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肥城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9年2月2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泰安市委通报巡视肥城市情况;2月22日,向肥城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刘天海向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刘天海出席了巡视肥城市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肥城市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郝红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常绪扩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肥城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委(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天海指出,近年来,肥城市委在践行“两个维护”、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城建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金融风险防控存有隐患;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作风建设抓得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监督执纪宽松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天海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体现和落实到肥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市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把巡视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改革航船不断向前。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市委要正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四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五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实做细巡视“后半篇文章”。市委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巡视反馈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每个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郝红指出,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权威,代表的是省委要求,肥城市委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彻底整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夯实政治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践中,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省委、市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常绪扩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意见中肯实在、精准到位,肥城市委全部接受、全面认领、全力整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把牢正确方向,充分认清抓好巡视整改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直面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对巡视组反馈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最坚定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聚焦病灶、对症下药,确保整改工作快启动、见实效。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深化成果运用,聚焦聚力干事创业。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动力,进一步提振信心、提升能力,以干事创业的成效来检验巡视成果。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肥城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