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6-25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将开展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淬炼底色更亮、纯度更高、成色更足、战斗力更强的铁军队伍。

  坚持固本培元,铸就政治忠诚。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真章、求实效。增强政治自觉,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优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学习班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根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开展“献身纪检事业·传承忠诚基因”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讲主题党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绷紧纪法之弦,把纪律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员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周”等,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底线、牢记红线、警钟长鸣。

  坚持刀刃向己,清除害群之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住检视整治这个要害,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扫庭院、清理门户。清仓见底处置线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统一归口管理,坚持分类处置,构建线索跟踪督办、台账清零和闭环管理机制,做到查实一个、处置一个、销号一个。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自查自纠,明确问题清单、整改主体和时间进度,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严肃认真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全面查清各种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彻查严处,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坚持常态长效,推动建章立制。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方位治理,不断提升教育整顿治理效能。强化内部监管,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体系,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扎紧制度篱笆,聚焦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堵塞制度漏洞,推动系统集成、衔接配套,常态执行、长久见效。

  坚持知重负重,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塑造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把牢斗争方向,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管党治党重大课题、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锤炼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调研之风,开展巡察、执纪执法、案件审理业务大比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铁面无私、敢于亮剑,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杨光忠 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