题。

  一是对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起草编制《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教育系统全面、高质量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做好顶层设计,落实责任分工。二是调度各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情况,查摆问题困难,提出对策措施,梳理确定2019年重点工作项目以及预期目标、主要内容。三是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等5个重点项目评审认定结果的通知》,公布第二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学校名单,共确定11个立项建设单位,10个自筹立项建设单位。四是落实《教育服务新旧动能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绩效考评办法》,加强项目绩效评估。五是印发《关于申报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通知》,组织各高校推荐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六是教育部认定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47个,我省占3个,其中,省属高校2个,占全国的8%,与江苏并列全国首位。充分发挥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产学研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一是继续实施并适度扩大公费生招生计划和农村专项招生计划。二是举办职业院校涉农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广泛开展涉农类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加强乡村教师培养和支持力度,提升乡村教师素质水平。四是培育建设涉农学科集群,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2.0。五是制定出台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升乡村学校幼儿园办学水平。六是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高校科技支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主动投身乡村建设。

  16.关于“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和水平差”问题。

  一是推动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推进以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为重点的乡村学校建设,加强设施配备,持续提升改善办学条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组织开展乡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提升工程。组织以县(市、区)为单位,以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为重点,编制基础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提升工程工作规划(2019—2020年),计划2020年底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信息化教育水平显著提升。拟于今年9月份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争取中央专项财政支持,推动实施,争取2020年底,所有乡村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要求。三是持续强化督导考评。将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保障作为优质均衡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其中401所农村学校已于2018年底全部达到国家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

  17.关于“现代职业教育与乡村产业发展不匹配”问题。

  一是加强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交流研讨。针对职业教育与农村产业发展不匹配的问题,支持省职业教育学会在寿光召开第二届山东省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邀请教育部、省农业厅的专家领导就职业教育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长效性发展、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做专题报告,开展讨论交流,来自全省有关职业院校的200余名专家、教师参加了会议。5月22日,举办“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二是加大对涉农职业院校建设支持力度。结合落实我省扩招6.85万高职生的任务,创新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认定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与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与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两所合作学校与企业为第三批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立项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涉农类职业院校为第二批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三是推进涉农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在高水平专业群遴选培育中,适当向涉农类职业院校倾斜,引导其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专业特色,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引领全省涉农类专业的整体提升。潍坊职业学院的现代园林园艺等6个专业群进入第一轮答辩。

  18.关于“精准扶贫理念树得不牢,对基层教育扶贫重视不够、指导不力,与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全面实施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组织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细化具体措施。2019年3月,印发《2019年度全省教育扶贫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2019年2月,印发《关于加强省内教育扶贫协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扶贫协作市研究制定《教育扶贫协作协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省内教育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建立失学辍学儿童信息比对核查机制,全面摸清底数,实行“销号管理”,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特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研究制定《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健全学生资助标准化管理体系,确保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三是全面落实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任务要求。全面改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累计完成改薄投资18.66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661所,幼儿园1656所;集中培训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4.3万名,完成省直第一书记帮包村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轮训;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9万人次,资助资金达9亿元。

  19.关于“乡村教师队伍不稳定,整体素质亟待提升”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情况。结合2018年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情况,对全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各项惠师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逐县列出了问题清单。二是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三是加强乡村学校师资保障力度。针对音体美教师短缺和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3月底我省启动中小学教职工核编测算工作,全面摸清中小学教师需求和余缺情况,为下步中小学教师核编和教师补充工作做好准备。持续加大省属公费培养力度,根据各地学科教师需求,编制5000名公费师范生招收计划。继续实施教育志愿者项目,组织开展财政困难县音、体、美和外语教师现场培训。结合扶贫攻坚,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完成对省直“第一书记”帮扶村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的集中培训,以及对省定贫困村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任务。四是推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结合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估情况,对我省137个县(市、区)“县管校聘”改革进行了全面梳理,对照工作台账,已列出问题清单。已完成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指导意见调研、起草工作。

