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深化重点领域以案促改促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9-05

  本期嘉宾

  祁建峰 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元朝 山东省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董兆生 甘肃省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过程中,如何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在查清问题的同时深挖根源,做深做实案后整改文章,为完善治理提供精准靶向?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记者:当前,以案促改工作在少数单位和部门还存在剖析原因多,查摆责任少;开会部署多,调查研究少;表面整改多,举一反三少。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升以案促改效能?

  祁建峰:为切实提高问题整改质量,我们下发以案促改提醒书后,从案发单位制定以案促改方案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再到建章立制,全程都由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导,推动建立问题查摆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由一把手签字领责,对照清单全面深入排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对廉政风险高的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时,监督检查室选派专人全程跟踪指导、监督。为检验以案促改成效,定期组织以案促改工作“回头看”,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纠正偏差,对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的,严肃问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纳入年度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把督促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年度考评范围,推动重点领域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刘元朝:近年来,我们针对国有企业、自然资源、医疗卫生、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逐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办法,扎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着力从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做实以案示警、健全整改措施清单、完善督导工作以及做好回访教育等方面发力,推动案发单位查思想总开关松懈点、查制度建设薄弱点、查权力运行风险点、查监督管理空白点。如,我们从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中筛选社会关注度高、具有粮食系统共性特点的典型案例,召开专题会商会、案例剖析会深入解剖案件;从日常监督管理、执法检查、储备粮食收储质量检验、储存安全和国有粮食企业监管等方面,向市发改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督导,审核把关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派员参加案发单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定期开展回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持续传导整改压力,确保问题整改一贯到底、不打折扣。

  董兆生:去年以来,我市聚焦粮食购销、乡村振兴、医疗卫生、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查办案件发现的问题,我们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提高政治站位,对谈心谈话后效果不明显的予以提醒约谈。做好“警示文章”,利用宣布处分决定等时机,对案发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做到案件震慑和教育警示双向发力。比如,查处白银市建筑管理处原主任史某违纪违法案后,及时督促市建筑管理处召开了“依法履职 规范用权”会议和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史某忏悔视频,强化警示震慑。着重突出问题整改的叠加效应,一方面,在台账式管理问题、全流程跟进督促整改责任落实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问题走过场、促改促治“一张纸”等问题。另一方面,我们结合开展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定期开展以案示警、执行“两书一函”等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将以案促改与主体责任落实、处分决定执行、日常监督检查、干部考核评优相结合,不断提高整改质效。

  从制度入手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从改革入手推动发展,切实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记者:实践中,如何用好用足查办案件成果,推动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

  刘元朝:我们持续推动“惩治防”贯通融合,在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紧盯重点领域腐败行为的共性表现,找准监督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防止突出问题卷土重来。如在自然资源领域,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管理机制问题,我们督促指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制定出台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等九个方面18项规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分工,关键岗位人员交流轮岗常态化,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实现土地招拍挂全程电子化,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编”“审”分离机制,实行编制单位终身负责,开展第三方独立技术审查,建设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规划编制、审批、修改和实施全过程留痕管理,压缩执法自由裁量权,推动解决了一批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祁建峰:比如,在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案件查办工作方案等,推动自查自纠、案件查办、以案促改、履职尽责常态化。充分发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作用,每周专题会商自查自纠和案件查处情况,每月调度掌握政策变更、经办程序、数据更新、监督协同等社保要情变化情况,每季度听取人社、公安等10个职能部门专题汇报,确保社保基金管理领域整治责任落实、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交、提醒督办等制度,实现工作衔接顺畅、线索办理高效,推动整改取得积极进展,不断拓展治理成效。把资金清理是否到位、线索处置是否及时、问题整改是否彻底、整治效果是否明显、制度建设是否健全、群众反映是否满意等作为常态化整治标准,定期对各县区工作进行考核,采取属地督导、实地调研、提级约谈等方式,强化督导作用发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常态长效。通过专项整治,深化以案促改,全市社保基金管理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38项,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提升了治理质效。

  董兆生:我们会同案发单位深挖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并抄送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推动修复案发单位政治生态。着眼常治长效,用好用足查办案件成果,按照“谁办理、谁跟踪”原则,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强跟踪落实,强化结果运用,让“纸面文字”变成“刚性制度”,确保相关部门单位把促改促治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注重从案件查办中发现责任缺失问题和监管盲区、制度漏洞,开列问题清单、建议清单,督促指导案发单位打通制度障碍和机制梗阻。比如,在查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原聘用人员尚某受贿案后,就发现的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审计稽核周期较长等问题,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提出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内部审计稽核质量等建议,推动完善公积金提取办法等多项规范性制度。

  突出总结提升,提炼形成制度成果,实现从查个案到治一域的转变

  记者: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实践中,如何总结提炼有效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董兆生:要通过类案分析,强化制度机制创新,对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及时推动主管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办法,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比如,在查处我市景泰县五佛水管所原所长罗某案后,结合此前查处的县水务局资金管理方面相关问题,推动县财政局制定了《全过程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要举一反三,及时修改完善制度,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或行业主管部门深刻汲取教训、解剖麻雀、堵塞漏洞。如我市白银区纪委监委在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管理办法13个。要强化监督督促,推动制度刚性执行,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提供制度保障。如我市平川区纪委监委借鉴探索“跟、查、改”三步工作法,即跟进监督重点制度执行、着力发现制度执行中的短板不足、强化整改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切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刘元朝:要牢固树立从政治上看的理念,更加自觉地从讲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地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以重点领域整治成果,推动领域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把监督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要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过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实现路径,统筹运用好“纪巡审”“室组地”联动等机制,实现同步查办案件、同步警示教育、同步整改问题、同步促进治理,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工作闭环,实现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从查个案到治一域的转变。同时,健全完善一对一约谈、面对面报告、点对点督查机制,综合运用通报、问责等方式,压紧压实相关党委(党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有效推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责任落实。

  祁建峰:我们成立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小组,将以案促改纳入“三不腐”一体推进大格局,一体研究、部署、实施,推动实现成效最大化。组织召开全市性工作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问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督促重点工作推进,提升工作质效。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案件承办室、相关监督检查室、案管室、审理室等相关部室职责,按照有案必改、因案制宜、全域整改要求,由案件承办室起草重处分案件纪检监察建议书,研究分析问题发生原因、监督短板、治理体系中的风险或漏洞,提出整改建议,与案件审理报告同步提交市纪委常委会审议,并与处分决定同步送达案发单位。监督检查室根据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监督推动相关党委(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抓好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问题、建章立制,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绘制协调联动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按图推进,推动重点领域“惩治防”贯通融合。(李张光)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