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好作风保障开好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28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山东省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问题,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走在前、开新局的切入点,重拳出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

  注重精准施策。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需要坚定不移、科学精准,紧盯干部、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不同地区、领域、层级作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与时俱进、分级分类治理。青岛市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以深入整治“六型问题干部”为抓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推动政令畅通、一贯到底。针对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健全“下级点+上级改”工作机制,注重以下看上发现问题,自上而下推动整改,让基层干部把精力用于抓落实、促发展。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深化靶向治理。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青岛市纪委监委集中部署开展“以小见大、以小见严”靶向纠治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查酒驾醉驾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吃空函”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从“小切口”入手,加强协同联动、做实专项察访、从严从快处理,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特征,健全风腐同查同治的工作机制,坚决斩断风腐一体、由风及腐的勾连纽带。

  推动化风成俗。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在强化标本兼治、纠树并举上创新突破,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持续巩固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果,使作风建设要求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凝聚起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把查处“四风”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挖制度机制根源,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马立新 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