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惠民县:规范信访处置 受理信访件354件次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31

  2017年以来,惠民县纪委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流程,认真受理信访举报线索,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畅通渠道用心接访。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做到来信专人看、来访专人接、电话专人听、网络举报专人办。对来访人员,做到细心倾听、耐心解释、热心服务,对反映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信访双向承诺制度,在“三见面两反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签订、告知、询问、答复、复核、回访”六步工作法。做好信访举报专人值班等保障工作,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确保重大节点社会稳定。

  清仓见底化解积案。组织开展信访举报集中化解活动,办结2016年以来疑难复杂信访问题76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相关镇街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为直接责任人。同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实行周督导、月调度,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分析工作形势、通报进展情况,对积案化解工作推进缓慢或存在困难的镇街,采取领导包案、分片协作、派出专案组、下发督办函等措施,确保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快查快结优质办理。对所有的群众信访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对实名举报和可查性强的案件线索快速办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紧抓扶贫领域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力量优先办理。推行信访办事公开,提高信访举报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双向承诺”制度,确保应签尽签。强化情况反馈,确保办结质量。2017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54件次,其中直接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91件次,上级纪委转办138件次,上级纪委要结果信访件25件次。(滨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