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莱阳市:镇街“一把手”包案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30

  “刘叔,您看咱这件事情这样处理您满意不满意?还有什么困难,您尽管提。”

  “为我的事情,您先后跑了多趟了,多亏了您的调解,我很满意,今后有事还得找您。”

  11月22日,这已经是谭格庄镇党委书记梁兆辉第4次来到刘某家,至此该镇“最难信访”积案化解圆满成功。谭格庄镇邢格庄村刘某因各种历史原因与村委主任结下较深私人恩怨,多次反应村委主任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该镇党委书记作为包案领导,与有关同志一起调查,一起分析,拟定详细的化解方案,走村入户与信访人见面了解情况,并与各方沟通协调,使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个常年未能结服的积案得到化解。与梁兆辉一样,今年以来,莱阳市11个镇街的“一把手”都认领了纪检监察信访积案并开展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适时召开座谈会征集镇街党委书记对信访积案化解的创新举措,是该市纪委监委找准工作问题症结的关键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为合力扭转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严峻形势,该市纪委监委在找问题症结、下猛药除疴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整治,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治为目的,全面打响了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们镇根据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分类处置、因案施策,越级上访积案逐一进行了化解,化解率达到了100%。”该市万第镇党委书记朱言华在市纪委监委调研工作时表示。

  据悉,为分析全市越级访形势,剖析越级访现象存在的深层次原因,该市专门成立了由纪委常务副书记和纪委常委带队的3个调研组,从9月中旬开始下沉到相关镇街,对未结服的28个越级访和11个信访积案进行了集中调研,通过与镇街主要领导、上访群众座谈、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对信访案件的基本情况、化解进度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找出了越级访和信访积案化解难的4方面原因,并进行深入剖析,为下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找准问题是基础,因“案”制宜下猛药才是关键。该市根据前期调研、座谈内容,重申了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的监督责任,除去前期调研过程中化解结服的13件信访积案,对剩下尚未结服的26件信访积案,实行镇街“一把手”包案,逐案分析研判,吃透群众上访目的、动机和上访轨迹,摸清找准症结,拿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化解方案和措施,制定“施工图”,倒排“工期表”,适时、合理化解,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市纪委相关部室全力做好案件的调度、梳理、督办工作,与镇街形成“1+1>2”的工作合力,助推案件的化解。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在源头治理方面加大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三资”管理和危房改造领域交叉检查,有针对性抓好“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民主决策等农村管理制度的完善落实,加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从根本上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