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7-20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区域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统筹推进,做好结合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不断优化思路理念,推动资源整合,增强工作合力。把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提升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局中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开展“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明确监督要求、细化监督内容,建立健全与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工作相匹配的监督机制。与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紧密结合,对查办案件中的违纪违法事实深想一步、深挖一层,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真正找出来、解决好。与专项整治、专项监督等一系列专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一体落实,持续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会商研判、线索移送、联合督办的长效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精准定位,提升监督质效。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把协助融入监督之中,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及时发现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减税降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提升信息化监督水平,畅通“线上+线下”全媒介问题反映、监督评价渠道,运用远程监测、大数据分析、智能纠错等方式赋能监督促进治理。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和监督治理理念,深入剖析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找准制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深化改革,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精准监督,激发机制活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凡是线索具体清晰的快查快办快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行为露头就打。深入整治作风顽疾,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纪法尺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深挖营商环境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通过编辑典型案例读本、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传播力、感染力。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列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力度,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马立新)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