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东阿县:变上访者为志愿者 打造“啄木鸟”监督品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以前,俺经常因为村里的一些事向纪委反映问题。现在通过纪委提供的平台,自己成了一名‘啄木鸟’志愿者,能与咱纪委一起去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回忆起自己的经历,东阿县中屯村村民郑克胜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东阿县纪委监委探索监督新模式,秉持“人人都是监督员”的理念,面向全县招募了一批“啄木鸟”志愿者。“在统计志愿者名单时,我们发现其中有一部分人是原来的‘上访群众’。这让我们深受启发,着力把上访者转变为我们的监督志愿者,既延伸了监督触角,又壮大了监督力量,一举两得。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打造‘啄木鸟’监督品牌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东阿县纪委常委任怀耿自豪地说。

  “为了方便‘啄木鸟’监督志愿者监督,我们将传统接访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创建了‘啄木鸟’群众工作室,重点打造群众‘诉求之家’;开发了‘啄木鸟’监督之窗APP,并将‘三资’阳光监管平台嵌入其中联动运行,推动纪委监委监督、部门监管、群众监督同频共振。”东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月莲说。

  4月份以来,该县针对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承包费应收未收、违规发包等诸多问题,紧盯“三资”专项整治宣传公开、土地测量、问题查摆、资金清缴四个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三资”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同时,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三资”阳光监管平台,推出了“三资”阳光监管手机APP,出台了24项管理办法、15个指导性意见,保障群众对村级重大事项、日常支出的知情权。

  专项治理中,“啄木鸟”志愿者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针对清理整治不彻底、公开发布不及时、清缴资金不够数、监管平台运用不充分等问题,随时通过“啄木鸟”群众工作室、“啄木鸟”监督之窗APP反映,凝聚监督合力,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