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小切口发力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6-29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着力搭建诉求反映“连心桥”。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只有真正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民心民意。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必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更好为群众服务。要打造贴近群众的便捷信访举报渠道,规范搭建网络举报平台。开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马上受理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商超宾馆、公交场站等场所张贴“码上举报”画报,群众扫码即时反映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受理处置。要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效率和质量,坚持初次举报“马上办”、多办少转“提级办”、同向发力“联合办”、多措并举“重点办”、件件落实“盯着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风险有效化解。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及时、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蝇贪蚁腐”导致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上大打折扣,群众感受尤为深切,深恶痛绝。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微腐败”的危害性,把严的基调、严的氛围、严的措施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矛盾突出的行业和领域精准出击,常态化机制化“打伞破网”,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切实纾民困、解民忧、护民利、暖民心。要建立问题清单,梳理细化问题具体表现形式,形成重点监督问题清单,让监督靶向清晰、有的放矢。要强化“室组地”联动、“组组”协同,灵活运用入户走访、个别交流、电话抽查、大数据比对等手段方法,深挖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做到主动发现问题、发现深层次问题。要健全与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动联查等各项工作机制,实现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贯通协同。

  着力抓常抓细见长效。要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既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又纠建并举、祛病除根,在整治具体问题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剖析原因、提出对策,把问题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要从抓问题处置向抓早抓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转变,梳理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招标、救助救济等事项,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梳理村级组织“一把手”较为普遍、较为突出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重点监督问题清单,对照“两个清单”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基层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用权。推动完善“三务”公开渠道,在用好村务公开栏等传统载体的同时,依托有线电视网络、“村事通”智慧监管平台、基层廉情监督平台、惠民资金监督平台等信息化载体,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提升集体决策度、民主参与度、公开透明度、责任卡实度、文化充盈度、群众满意度,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监督清晰的村居,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任敬喜)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