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5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商业集团进行了巡视。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商业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贯彻了中央精神,代表了省委意见和要求,既帮助集团找到了存在问题的“病灶”,又开出治病的“良方”,是对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刮骨疗毒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从严从实规范企业管理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督促和鞭策。集团党委坚决拥护、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整改工作,集团党委一定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抓整改。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集团事业特别是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先后通过集团党委常委会、党委常委扩大会、中心组读书会以及“鲁商文化大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2月25日,集团召开党委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逐项逐条领会把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2月28日,集团党委先后召开一届二次全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引导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抓整改。集团党委自觉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小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直属各单位同步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3月6日,集团党委印发《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一加以对照,细化为36条整改措施,分别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结合具体整改任务,明确集团党委办公室、组织人力资源部、宣传统战群团部、纪检监察部等职能部室为牵头单位,所属各单位为责任单位。对整改任务实行分类管理,按照“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长期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的原则,分别建立台账,与各责任单位上下联动、实时对接,定期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确保问题逐个解决、线索逐条查实、意见逐项落地。

  (三)坚持高位推动,压实政治责任抓整改。集团党委坚持把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作为推动巡视整改的关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及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全面对照、主动认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重大责任。集团党委书记高洪雷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多次主持召开集团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认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集团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部位整改工作,带头整改落实。3月13日,集团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从思想根源上深刻剖析、查找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4月中旬前,集团各直属单位分别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准问题要害,明确整改方向。

  (四)加强督导检查,突出政治标准抓整改。集团党委坚持以巡视整改真正取得实效为目标,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集团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强化经常性督促检查力度,采取查资料、听汇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切实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督促加快整改进度,不断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集中整改期间,集团党委先后对23家直属单位开展全面督查,对部分三级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把督促巡视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视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打折扣,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追责,确保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到位、政治生态净化优化到位。

  (五)注重标本兼治,落实政治要求抓整改。集团党委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普遍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解决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认真查找在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步抓好整改。针对省委巡视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既立足“治标”,对个性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着眼于“治本”,围绕共性问题,认真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修订完善包括党的建设、企业发展、改革创新等系列制度办法,另外还有一批涉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基础性制度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切实做到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努力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六)强化成果运用,增强政治定力抓整改。集团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改革年为主线,自觉践行“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企业使命,深入抓好“三大战略”“三项硬任务”和“十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和落实力度,积极创新思路、全力化解风险、主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和能力。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性不断增强,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干事创业的激情越来越强烈。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整改,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上级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三位一体”学习机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设计11个学习专题,不断优化学习方案。二是加强对基层理论学习的组织管理。4月初全面开展“中国梦•鲁商梦•我的梦”读书竞赛活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20本图书作为必读书籍,由集团各级党组织统一购置配发,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学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强化集中学习贯彻的深度和广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乡村振兴、互联网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党委以“鲁商文化大讲堂”为载体,先后以“数字化创新”、“城乡融合•未来乡村”等为主题,深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与新思想对标找差,从新思想寻策问道。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新精神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集中组织开展学习专项督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长期坚持、坚决贯彻。

  2.关于清除季缃绮案在企业的恶劣影响不彻底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以“全面彻底清除季缃绮恶劣影响,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为主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等为主要形式,组织集团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二是组织廉政教育。集中开展以“开展一次岗位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提醒、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撰写一篇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廉洁教育主题活动。以季缃绮案为镜鉴,全面开展“算好三笔账”主题活动。三是彻底整顿“圈子文化”。持续深化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治理工作,严格刚性约束,加强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对圈子文化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四是清理遗留问题。针对季缃绮在任时经营上盲目铺摊子、搞扩张带来的遗留问题,集团党委认真开展梳理工作,重点排查长期占压资金且持续亏损项目。目前已完成全面盘点工作,下一步将深入与多家单位洽谈资产处置事项,通过出售、拍卖等途径,尽快活化资产。

