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7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扛起的一项政治责任,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此,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永葆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所作报告中,在讲“准备吃亏”时,列举了17条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凡事从最困难、最坏处准备,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政治经验和智慧。今天,我们既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临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面对当前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

  我们今天讲的忧患,就是要“忧”当前面临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对外经贸工作、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就是要在应对这些风险挑战上有所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又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要永葆斗争精神。风险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斗争精神、丢失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无数事实证明,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敢于斗争才可能成功。

  敢于斗争,就要把握好斗争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前提和政治保证。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各种错误行为和思想进行斗争。比如有的地方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力,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没有得到有效贯彻执行;有的地方党的政治建设抓得不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未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有的地方党的思想建设缺失,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流于形式,等等。新征程上,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复杂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

  敢于斗争,必须有顽强斗志,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亮剑,遇到潜在的矛盾问题不怕得罪人。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复杂,各种问题叠加,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要带领群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不能爱惜羽毛,或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若总想着一团和气、做老好人,是不可能有顽强斗志的。必须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各种错误行为或思想作坚决斗争,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

  敢于斗争,还要将斗争的经验制度化。要健全领导体系,加强组织领导,以制度化方式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真刀真枪磨砺,补短板、强弱项,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我们强化了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突出问题,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要把我们在工作中的这些经验制度化,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永不落幕,使“三严三实”经常化、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同时,完善干部制度,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历练具体化为考察识别领导干部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典型表彰的重要条件,并制度化地加以完善,在斗争历练的组织化、具体化、制度化当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洪向华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