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从严从实监督推动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9-07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山东省嘉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不断调准监督靶向,全力整治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作风建设破题,推动“国之大者”落地见效。营商环境既是事关发展的“国之大者”,也是反映党员、干部作风的“晴雨表”。县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为主线,明确监督重点,紧盯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理程序和收费标准不明晰、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监管不严、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在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从“少等一分钟、少提交一份材料、少跑一次腿”等小切口入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推动对重点项目、紧急事项实行“全程帮办、容缺受理、预先勘查”服务模式,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创新监督体系,推动监督治理常态长效。持续探索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创新建立“一点一卡一平台”监督体系。筛选多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靶向收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扛起责任、及时解决。制作“清风护航”专项行动“码”上监督联系卡,扫二维码即可在线反映问题,实现“码上知、码上督、码上办”。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平台,设置举报受理、监督重点、惠企政策等板块,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属于业务内的则快查快办、及时反馈。

  强化联动机制,全方位凝聚督办合力。建立与民生热线、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等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推动每月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涉及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重要敏感问题线索可随时移交,对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督办。联合司法部门成立执法案件评查组,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评查,发现并查处执法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着力发现并纠治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嘉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海峰)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