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09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监督任务、监督内容、监督对象,以有力举措推动政治监督具体深入。聚焦“国之大者”,在监督任务上抓具体,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重点领域,在监督内容上抓具体,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重大政策、重大资金、重大项目,靶向发力、精准监督,推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聚焦“关键少数”,在监督对象上抓具体,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党组织“一把手”的巡察监督,系统梳理巡察监督发现“一把手”常见问题提醒清单,为“一把手”划出履职“红线”,推动对“一把手”监督走深走实。

  靶向施治,精准施策,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有效。政治监督精准化,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靶向施治,以“专”的精准打法凝聚“治”的声势合力。一要紧盯顽瘴痼疾,以专项整治锤炼干部作风。通过部署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纠治履行职责不到位、抓落实松散懈怠等作风问题。二要紧盯发展大局,以专项行动做好服务保障。扎实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三要把准民之关切,以整治成效站稳群众立场。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重大部署落实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以有力有效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抓在日常,强化保障,推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政治监督贵在日常,要在坚持。只有把政治监督作为经常性工作,融入过程、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才能驰而不息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一要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滨州市纪委监委分别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评价清单,把政治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链条,实现政治监督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二要搭建有效载体。用好政治监督活页等有效抓手,注重从政治视角审视、分析和甄别问题,精准画像,全面了解政治生态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三要整合资源力量。通过探索实施“室组地”联动监督、“纪检监察+”模式等,实现监督力量深化融合,监督任务一体落实。 (巩洪波 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