  3.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党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多次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并于2月28日专门召开了集团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专题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大思想解放、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出台集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逐项列举了集团党委计划研究推进的重要工作、拟出台或修订的重要文件制度、拟举办的重要会议和活动等30项重点工作内容,逐项推进实施。二是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今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等三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组织各直属单位选择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精准对标学习,做到找准标杆、学到真经、取得实效。为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解放思想,集团还将组织中层以上人员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南方先进地区全部轮训一遍。三是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充分利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优惠政策,全力加快医养健康、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新兴业务发展步伐,持续推动既有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项目发展。充分发挥集团产业资源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优势,积极参与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用3-5年时间,投资500亿元打造50个左右乡村振兴鲁商样板片区。四是聚焦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将2019年确定为“改革年”,深入推进包括治理结构改革在内的“十大改革举措”,全面优化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确定了“四个不投”原则,即“没有当期利润的不投、没有社会效益的不投、职工不跟投的不投、没有战略合作者的不投”,推动集团从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的自主投资模式,向通过多种形式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发展转变。明确集团主业为“商贸及电子商务、生物医药、文旅及相关产业经营”,引导权属企业重点围绕集团主业进行投资发展,优化投资布局,确保年度新增投资90%以上投向主业领域。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设立科技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奖励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团队和个人。五是增强化解风险能力。全力抓好“扭亏、降负债、资产提升”三项硬任务,努力提升企业效益。截至3月末,集团亏损单位户数与去年同期比,亏损企业减少6户,亏损额减少1900万元。通过创新融资方式、加快混改步伐、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加大去库存力度、争取股东增资、打通直接融资渠道等措施,全力加大降负债力度,力争今明两年集团资产负债率每年降低3个百分点,将资产负债率降至行业重点监管线以下。先后成立了多个资产处置平台,与优秀民企合作成立资本管理公司,促进集团存量资产盘活提升。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失责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4月初,集团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各项工作,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4月9日,集团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并印发了《中共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共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集团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两次定期研究调度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二是加强制度约束。组织制定《中共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通过制度约束,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切实扛起责任。三是完善责任考核。组织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各级党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报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巩固舆论阵地。对集团所属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订阅号等新媒体平台逐一清查摸底,形成覆盖报、网、端、微各平台的责任网络。深化所属院校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集团党委书记带头抓,每年到高校讲一次思想政治课。推进思政课综合改革,提高所属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境界不高,基层组织凝聚力不强等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境界。集中组织各级党组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认真总结两年来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二是进一步明晰责任、加大问责。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修订《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以责任追究倒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抓牢基层、夯实基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细化完善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深化“星级党支部”评定工作,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坚决整顿,对工作不力的基层党建工作者坚决调整,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2.关于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结合不紧密,党组织作用弱化问题

  一是完善治理主体决策制度体系。完成了将党建工作写入集团及直属单位章程工作,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了各项议事规则,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强化党委前置研究程序。贯彻落实省国资委《省属企业重大决策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指导意见》,将党委研究决策主要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主要事项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有关要求全部吸收到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中。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各单位全面梳理研究党委会、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经营班子职责权限和运行规则,规范党委会、办公会等各类会议参会范围、决策事项,以及相关记录和会议纪要。四是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任职要求。按照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会议要求,目前集团各直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均兼任董事长或总经理,进一步明确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12月,集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高洪雷任组长的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集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截至目前,集团直属各单位已普遍建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三级单位正逐步推进相关工作。二是规范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落实接转要求。2018年12月,集团党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通知》,集中组织各级党组织对所属党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截至目前,累计核查党员档案1000余人、明确党员组织关系231人、转入党员组织关系162人、转出党员组织关系426人。三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3月下旬全面启用集团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网络管理系统,利用网络科技手段,实时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全过程的智能分析,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的管理服务。四是加强组织处理。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个别下属单位党的活动空白、组织生活会开展不经常、基层支部长期不换届、党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整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处分。其中,2018年12月,集中开展了党费补交工作。

  4.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及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优化干部人才管理体系。重塑鲁商人才观,提出“称职就是合格人才、创新就是优秀人才”理念。淡化职级体系下的官本位思想,建立以岗位为基础的干部管理体系。出台了《集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和方式。二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目前,集团管理的40岁以下中层干部由1名增加到15名,占比达到15%左右;经过调研和考察,确定了63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了后备力量。三是加强激励关爱,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制定印发《所属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和《总部绩效考核办法》,把党建、企业改革和经济效益考核纳入统一体系,奖金兑现、人事安排、政治待遇均与考核名次挂钩,年末按考核成绩排座次、定奖金,使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落到实处。四是强化培养锻炼,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水平。开展全员轮训,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高层管理人员“国企改革资本运作专题培训班”和优秀年轻干部“中青年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培训干部130多人,下半年还将组织优秀中层干部管理创新与模式创新专题培训班。五是扎实做好基础工作。针对巡视中发现的档案问题,赴50多个干部成长地、就读学校等地开展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对多名因干部档案存在造假问题的人员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集中开展了出国(境)专项检查工作,未发现有违规持因私护照出国(境)的情况。

