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进行了巡视。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此次巡视是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集中会诊,对推动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厅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本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正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2月21日,厅党组正式印发巡视反馈意见和有关讲话,要求各处室、单位认真组织学习,逐条对照抓好整改落实。2月27日,省人社厅召开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问题,部署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厅党组强调,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打造人社工作落实年的重要保障,要求全厅干部职工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努力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厅党组第一时间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同志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和厅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组,抽调专人组成整改工作专班,全力靠上抓整改、促落实。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逐级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梅建华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整改要求;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并完成本单位整改工作任务,形成了责任清晰、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链条,为确保整改实效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是细化完善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厅党组在深刻剖析问题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印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帐,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巡视组反馈的5大方面主要问题,细化分解成16个具体问题、35项具体任务,制定了113条整改措施,并确定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按照省委要求,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雷厉风行,立行立改;对涉及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形成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每项整改任务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四是强化督导调度,统筹协调推进。厅党组多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有关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巡视整改深抓实做。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在总结前期整改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持续推进整改的具体措施,努力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坚持把厅党组巡视整改与厅属院校党委巡察整改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推动形成巡视巡察整改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调度制度,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查,形成整改工作进度表,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对确认完成的整改任务对帐销号,对工作进度慢、整改不力的问题,及时督导改进,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整改过程中,厅党组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既“就事论事”,拿出“当下改”的措施,又“就事论本”,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截至目前,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35项整改任务中28项已完成,占80%,7项长期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期间,共制定完善24项制度,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抓好整改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

  1.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问题。(1)关于学习不深不透,学用“两张皮”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发言,深入研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基层党组织同步开展学习,与厅党组同频共振、同向同力。二是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着力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厅领导带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战略布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部分市县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调研,深入基层了解业务工作、作风建设、创新做法等情况,实地察看孵化园区、创业基地和基层服务窗口,了解基层堵点、难点问题,指导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认真学习有关党内法规,对厅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修订完善。近期拟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2)关于厅党组对处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得不严不实问题。组织深化学习,定期向基层党组织推送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指导开展好学习研讨。组建“网上微班级”,开展处级干部深化十九大精神学习网络培训,进一步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度和广度。加大对“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力度,随机列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各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和处级干部学习笔记的抽查,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改革创新意识淡薄,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无效制度不能及时废止,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一是狠抓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制定我厅工作方案,共梳理出34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对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政策落实年”工作方案涉及我厅工作任务,及时分解调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创新工作方法,抓重点、破难点、治堵点、办试点、现亮点,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狠抓落实。二是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升制度创新成效。着眼推动全省人社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深入查摆理念观念上的短板,破除“重管理”思想,树立“重服务”理念,提升眼界境界。深入查摆制度供给上的短板,对标学习南方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破除无效制度供给,推动机制再造、制度重构。三是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赴国内知名高校举办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厅属技师学院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党组全面领导。厅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厅属院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规则,建立健全了厅属院校管理工作领导机制。厅党组书记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6所院校党委书记意见建议,研讨提升院校管理服务质效的措施,对院校全面从严治党、培养技能人才、强化管理服务等提出要求。开展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学院干部思想动态,摸清学院发展现状,为学院发展把好方向。二是建立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机制。以巡视为契机,对厅属技师学院开展巡察,及时反馈巡察意见,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各学院均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全面规范厅属院校管理。研究制定加强厅属技师学院党的建设、人事管理以及规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的意见,对院校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干部监督管理、人员招聘、岗位设置等提出指导性意见,督促各学院依法依规自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和检查力度,组织厅属技师学院财务人员参加财务及内部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学院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组织厅属院校开展亲属任职回避情况专项自查,未发现违反回避制度问题。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厅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厅党组及各级基层党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处室、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各级党组织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督促指导厅属技师学院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配强教学力量,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教育。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意识形态领域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确保中央部署、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分析研判。定期研究分析人社领域意识形态形势,组织各级党组织每季度进行风险排查并报送工作动态,压实支部书记责任,真正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二)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宗旨意识亟待提升的问题

