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青岛:在全市开展共性问题专项治理
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1

  “全市814个预算部门、1750个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发现违规使用经费或结余不上缴、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违规出借财政资金、公款私存、违规出租承租房屋等问题847个,涉及资金9897.79万元……”日前,根据十二届青岛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部分单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资金管理混乱、财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青岛市财政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治理。这是青岛市开展共性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放大巡察监督成果的一个缩影。

  “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成果。”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子玉在听取十二届青岛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要求用好用足每一次巡察成果,做好做实“后半篇文章”,放大巡察监督效果。自此在全市吹响了共性问题专项治理的动员号角。

  随即,该市采取多种措施,在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的同时,强化共性问题综合分析,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治理,让未被巡察的单位都跟进一次“自我体检”,主动查纠整改,达到“一人得病、全家体检”的效果。

  根据十二届青岛市委第二轮巡察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的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等问题,青岛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市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问题专项治理。44个党组织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132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36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分。

  根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扶贫底数不精准、政策不落实、资金监管不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青岛市扶贫协作办牵头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集中行动,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6起、处理209人、党纪政务处分76人,35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3起、160人。

  ……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该市已对42个市直党组织开展4轮常规巡察,对7个区(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22个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延伸巡察。每轮巡察过后,均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突出问题开展综合分析,提出专项治理建议,在用好用足巡察成果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实践。

  “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就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青岛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毅深有感触,“开展专项治理,既充分发挥了主责部门作用,也消除了尚未巡察党组织被动等待巡察的思想观念,促使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据悉,去年以来,该市结合巡察整改,先后在全市开展了5次涉及9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自查自纠问题1161个,查处违规违纪问题434起、处理668人、党纪政务处分292人,76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74起、263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38个。

  专项治理决不是一治了之。开展专项治理后,如在后续开展的巡察中仍发现问题,或对相关问题敷衍应付、虚报瞒报、纠而不改、改而复生的,将严肃问责追责。今年以来,巡察发现4个单位在专项治理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问题,6名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随着巡察‘触角’不断延伸,不仅被巡察党组织受到全面‘政治体检’,一些领域性、系统性突出问题也通过专项治理逐步‘祛病除根’,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员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子玉表示。(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