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监督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26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在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筑牢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及失职失责等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要深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乡霸”“村霸”“地霸”,以及为搞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问题、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对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款开展集中清退。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中提升群众满意度。乡镇、村社区处于社会治理最基层,各项决策和事务都与群众息息相关,群众高度关注。要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惠民富民、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要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行乡村小微权力清单、村级决策“四议两公开”、小型工程“抽签式”发包、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等制度,对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大力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探索在村(社区)建设廉洁工作平台,切实整合优化乡村监督力量,持续擦亮监督“探头”。

  积极依靠群众支持,在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中提升群众信任感。群众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要充分保障群众监督权,建立和完善群众检举机制,认真落实归口接收、分级受理和保密制度,依法保护检举控告人的合法利益,对失密泄密、打击报复等行为严肃处理。要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为依托,持续完善“信、访、电、网、微”立体受理体系,开通信访举报“直通车”,加大基层事务公示公开力度,深入开展基层涉纪信访整治,为群众开展监督创造有利条件。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由群众评判,杜绝“大案导向”“合理推断”“数字政绩”,防止出现监督不精准、执纪不严格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刘建堂 作者系江西省萍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