  1.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问题。(1)关于“三化”建设推进缓慢问题。3月5日召开“三化”建设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研究确定整改工作配档表,要求各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加快落实整改任务。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完成就业参保用工登记三合一系统、电子签章平台和电子档案平台建设,电子签章已在社保缴费证明、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养老金证明、职称电子证书等方面广泛应用,为民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二是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印发标准化整改暨规范权责清单试点工作方案,成立标准化整改暨规范权责清单试点工作办公室,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已梳理形成174项权责清单,初步形成社保、就业、劳动关系标准。三是积极开展“分类综合柜员制”改革。在厅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综合业务、就业人才、社保经办三大板块的分类综合柜员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2)关于就业创业培训任务连续3年均未完成任务目标问题。一是科学制定年度就业创业培训计划。计划今年培训77万人,其中岗前培训16.92万人次,就业技能培训42.23万人次,创业培训17.85万人次。二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将高等院校毕业生扩大到高等院校在校生,对企业新录用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开展岗前培训。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组织实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和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行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三是加强职业培训督促指导。按季度对各市培训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通报,聘请第三方对年度职业技能培训进行综合评估,对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地市一律收回资金,确保各市培训任务落地落实。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1)关于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性解决的问题。一是制定精文简会具体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精文简会工作的十五条具体措施》,研究制定厅14条精文简会具体措施。二是严控发文数量。综合采取合并发文、翻印、杜绝不必要发文等措施严控发文数量,今年计划控制在765件以内,截至3月底,制发文件166件,未超过每季度191件的控制目标。三是大力精简各类会议。进一步压缩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全厅2019年计划召开会议42个,较2018年精简43%。(2)关于对省纪委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重表态、轻行动,重痕迹、轻实效”问题。印发通知要求6个相关处室、单位立即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组织各处室、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积极配合省纪委对省直四个部门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3月15日专项治理工作全部完成。(3)关于厅属单位房屋租赁纠纷长期未解决问题。组织调查纠纷产生的背景、原因和矛盾焦点,召开党组会专门听取情况汇报,研究确定了解决方案。(4)关于向大中专学校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问题。一是正式取消收费。印发《关于取消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收费的通知》(鲁人社字〔2019〕71号),取消全省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收费。二是设立高校招聘活动专项补助资金。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确定自2019年起,在省级就业补助资金中设立“高校招聘活动补助”项目。2019年安排专项预算360万元,用于补助全省高校招聘活动。

