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7-12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作出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监督指明了方向。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基层监督格局、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

  整合力量,激活基层监督资源。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兰山区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原则,建立区镇、镇村联合监督机制。以区镇联合监督推进贯通协调,建立区纪委监委联系帮包乡镇和“室组地”协作配合制度,实行包片联动协作,强化信访联办、案件联查、监督联动、问题联解。同时,与巡察机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信访部门建立问题线索反馈机制,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以镇村联合监督推进资源共享,在乡镇建立行政村纪检委员管理指导机制,设立自然村纪检监察信息员,定期开展联合交叉监督,推动村级日常监督全覆盖。今年以来,依靠村级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13个,化解信访矛盾60余项。

  丰富形式,强化基层监督实效。兰山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搭建短平快的专项监督平台,集中攻坚解决基层共性问题。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定期梳理监督任务清单,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领域监督等专班,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直通直达、专线受理,做到靠前监督、快查快办。今年以来,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1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四类突出问题,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7件。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社保基金、物业管理等专项整治常态化,靶向纠治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中的“责、风、腐”问题,做到群众急难愁盼在哪里、专项监督整治就跟进到哪里。

  压实责任,提升基层监督合力。兰山区坚持压实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发现问题、经常性提示提醒,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对相关单位和部门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建章立制。督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构建监督问效机制,通过接收举报和主动排查,开展现场督导,深入剖析症结,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深度参与“12345·兰山首发”提效能强功能,对受理群众诉求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对反馈工单重复、超期办理,群众反映强烈,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进行处置。今年以来,兰山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督办重点工单548条,解决群众诉求496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魏运平)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