  (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重点关键环节管控方面

  1.关于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较大缺陷漏洞问题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压紧压实责任。2018年12月,集团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2月28日,集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19年度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3月底前,直属各单位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二是加强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督促责任落实。集团党委、纪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动态监管,不断加强“两个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和专项抽查力度,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督促推进落实。三是加强责任考核,强化追责问责。集团党委把“两个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对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严格追究党组织和相关领导的责任,营造“主动履职、严厉追责、不为必究”的良好氛围。

  2.关于党委主责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主责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执行。针对巡视移交的线索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集团党委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有关违规违纪问题处理意见,先后公开通报曝光2起,通报典型案例37件。二是提高内部巡察工作质量。集团党委成立了巡察工作办公室,专职专责,负责集团内部定期不定期巡察的组织、实施、巡察整改等工作。配备专职巡察工作人员,选配巡察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政治合格与业务素质过硬相结合,专业人才与综合人才相结合,打造政治过关、业务精良的巡察队伍。修订集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改进巡察形式,延长巡察工作时间,巡察时间由过去的1个月延长到2个月;增强巡察力量,巡察组由过去的6人增加到12人。加大巡察反馈和整改情况党内外公开力度,倒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三是加强专职纪检干部力量配备。截至目前,设立党委的15家直属单位均已设置了独立的纪检监察部门;新成立和规模较小的9家单位,也已于3月底全部明确了纪检办事机构,完善和健全了纪检组织体系。截至3月份,集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总人数达到50人,比巡视前增加150%,纪检监察队伍力量明显加强。

  3.关于纪委监督责任缺位,执纪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对纪委书记的考核。制定《直属单位纪委书记考核评价办法》,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民主评议三个方面进行考核评价。组织开展监督执纪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了新颁布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集团编印的《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手册》。二是提高纪委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做到“两个全覆盖”。今年在集团范围内将持续深入开展以“讲纪律、守底线、知敬畏”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廉政谈话方案,分批次、分层级开展廉政谈话活动。抓好“两个关键”,盯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党委班子的同级监督。在重要节点、重大节假日,采取明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严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对集团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洁档案,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更新,及时掌握领导干部的廉洁情况。三是加大问题线索追查力度。集团纪委定期调度直属单位案件线索处置情况,对直属单位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进行及时指导,开展对直属单位纪委工作的监督检查。从各单位抽调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交叉办案、联合办案、协作办案。建立通报曝光的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是提高执纪监督工作流程规范化。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对于需要立案的,切实履行好初核、立案、审理等程序,严格按程序办案。五是抓好队伍自身建设。完善集团纪检监察人才库建设。选拔储备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吸纳法律、审计、财务等专业人才,不断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抓好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争每年轮训一遍。

  (四)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和防止“四风”方面

  1.关于自定政策、放宽标准、打“擦边球”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现行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突破政策标准的规章制度,全部进行了清理废止。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重新制定出台了《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职务消费管理办法》以及直属单位车辆改革方案。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今年将陆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履职待遇执行情况、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违规经商办企业、“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情况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加大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按照集团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将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空喊口号,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纠“四风”,树新风。

  2.关于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不够,特权思想仍未根除问题

  一是清理规范办公用房。2018年11月-12月,集团集中对各级企业、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对超过规定面积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已全面完成清退整改工作。同时,根据情节轻重,依纪依规分别对11人进行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二是清理规范公务用车。针对部分单位干部存在的领取车补同时,因公出差到火车站、机场接送站问题,集中开展了全面治理工作,对涉及到的人员费用全部予以追回。同时,结合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务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批复意见,积极启动集团车改工作,于4月底前对违规购置的超标车完成处置工作,对车辆购置、处置程序进行修订。三是严格控制差旅费支出标准。针对集团总部及所属单位存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出差超标准乘坐飞机商务舱、头等舱并全额报销相关费用,以及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出差超标准乘坐高铁动车商务座或一等座并全额报销相关费用的情形,于2018年11月起,开展了全面排查和整治工作。同时,重新修订了《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报销管理等事项做出详细规定,严格了交通工具乘坐和住宿费用标准,明确了差旅费用报销额度及流程要求。