  20.关于“学前教育重视不够,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推动学前教育立法,强化顶层设计。起草《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征求意见稿)和《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论证补充,推动颁布实施。二是扎实推进无证幼儿园整治工作。整治无证幼儿园10313所,完成率为100%。三是扎实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已进行两次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摸清了工作底数,正在全力推进配套整治工作。2019年将继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以上。并将积极协调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协调机制,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整治工作。四是强化师资建设。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组织各培养院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反馈的一级监测结果,研究修订师范类专业认证数据,并将我省4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纳入2019年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计划。组织各地、各校申报省级幼儿师资培养基地。2018、2019年各招生培养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810人、775人。研究制定2019年省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培训计划,培训项目向农村幼儿园特别是贫困村幼儿园倾斜。在此基础上,继续抓好相关措施推进落实。

  21.关于“校外培训无序发展,违规办班整治不力”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政策体系。3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着眼长效常态,坚持内外兼管、标本兼治,建立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毫不放松规范治理。指导各市切实巩固整改成果,防止违规现象回潮。多市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措施,对前期工作开展了“回头看”。三是建立完善平台信息。依托教育部开发的“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建立14502家培训机构信息。下一步,将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向社会公开,加大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力度。四是开展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3月至8月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要求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的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强化对聘用师资的监督检查,严禁民办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五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紧急通报〉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建立政府领导、教育牵头、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和工作队伍建设,持续开展规范治理工作。

  22.关于“有的教师师德丧失”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新时代教师职业准则和师德失范行为办法学习活动,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我省第一时间转发文件,要求各地将十项准则和处理办法作为教师全员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首要内容,做好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工作,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引导广大教师强化底线职业道德,涵养高尚师德。二是启动专项治理工作。自2016年起,我省持续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取得明显效果,2018年查处参与有偿补课教师277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我省又启动了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要求各地各校3月29日前与教师签订公开承诺书,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建立省、市、县、校4级投诉查处机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邮箱,成立查访工作小组,建立工作台帐,逐件查处。从严惩处违规行为,对明知故犯、顶风违规补课的人员,一律停职等待调查结果,视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并对学校及校领导追责。对巡视组交办和举报比较集中的县(市、区)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明查暗访,加大威慑力。三是加大优秀师德典型选树力度。目前,正在会同省委宣传部准备开展“2019齐鲁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工作,发掘、宣传师德典型,形成强大正能量。

  23.关于“大班额问题依然存在,与中央、省委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继续组织实施解决大班额问题工程。组织各市编制了2019年城镇普通中小学建设详单,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6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7万个。坚持月通报制度,每月调度通报各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工程进展情况,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公开公示各地班额,确保数据真实性。二是强化支持保障。会同财政厅拟定了12.506亿元省财政扶持方案,用于建设奖补。继续会同财政、自然资源、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强化师资、投入和用地保障。三是强化工作公开。调度各市2019年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计划,向社会承诺2019年55人以上大班额教学班由目前的9.03%控制在6%以内。在教育厅官方网站公开各中小学校、各年级班数、最大班额数,省、市、县三级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推进履职尽责。在制定《对市级人民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细则》时,科学设置解决大班额工作指标,推动基层切实采取措施,确保解决大班额工作取得实效。将解决大班额工作纳入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督促市级政府加大工作力度。五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工作指导督促,推动各地落实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四同步”要求。组织各地编制2020年工作规划,争取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

  (四)关于精神状态不佳,作风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2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止”问题。

  一是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厅(委)领导班子成员“点对点”联系1-2个市、部分学校,高校10名学生和10位老师,带头蹲点“解剖麻雀”。3月20日,印发《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检查指导制度的通知》,明确每位厅领导联系基层检查指导分工、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二是推广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厅(委)领导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每月要有1周左右时间在一线,强化过程指导和服务。三是改进督查方式,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印发2019年度调研计划,确定32个调研课题,遴选5-6个调研课题进行重点调度、重点突破。3月28日,下发《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2019年度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处室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坚持“四不两直”参与调研,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对上述相关措施,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定期调度,抓好贯彻落实。

