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2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加强基层治理、基层党建和健全监督体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性安排。山东省枣庄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基层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清单化手段做实做细监督。围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基层减负、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枣庄市纪委监委因时因势、精准选定政治监督重点,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用好用活“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一季一主题”“一季一领域”,聚焦“靶心”重点突破。

  注重做到联动协同,以集成式思维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很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如果基层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就会导致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难以落地,严重妨碍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枣庄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督查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联合会商、信息互通、线索移送、跟踪问效等方式凝聚整治合力。监督推动提升“12345”热线办理质效,严肃查处服务群众不担当不用力、只表态不落实,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

  靶向治理急难愁盼,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蚁腐”感受更为真切。加强基层监督,必须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枣庄市纪委监委选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物业服务、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推行“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活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以全周期管理完善基层监督闭环机制。枣庄市纪委监委坚持强化系统思维,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扩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把握权力关键点、廉政风险点、管理薄弱点,破解村级监督存在的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等问题。结合基层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梳理完善基层“小微权力”廉政风险清单,由点及面推动系统施治。正确处理好“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李妍 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