  3.关于行风建设任重道远问题。(1)关于基层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差、服务效率低等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开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针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领域,深入开展“五查五提”活动,查摆理念观念上的短板,提升眼界境界;查摆制度供给上的短板,提升制度创新成效;查摆体制机制上的短板,提升人社工作有效性;查摆工作作风上的短板,提升人社工作满意度;查摆能力素质上的短板,提升人社工作本领,着力解决人社部门和干部职工在理念、制度、体制、机制、作风、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升管理服务质效。二是扎实推进行风建设。制定2019年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要点,筹备召开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现场会,推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三是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建设。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组织开展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通过“百佳窗口”建设和“百名先锋”培育工程及首席服务员培训,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四是开展专项整顿。委托第三方开展明察暗访,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进行蹲点式察访,曝光负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2)关于12333服务电话综合接通率不高,服务群众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加强督导调度,按月通报全省12333电话咨询服务情况,对每天5次及以上拨打12333的电话进行监控和回访,推进人工智能客服建设,提高电话综合接通率。目前,全省12333综合接通率84.7%,达到人社部综合接通率80%以上的要求。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组织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3月1日,调整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着力构建领导有力、责任明确、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3月22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全省机关党建工作要求,研究部署2019年党建工作任务。二是集中开展巡视整改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巡视反馈的党建工作有关问题,在全厅各级党组织开展巡视整改主题党日活动,对照问题找差距,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根据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情况,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对厅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提出反馈意见,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四是严把评选审核关。针对反馈意见,责成相关基层党组织对“党内评先树优不严肃,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认真排查整改,并结合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内评先标准,严把推荐审核关,确保评选质量。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1)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学习规则。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厅党组贯彻实施意见,制定实施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拿出专门时间单独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每月开展1-2次集中学习研讨,杜绝以党组扩大会代替中心组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二是精心策划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杜绝将其他无关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专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最新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三是注重规范学习形式。坚持从严治学,科学制定专题学习研讨方案,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形式,请2-3名中心组成员作主题发言,其他成员分别发言,结合分管领域学习交流,注重学、思、用融会贯通,把理论学习与集体研讨、集体决策有机结合起来,保证中心组学习的严肃性和实效性。(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对各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组织现场观摩学习部分过硬支部“三会一课”党建资料,树立标杆,推动提升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化水平。二是规范“三会一课”标准。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细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标准,推动各支部对标创建“五好”党支部。组织编写《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提供务实管用的参考模板,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三是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4月中旬,在河北正定县委党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培训,集中学习党务知识,提升党务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四是落实“三会一课”督导制度。厅直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委员每周五督导各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不定期抽查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情况,并将督导和抽查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地落实。(3)关于厅属技师学院党组织设立不规范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加强厅属技师学院党的建设的意见,对厅属技师学院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二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加强党务工作力量,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结合,兼职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部门和系部主要负责人担任。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基层党组织设立不合规的问题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毕。

  3.关于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厅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事项不规范的问题。针对反馈问题,即知即改。整改以来,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厅党组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时,采取党组会的形式,并确保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

  (四)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有待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重签订、轻落实”的问题。一是坚持立行立改。组织排查各基层党组织2018年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完成任务不及时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要求相关党支部限期报送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查报告和问题清单,截至3月7日,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健全落实机制。根据整改工作要求,修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内容、量化指标,使责任落实更具操作性。从党组书记到党员干部逐级签订责任书,建立起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实现责任落实全面覆盖。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梳理形成基层党建任务一览表,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根据今年党建任务和责任书内容,制定责任落实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加强学习教育、健全落实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建设过硬队伍、打造特色亮点等内容,理清思路,明确措施,抓好落实。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坚持日常和集中督导相结合,建立完善责任落实定期督导制度,明确每周对各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年中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年底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查和述职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2)关于存留公房统计填报不准确问题。一是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厅办公用房和存留公房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工作流程,建立清查盘点、统计报告、审核审批制度,全面加强办公用房和存留公房管理,确保底数清晰、流转有序、管理规范。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对全厅办公用房和存留公房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完善办公用房和存留公房台帐,及时更新数据,形成动态监控机制。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针对巡视反馈意见,驻厅纪检监察组积极落实整改要求,推动监督责任落实。一是加强改进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理工作。明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责管理人员,对线索管理、处置情况进行汇总核对和综合研判,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及时到位。对问题线索试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集体研究、及时处置的模式,对具有可查性的线索以适当方式进行处置,结合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暨案件质量专项自查,确保监督执纪监察职责落实到位。目前,对巡视指出的处置不到位的线索,已明确提出处置意见,正在积极稳妥处置。二是督促厅党组和厅属技师学院党委落实纪检工作“三转”要求。结合巡察反馈要求,督促厅属技师院校党政负责人、纪委书记强化“三转”意识,真正使技师学院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目前,厅属技师学院纪委书记全部实现“三转”,不再分管与纪检监察职责无关的工作。