  25.关于“职能处室作用发挥不力,‘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完成教育系统省市县三级权责事项清单试点工作,为推进权责事项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奠定基础。二是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认真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要求,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指导各市进一步完善校长职级认定和聘任制度,不断落实和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三是精简检查评比事项。2019年只保留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一个综合性检查项目。

  26.关于“从机关到直属单位‘痕迹管理’比较普遍,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问题。

  一是结合中央“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工作落实年”相关部署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均制定了“三张清单”,通过抓好整治推动作风转变。二是在具体工作中抓好整改落实,今年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不搞“痕迹管理”,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报表台账,不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三是制定印发《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机关处室主要职责》,严格按照厅(委)机关新的职能分工,统筹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审核各类检查评估事项,凡检查评估事项,都需经办公会研究决定。四是对厅(委)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要求,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强调研,找准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

  27.关于“‘文山会海’问题依旧突出”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会议培训活动计划的通知》,会议数量压减1/3以上。二是严格控制基层材料报送数量,基层上报的材料原则上要压减50%以上。三是改进文风,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凡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照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一律不发。建立公文通报制度,开展优秀公文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公文工作水平。4月份,对厅(委)第一季度公文在文稿质量、文种、格式等方面进行通报。严格行文规范,各处室不得向各市教育局、各高校直接行文。提倡发短文,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文稿字数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严格控制发文规格、数量,建立白头文件制度,厅(委)正式公文数量在2018年发文基数上减少1/3以上。

  28.关于“责任担当不够,工作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制定《山东省教育厅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列出14项重点工作,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等项目,在大众日报公开承诺。二是厅(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高度重视,结合分管工作主动担当,每人研究确定3-5项重点攻坚项目,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指导督导,亲力亲为,带动工作整体上水平。三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省政府工作报告等涉及教育的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责任,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对既定的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有力有序推进。

  29.关于“发挥督学职能不到位”问题。

  对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研究起草我省加强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见;结合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召开各市督学及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会议,详细解读评价细则,对教育督导工作做出部署安排;着手第八届省督学换届工作,筹备召开督学培训会议,并将全省督学工作会议与督学培训工作结合进行,列入厅年度培训计划。

  (五)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30.关于“厅党组对2014年11月10日至2015年1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厅机关借调人员数量多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省委巡视期间,厅党组召开会议对临时借调人员问题进行研究,要求各处室合理统筹工作,务必尽快妥善安排借调人员返回原单位工作。集中整改期间,从基层教育局和高校借调的29名同志已全部返回原单位工作,另外8名厅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充挂职手续后,继续在厅(委)机关从事与直属事业单位管理相关的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机关挂职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今年2月从部分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遴选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厅(委)挂职锻炼。厅党组会议要求人事处和各处室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任何处室不得擅自借调工作人员,对擅自用人的将严肃处理。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目前已办结58件,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厅党组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取得积极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巩固深化集中整改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厅党组必须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长效。下一步,在继续对照整改台账,持续抓好长期任务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我省教育工作实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引领推动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双周集体学习制度”,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重大舆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4月3日我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抓好《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厅(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工方案》《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配合联动机制。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提升高校党建质量;推进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继续做好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工作,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

  (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推广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改进督查方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工作督查。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经费等指标,着力改进文风、会风,按照厅党组既定的目标任务,从严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规范,精简检查评估数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事业发展。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制定出台《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以上,逐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加大综合施策力度,依法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健全长效防控和巩固机制,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全面落实惠师政策,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启动实施高校高质量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高校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引育高端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制定《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落实《山东省教育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打赢全省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五)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深入组织开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树立真抓实干鲜明导向,按照“高、精、严、细、实”的要求,争当狠抓落实的“排头兵”。对涉及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建立责任清单,逐项进行细化分解,做到每项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着力抓好向社会公开承诺的14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不断开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1916570;邮政信箱:山东省教育厅机关党委;电子信箱:jiaoytjgdw@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