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发挥系统优势开展联动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03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实践中,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室+组”“室+组+部门”“室+组+组”模式精准开展联动监督,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增强协同联动,盘活监督力量。实践中,该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立足既联系县(市、区)又联系部分市直部门的工作实际,围绕强化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监督效果,探索与对应的派驻机构结对,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协同联动协作监督。在开展问责调查时,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派驻组及相关部门力量,采取“室+组+部门”联合办案模式,既加快了案件办理进程,又促进了对联系部门单位的深入了解,有效提升了日常监督效果。如,在办理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中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案件时,针对清洁取暖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责任界定业务性相对较强的特点,由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市住建局有关科室共同组成联合调查组,发挥各自业务优势查清事实后,及时向市住建局党组反馈存在的问题,督促其与市12345政务热线建立群众诉求问题办理联动机制,顺利办结31件群众不满意投诉事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

  加强联系指导,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指导联系、服务保障作用,围绕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信息共享、问题共商、线索共研,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研判指导会议制度,针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掌握问题线索数量不平衡的情况,加强统筹协调,采取“室+组+组”的监督模式,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研判指导会议,监督检查室参与指导、组与组互相配合,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在办理复杂问题线索时,根据案件需要适时让派驻部门、县市区纪委监委的年轻同志参与,通过实践锻炼、以案代训,促进人员融合,提升办案质效。

  形成优势互补,做好以案促改。监督检查室结合日常监督和案件办理情况,提取反映比较集中的部门和领域的问题线索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会商,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在相关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如,市卫健系统招投标项目相对集中、信访问题反映相对较多,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模式,针对某医院在招标采购中“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采购制度不完善、相关科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由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牵头、监督检查室配合,共同开展专题调研,根据监督调研和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及时下发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在系统内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认真排查风险点,建立健全内控机制,规范招投标流程。(济宁市纪委监委课题组)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