  3.关于存在“企业特殊”错误认识,落实上级政策搞变通问题

  一是规范工资总额发放和预算管理。针对巡视发现的集团及16家下属单位超工资总额发放工资及津补贴问题,根据省国资委《省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超发额度较大的6家单位在部署2019年、2020年年度工资总额预算时,分两年核减超发单位相应额度的工资总额。针对兼职并领取报酬的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追回违规取酬。针对部分单位发放津补贴不规范问题,集团于今年1月对集团工资制度进行修订,规定除基础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奖金、精神文明奖和按有关规定发放的交通、通讯补贴外,一律不得单独设立任何补贴项目,所有补贴均按规定科目纳入工资总额管理。二是集中清退违规报销费用。巡视发现,集团报销员工学历教育费用规定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精神,集团党委对以往制定的《企业负责人及中层职务消费管理办法》予以废止,同时对违规报销的费用予以追回。截至目前,对报销的学历教育费用均已退回。三是重新制定了公务招待管理办法。2018年12月制定下发了《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公务招待管理办法(试行)》,对年度招待预算、事前审批制度、公务接待标准、陪餐人数、内部检查调研工作餐标准等都做了严格要求。今年1月,省国资委下发了《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以及招待范围内的外事招待、商务招待、公务招待做出了明确区分并确定了招待标准,集团已根据该通知要求,对《集团差旅费管理办法》、《集团总部招待管理办法》做出相应调整。四是清理追缴公款旅游费用。针对个别单位通过商务活动或经营推广名义组织赴有关景区旅游事项,按照管理权限责成相关部门进行了清理整顿,并追回违规报销费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犹存,行政化倾向明显问题

  一是转变工作方式,按市场化原则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特别是在公司治理上,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逐步从上下级单位的行政化命令,向按股权结构依法参与决策转变。在内部协同上,减少集团总部行政干预,确保协同各方责权利相匹配。二是精简压缩会议。按照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通过现场调研指导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的原则,将内容相关、时间靠近、参会范围基本一致的会议,合并套开或连续召开,进一步减少会议数量。三是压缩文件数量。凡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不再制发红头文件,照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一律不发,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提倡发短文,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文稿字数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能够采取督办、协调等方式推动的工作,不再制发红头文件,力争集团全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三分之一。四是提高工作效能。按照智能化、平台化、移动化的要求,将公文流转、合同审批、会议预定等全部纳入办公平台,实现办公自动化。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集团总部审核事项网上审批,力争权属单位到集团办理常规事项实现“一次办好”。

  (五)围绕上轮巡视整改遗留问题方面

  集团党委自觉树牢“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意识,坚持把上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尚未有效解决的问题与本次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在组织对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在整改方案制定中连同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把解决老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坚决措施,倒排日期,步步紧盯,严肃督导各基层单位抓好新老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集团党委将坚持把巡视整改督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改、长期改,对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到位。

  (六)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方面

  一是及时做好分类处置工作。集团纪委根据来信反映的问题内容和性质,对移交信访件进行了具体整理分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进行了分办。对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检举控告类信访件,由集团纪委负责办理。对反映个人利益诉求等信访件,分别转交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相关直属单位党委负责办理。

  二是认真做好线索问题核查办理工作。各相关单位党委、纪委和集团各相关职能部门把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办理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办理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集团纪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4个调查组,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核查,并加强跟踪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经核查认定问题不实的,及时了结澄清。

  三是依纪依规依法做好发现问题后续处理工作。对于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集团及各相关单位纪委深入做好后续处理工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以事实为依据,认真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给予处理。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10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8人次,其余正在办理。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经过两个月来的集中整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效有的还只是初步的,有的还需要从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集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见底清零,整改成果持续巩固,进一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践行“两个维护”,增强持续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告诫,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巡视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在持续深化整改阶段,集团党委将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定期听取各牵头单位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坚决不放过,确保彻底清除季缃绮在集团内造成各类的“污染源”,全面修复和净化集团的政治生态;确保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推动集团党建和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集团健康发展的系统工程,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契机,继续紧盯巡视反馈问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对已经全面完成的整改事项,做好跟踪评估,主动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到时间节点的整改事项,坚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仍需完善的制度,抓紧时间建立完善,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实践实干实效,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

  (四)用好整改成果,促进集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高质量推进。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改革年为抓手,激励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优良工作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不断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最大限度地放大整改效应、拓展整改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发展成果向省委和集团全体干部职工交出一份优异的“整改答卷”,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66690005;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五号楼3903房间,邮编:250014;电子邮箱:sdsyjt@126.com。

中共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