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点题整治“忧心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6-19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近年来,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通过点题整治这一有效手段,下大力气推动解决群众的“忧心事”。

  点题整治,关键在“点”,只有梳理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整治才能精准发力、有的放矢,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老旧小区改造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涉及点位多、持续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直接关系群众利益。我们从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多方面了解到,群众对旧居改造方面的投诉反映较多,特别是某小区,投诉工单高达上千条。基于此,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全市16个分级分类点题整治“小切口”项目之一,并决定解剖该小区这个“麻雀”。

  该小区是一个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多年风吹日晒加上设备老化,导致小区内道路坑洼不平、楼顶频频漏雨、车辆乱停乱放,群众多年来一直渴望解决这些问题。2022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居民本以为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能够得到解决,正满心欢喜期待小区焕然一新时,却发现改造施工内容与大家的想法诉求严重不符,甚至要将本就不多的部分停车位改造为绿化带,这让小区居民瞬间“凉了心”,反复向政府投诉反映该问题。

  要找准问题症结,必须沉下去,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们立即采用“室组地”联动方式,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吐槽”,并对这些“槽点”深挖细查。经过调查发现,属地街道办事处没有广泛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仅安排物业公司简单征求了部分群众意见。同时,我们通过查阅资料顺藤摸瓜,发现了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对施工现场进行日常检查时流于形式,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力,导致未能及时发现中标监理单位违规出借资质、扰乱监理市场秩序等问题。

  点题整治不能仅靠纪检监察一方力量,而要抓住“牛鼻子”,督促主责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题共答、形成合力。我们及时指导该小区所在区纪委监委向本区住建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对违规出借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处罚,并纳入黑名单管理;严格开展“标后评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转包、挂靠、出借资质等违规问题;建立社区、物业、网格员、施工方、监理方“五方联动”和12小时上报、24小时现场解决或给出答复的“1224”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妥善解决群众投诉意见。经过重新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改造方案、确定施工单位等,如今该小区已经成为墙体粉刷一新、路面整洁平坦、车辆有序停放的“暖心”小区。与此同时,我们对全市1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嵌入式”监督,着力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推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共惠及居民7万余户。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整治的成功实践,我们对点题整治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确。首先要建好“问题库”,通过梳理细化问题具体表现形式,形成重点整治问题清单,让整治靶向清晰、有的放矢。其次要丰富“工具箱”,灵活运用入户走访、个别交流、电话抽查、大数据比对等手段方法,做到主动发现问题、发现深层次问题。此外要绘好“作战图”,不断健全统筹衔接、上下联动和信息互通、力量统筹等机制,凝聚工作合力。2022年,我们先后聚焦基层医疗卫生、物业管理、残疾人补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发放等项目,通过开展“小切口”点题整治,靶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短短2个月,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231个,排查出各类问题线索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真正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开展点题整治的成果表明,只有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利益诉求集中、涉及面广、普遍存在却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持续从“小切口”审题、破题、解题,将问题找准、查透、改实,才能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敬喜 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