  3.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1)关于某直属单位将收回的违规发放奖励资金,挂在单位往来款中留存16个月的问题。对此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重新核实确认,此往来账已于2015年7月依据要求清理完毕。(2)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会议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印发通知开展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公务出差存在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对管理不规范、超标准、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等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各处室、单位均按要求自查自纠并报送了整改报告。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印发《厅会议管理办法》《厅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厅国内公务出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程序,强化审核把关,健全长效机制,杜绝超标准、超范围等问题发生。三是责令相关单位严肃整改。相关单位对会议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重新核实相关账目,进一步完善内部财务管理规定,加强报销审核把关,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3)关于某直属单位违反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以不合规票据列支较大金额问题。相关单位深刻反省、积极整改,修订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集中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五)关于巡视整改站位不高,聚焦不够,没有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方面问题

  1.关于巡视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1)关于对廉政风险点的防控还比较薄弱整改事项“束之高阁”的问题。一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在去年排查基础上,组织各处室单位结合职责,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列出风险隐患清单,对重点风险业务绘制工作流程图,从源头上预防违纪问题的发生。目前,各处室单位已制定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清单,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台帐,为实施精准有效的监督奠定了基础。二是规范监督程序。研究起草《纪检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从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对监督工作进行规范完善。督促有监督任务的处室单位制定风险防控方案,排查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和监督人员,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着力加强对社保基金、就业资金、招投标、考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及时传达学习典型违纪案件通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2)关于对直属院校疏于管理整改事项“束之高阁”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厅属学院管理工作。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同志主持召开厅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对厅党组加强厅属院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加强学院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厅属技师学院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厅属技师学院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厅属院校党建工作管理。三是督促加强内部机构设置和人事管理。指导各学院科学合理推进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工作,依法依规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加强人事管理工作。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制定印发正式文件,加强对技工院校学籍、联合办学、设置校外办学点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厅属院校办学行为。(3)关于巡视移交信访件没有认真处置的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访举报受理、处理、转办工作流程,畅通了业务外信访件转办渠道。对反映上轮巡视处置不到位的信访件,已于3月11日分别转厅信访办和有关市纪委监委办理;对本轮巡视转交的类似业务外信访件,分别按照管理权限进行转办,并视情跟进了解处置情况。

  2.关于巡视整改敷衍应付问题。针对巡视指出的厅党组重机关、轻院校的问题,厅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反思,拿出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厅属学院日常管理和监督。厅党组成立厅属院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健全厅属院校管理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项工作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和工作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加强对厅属院校的全面管理。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完毕。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人社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纠治,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对比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人社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距离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步,厅党组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着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为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在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持续用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把“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制定、修订或废止人社政策文件,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人社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加强厅属院校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和改进厅属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

  (二)在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转作风正行风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干实事、抓落实上。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厅领导带头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提高政策措施的有效性、针对性。加大对干部队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纠正懒政怠政现象。深化人社领域“一次办好”改革,做到减事项、减程序、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全面实现“网上办”“移动办”,打造办事最便捷部门。扎实开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和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行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各类作风问题,塑造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在强化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上持续用力。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运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一有效形式,聚焦问题、红脸出汗,压实书记的责任。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着力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党组织生活不严肃等问题。总结借鉴对厅属技师学院开展巡察的经验,探索开展对其他厅属事业单位巡察工作,实现巡察全覆盖。认真遵守《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进一步规范干部借调程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在强化纪律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督促厅属院校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廉政风险动态防控机制,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最大限度减少廉政风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用好第一种形态,运用廉政约谈等方式及时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防止干部出问题。

  (五)在抓好后续整改落实、深化巩固整改成果上持续用力。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继续加大力度,压实责任,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定不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明确时限要求的,继续跟踪督导落实,坚决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把“当下改”“长久立”有机统一起来,注重发现和总结规律性问题,建立长期管用的制度。坚持把推动整改与推进人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发展战略,坚持抓重点、攻难点、治堵点、办试点、现亮点,着力抓好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基础性、牵引性和支撑性作用的重大事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 86013713,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解放东路16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邮编:250014;电子邮箱:xszgrst@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